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

Autodesk推動BIM邁向雲端

近年綠色建築已由概念向實踐轉化,推動建築訊息模擬技術BIM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 全球發展。

BIM雖能優化施工流程及效率、節省成本,但因涉及工程參與各方乃至各階段,且模擬分析須耗費大量運算資源,實際應用頗為複雜。BIM若與現時流行之雲運算技術結合,不但可大幅減輕數據運算負荷,更能於單一平台內協調與共享,有助加速BIM推行。

BIM整合雲運算

Autodesk向為BIM推動者,深明與雲運算整合的優勢,早前更宣布收購雲端BIM解決方案供應商Horizontal Systems。Autodesk香港及澳門地區區域總監李煥明表示,其產品Horizontal Glue可利用逾40種3D格式,令用戶隨時隨地存取專案生命周期內多學科資料,為跨領域協作提供模型協同與數據共享,計畫將逐步與Autodesk BIM for 360方案整合。Autodesk 360 for BIM包括Vault Collaboration for AEC以及Autodesk Buzzsaw,乃是整合雲運算、流動優勢,與BIM之協作與數據管理方案。

Tecton Limited總監黃誌權先生認為,Autodesk BIM產品整合Horizontal Systems,不僅令操作更為簡易,也強化BIM功能。「綠色建築概念貫穿整個建築生命周期,即包括設計、建造、營運、維護及清拆,項目本身也牽涉建築設計、能源優化、水電管線敷設,甚至管理與維修保養。這令BIM也須整合以往互相孤立的團隊合作,以及生命周期不同環節,透過雲端整合分散訊息,改善跨領域協同作業與溝通。」

建築生命周期資訊共享

故而現時BIM運用不僅關注高速交付項目,也進一步思考BIM數據儲存管理與流動,讓多元訊息可為建築生命周期各階段共享,不僅可進行全方位檢視及分析,避免施工碰撞,管理及維修時也毋須翻查大量圖紙,即能迅速經由雲端獲取所須訊息,定位問題所在。

「利用雲運算技術,BIM能以單一平台整合多元數據、終端乃至多方協作流程。目前業界處於資訊保安考量,仍普遍傾向採納私有雲。」

李煥明說,Autodesk早已開始布局雲端策略,兼重雲運算與流動終端。去年相繼推出如AutoCAD WS、SketchBook Pro等基於雲端的流動應用,用戶毋須攜帶專業設備或繁重圖紙,可即時利用流動終端瀏覽、繪製乃至展示共享;Autodesk Subscription雲端服務並可利用雲運算資源,減輕彩渲與模擬分析壓力,即使跨越團隊與地域,亦能透過雲端數據交換,改善以往低效率協作模式。

李煥明也介紹區內BIM發展,認為未來可通過e-Submission交付並審核設計,並指本港及國際市場對BIM人才需求攀升,掌握BIM無疑可增強競爭力;本港大專學院業已將BIM納入課程,房屋署更要求於2014年內轄下項目全面采用BIM技術。新加坡政府則對BIM項目提供資金支援,預計於2015年公共建築及私人屋苑均可BIM化。

Autodesk日前與清華大學簽訂為期三年的合作備忘錄,為其研究及制定中國建築信息模擬技術標準(CBIMS),提供技術、培訓與推廣等支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