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

雲運算起飛 Brocade冀邁進光纖網絡年代

2011年,本港正式進入雲運算年代、IT消費化(Consumerization of IT)抬頭,總的來說,無論在消費性電子和商業市場都有長足發展。踏入2012年,相信市場將可見更多突破性發展。

新一年,Brocade亦有新管理層上任,香港、台灣與澳門區總經理施龍馨在IT界有廿多年經驗,入職Brocade前曾於多間IT巨頭任職,包括HP及Cisco等,因此對今年大技術趨勢亦有一番見解。「隨著雲運算的起飛,加上BYOD(員工自攜裝置,Bring Your Own Device)愈見盛行,可預見未來數據流量必然暴升,但同時亦引申出不少保安憂慮,企業需要一個更堅固的網絡,因此2012年可謂『Year of the Fabric』(光纖網絡年代)。」

BYOD漸成氣候

提及BYOD,施龍馨認為由企業提供電腦的做法將逐漸成為歷史。「以我為例,身上就有兩台iPhone和一台平板電腦,方便在路上隨時收發電郵和管理檢閱公司文件。」

事實上,愈來愈多企業允許,甚至鼓勵員工攜帶自己的消費性電子設備,進入工作場所和存取企業應用。施氏相信,這趨勢可促使企業提升應用的可用性,從而使員工隨時隨地皆可使用,同時亦將大幅削減企業的購置成本,因此很可能改變未來企業IT設備購置模式。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的普及,將助長這趨勢,並帶動虛擬桌面基建(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VDI)、無線網絡和端點安全方案需求的增長。

然而,此趨勢亦致令IT部門將面對更大風險的問題。另一方面,個人電腦與筆記簿型電腦製造商也將因此而要面對更艱難的市場境況。施氏相信,市場在2012年,將因這個趨勢而蒙受至少一次重大的資訊保安災難,進而警醒企業在開啟網絡大門前,必須建立妥善的安全程序。

此外,施氏指IT消費化今年亦將持續發展。伺服器虛擬化的成熟,固然代表硬件的重要性趨降;地產及能源成本攀升,以及企業期望降低資本支出,亦表示虛擬化策略將滲透所有企業,而經營主管將更關切企業本身,是否已擬定妥善的相關計畫。

傳統的企業所有(Enterprise-owned)用戶端將變得過時,取而代之的將是虛擬化,甚至託管環境,藉而透過採購較低成本的硬件來減少總擁有成本(TCO)。正確運用這種策略的企業將獲益不淺,但須確保所有虛擬環境仰賴的網絡基建,能全面滿足相關功能要求,否則將衍生無數問題。

區域網絡(LAN)更具智慧

施氏並預期,因消費者日益依重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加上統一通訊(Unified Communications)市場到2015年可望增長3倍,區域網絡勢必得加快腳步才能緊貼市場需求。故此,2012年將是區域網絡「增長智慧」的一年。他指出,傳統網絡環境將無法繼續承受龐大壓力,高效能應用如視訊串流、IPTV、即時影像傳輸,和遠距學習等將因而受到衝擊,甚至使生產力、盈收與品牌聲譽下滑。

施氏相信,到今年夏季,即可看到LAN方案以更實惠的價格,增添多種企業級功能。這種層次的創新,將讓企業擁有更簡單、更具效率的網絡架構,不但能符合現代商業需求,更可革新泛區域網絡的工程建構方式。

至於雲運算方面,去年不少企業已開始逐步邁向雲運算,這種務實的採用模式,今年亦勢將延續下去。只是隨著科技業以外的企業踏足雲運算服務供應(Cloud Service Provision),相信市場將有新營收產生模式出現。

施氏形容,全球經濟下滑,企業力求每項資產皆能發揮最大效益,故將有愈來愈多企業尋找方法利用其數據中心提供雲運算服務,作為額外的營收流。欲把握這個新興市場商機的企業,將須擁有適當的數據中心架構,也就是高度虛擬化的光纖網絡(Fabric-based)拓樸,以提供符合嚴格服務水平協定的可靠程度與效能。

邁進光纖網絡年代

「海量數據(Big data)乃去年頭號熱話,此趨勢亦將於今年延續下去。」施氏稱,涵蓋儲存環境到以太網的整體性數據中心光纖網絡,將是今年的重大趨勢。

事實上,以上預測全建立於此一論點上。施氏闡釋,指採用光纖技術架構將成主流,他們已透過扁平、可靠且高效的網絡,實現簡化管理和提升營運靈活性等不同效益。

「光纖技術架構的成功和普及,將為革新數據中心設計帶來概念,並且將為先前提及的各項預測奠下基礎。」他堅信,光纖網絡將引發革命性的網絡設計,同時亦將改變網絡面貌。

面對急速的市場轉變,施氏透露Brocade未來將進一步擴展其渠道夥伴覆蓋,同時致力增長以太網絡市場;SAN產品早已是Brocade獨大,今年,Brocade將積極提升市場對IP產品的關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