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星期三

SAP加碼社交網絡分析應用

社交媒體作為當前最為活躍的訊息平台,不僅對企業及其產品影響力不容小覷,政府部門亦可善加利用。
SAP亞太暨日本區政府行業副總裁Adaire Fox-Martin表示:「SAP正與亞太區各地政府商討,聯手建立公營機構社交媒體框架(Social Media in the Public Sector,SocMePS),通過社交平台加強與公眾溝通互動,並支援部門間協作,提升服務效率。為區內政府服務引入社交媒體,涉及科技與文化轉變,可謂是全新嘗試。」

推動亞太區電子政務

Fox-Martin闡述SAP 「SocMePS」願景,可通過三種途徑實現:「政府可將社交媒體用作公眾通訊平台,發布活動及計畫公告;以特選社交媒體作為內部通訊平台,協調機構間合作;最終與既有公眾參與框架整合,交付服務(e-Service)。」

然而無論對公營或私營機構而言,社交網站資訊分析都絕非易事,首要問題便是資訊量極大,僅Facebook一日即可產生20 Terabytes數據。不少分析工具為減輕蒐集及篩選負荷,惟有利用簡化模型,難以得出準確分析與預測,滯後數據也難敏銳反映市場風向。

SAP以商務軟件起家,今年推出高性能分析設備HANA(High-Performance Analytic Appliance),利用記憶體內運算(In-Memory Computing),以單一數據庫(In-Memory Database)迅速存取並實時分析大量結構性及非結構性數據,正好可用來分析時刻變化的社交媒體訊息,又不致影響SAP ERP等其他應用運作效能。SAP Business Objects 商務智能(BI)已可直接利用HANA,HANA並能透過Business Objects Data Services軟件導入外部資料,整合非SAP應用數據,從而拓展了可分析範圍。

針對社交媒體分析瓶頸

社交媒體分析另一瓶頸,在於語義理解。「社交網站中語言表達趨於口語化,運用十分靈活且不斷演進,例如不同語境下同字異義、詞義衍變、俚語與縮寫、拼寫及文法錯誤,這些都增加了資料蒐集和準確分析難度。」

有見及此,SAP Business Objects Data Services 4.0提供強化的文本分析,包括基於「社交網絡語言詞典」的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NLP), 以及情緒分析(Sentiment Analysis)功能,令分析更為智能;用戶也可客制化應用字典,如加入網絡中關於機構或產品的非正式稱謂。不但準確度可達80%以上,除關鍵字、時間、事件、發言者、地理位置與聯絡方式之外,更可提供更多細節,如態度、行為意圖以及市場趨勢,並能與如過往交易記錄等數據關聯。

Fox-Martin也負責SAP產品在亞太區的本地化:「Data Services 4.0現已可支援英、德、法、西、日文與簡體中文,年底將可增加包括繁體中文、韓、俄、土耳其等25種語言。」

SAP早前與NetBase合推基於雲端的SAP Social Media Analytics,具備經NetBase優化的NLP引擎,以及內建社交智能數據倉庫ConsumerBase,每日可處理逾九千五百萬條社交網站發言, 用戶並可於iPad上隨時隨地瀏覽分析報表。

收購SuccessFactors加速雲運算

SAP倡導記憶體內運算、流動化與雲端運算相集成,透過雲端及流動平台,包括社交媒體分析在內的商務應用皆可獲益。SAP近日更豪擲34億美金收購雲端人力資源管理軟件供應商SuccessFactors,乃是SAP繼以68億及58億美元先後併購Business Objects、Sybase之後第三大收購,消化後無疑將催動其雲運算策略。甲骨文也將基於雲的客戶服務公司RightNow Technologies納入旗下,IBM則收購了雲端商務分析軟件DemandTec,市場或將掀類似併購熱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