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星期三

編輯之選第四季入圍名單揭盅

過去一年,ICT界可謂百花齊放,除本地雲運算服務起飛,虛擬化方案亦持續看俏;海量數據更獲多家ICT研究機構,不約而同地稱為來年最備受關注的IT項目之一。

近年資訊呈爆發性增長,如何有效儲存並加以利用數據,將之轉化為企業營運優勢,相信會是企業保持競爭優勢的關鍵之一。另有市場研究報告指出,消費者主導化(consumerization)與雲運算明年將持續成為市場趨勢。而隨著用戶逐漸主導自己使用的裝置,企業與個人裝置及數據的界線愈趨模糊,為企業保安帶來不少挑戰。綜觀第四季入圍產品方案,果然不乏針對雲運算、數據及保安相關項目,與各大市場趨勢研究調查不謀而合。

「HP QuickPage快‧易‧印」計畫無印量束縛更靈活

本港逾九成企業為中小型企業,潛藏龐大商機。HP專為大型企業而設的打印代管服務(Managed Print Services,MPS)市場成熟,正好開發中小企市場,推出「HP QuickPage快‧易‧印」印量計畫。

用戶按實際印量付費,且不設最低印量選擇;每月打印餘數可轉撥至下一期打印量結算日,最高可累積至6個月,其高度彈性正好切合本地中小企的營運模式。「HP QuickPage快‧易‧印」毋須承諾每月打印量,只按實際印量付費的自選打印模式,更貼近雲運算的「pay-as-you-go」理念。為迎合中小企不同的營運環境,該計畫更分別提供7部HP鐳射打印機,包括多功能彩色鐳射打印機、彩色鐳射打印機、黑白鐳射打印機,及多功能黑白鐳射打印機等;同時備有無印量束縛、中印量及高印量3項計畫,以供中小企選擇。

新方案除備有不同功能的打印設備,亦設有3年至5年計畫年期可供選擇,讓中小企可按營運需要,作出適當調整及更新。此外,該計畫亦全面涵蓋打印機硬件、原裝碳粉盒、安裝及維修保養服務;同時更配合操作簡便的InCommand網上平台,方便客戶實時監察打印量數據、訂購打印耗材,及要求維修服務。其無印量束縛的靈活彈性,自是一大亮點,加上可累積的打印餘數,足以照顧不同行業的季節性業務變化。中小企毋須投放大量資源添置及管理打印設備,即可享一站式計畫的彈性選項,有助將資本開支(CAPEX)轉化為營運開支(OPEX)。


甲骨文「軟硬兼施」連奪三入圍項目

甲骨文向以數據庫見稱,今季不僅秉承數據庫機器的優勢,在伺服器及解決方案方面亦有出色表現。

Oracle SPARC SuperCluster T4-4乃新一代容錯伺服器系列。作為T3的後續產品,SPARC T4的主要改進部分,集中在單線程和加密運算性能上;其8核處理器備有晶片內置網絡功能,和加密加速器(crypto accelerators),加上運行Oracle Solaris,令此超級叢集系統得以提供卓越的關鍵任務效能,且具極高經濟效益。此外,其特別設計,能為甲骨文及第三方應用軟件帶來高效能、安全性、可用性和延展性。Oracle SPARC系統在任務關鍵單線程(single threaded),和高度並行工作負載方面亦取得甚佳表現,用戶可將多個應用軟件層,整合至單一伺服器,簡化系統架構,同時提升使用率。

單顆T4處理器為8核心,較前一代T3的16核減少一半;然而每顆核心可同時執行8線程,與T3相比維持不變。整個處理器執行的線程數量為64,對比T3的128同樣減半,但T4的單線程執行效率和性能卻是T3的2倍,因此T4整體性能佔優。SPARC T4伺服器更可提供先進的虛擬化架構,以進行Oracle Solaris實例(instance),及輕量的應用軟件虛擬化。因此,過去須數秒方完成的伺服器配置,現在則可實時、安全地實現遷移。


Oracle Exadata對大型數據倉庫內置預設優化效能

甲骨文本季入選的另一年度重點產品,乃能針對各行業的不同需求進行優化,助企業大幅縮短工作流程的Oracle Exadata數據庫機器。

複雜的數據倉庫(data warehouse)工作負載,加上驚人的數據增長和商業智能(BI)環境複雜化,乃企業目前對的三大挑戰。Oracle Exadata數據庫機器的整合性平台,專門針對大型數據倉庫而設,提供了一站式預設優化(pre-optimized),及預設配置(preconfigured)的完整數據倉庫配套,當中包括了簡易部署並極具擴展性、冗餘和安全的伺服器、儲存系統、網絡設備及軟件。Oracle Exadata數據庫機器並內置了整合針對線上分析處理(OLAP)、數據採挖(data mining)和統計功能的優化效能。

Oracle Exadata智能快閃緩衝記憶體,能把熱數據無縫地轉移至Sun FlashFire卡,以解決磁碟隨機I/O的瓶頸問題而設,改善查詢效能與共時同作流程。與此同時,另一核心功能Smart Scans則有助負載平衡,將部分數據密集的工序下放至Exadata儲存伺服器,同時容許數據作業,尤其SQL的工序加以利用儲存伺服器和數據伺服器,從而提升整體效能表現。加上其先進的索引及聚合技術,有助大幅縮短儀錶板(dashboard)及報告查詢所需時間。配合Exadata Hybrid Columnar Compression壓縮技術,改革了數據儲存的組織方式,可在毫不影響查詢效能的情況下,提供高達10倍的壓縮比例。


甲骨文ERP商務應用助企業優化營運

全球經濟未見明朗,不但成本上漲,行業競爭加劇也導致利潤削減。市場壓力下,企業對資源管理與市場預測工具需求也隨之劇增。甲骨文企業資源管理(ERP)與供應鏈管理(SCM)方案,以豐富行業經驗進行優化,加上甲骨文整合硬軟件所提供高效能,可協助企業在以需求為導向的市場環境下,準確預測及規劃,提升營運效率,維持並增長現金流量。 甲骨文E-Business Suite以ERP為核心,囊括財務、採購、製造等各方面,整合以往數據孤島,從而令企業可獲取全面資訊,強化協作與管理。ERP應用部署及運用較為複雜。甲骨文應用依模塊化設計,企業可根據業務發展階段,選擇所需ERP功能,自主掌控過渡步調,不必一蹴而就。

甲骨文供應鏈管理功能遠較傳統SCM豐富。Demantra Demand Management令企業可利用實時市場數據,及時分析並預測,迅速回應並監察市場反應,從而優化庫存成本,降低貨物積壓風險。Demantra能將數據傳至Agile 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令企業各部門分享資訊,相應調整規畫,增加新產品推出的成功率,並整合產品生命週期訊息流,提供各階段最佳實務以促決策。Advanced Supply Chain Planning則可蒐集供應鏈中資金、物流及訊息,考慮資源及物料等制約因素,對企業長短期計畫進行優化,並通過性能指標比較模擬供應鏈,提高計畫可執行性。


IBM推動業務流程即服務BPaaS

一般而言,雲運算包括基建即服務(IaaS)、平台即服務(Paas)以及軟件即服務(SaaS)。IBM於SaaS之上,提出業務流程即服務(BPaaS),將雲運算定義向更高層次推進。通過將業務流程服務遷移至雲端,企業透過雲端租用流程服務,降低基建、開發及管理成本之餘,又提升業務效率。不僅帶來新商業模式,甚至也革新商業夥伴之間協作,可謂產業革命。

BPaaS最基本條件,即是統一XML資料格式。IBM 去年收購Sterling Commerce,推動不同行業專屬XML格式。BPaaS也須由共通的軟件架構作基礎,各雲端業務流程服務供應商須通過「服務導向架構」(Services Oriented Architecture,SOA),實現標準化與兼容性。IBM向來是SOA推動主力,透過其WebSphere中間件,既有軟件可過渡至SOA架構。

不同行業作業流程也不盡相同,藉助IBM業務流程管理(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 BPM)工具如iLog,可為銀行、能源及公共、政府、醫療、保險、電訊等行業迅速訂造標準流程。最終令不同業務流程可於雲端協作,更多行業於雲端共用。SaaS上線後,SOA架構配合BPM技術,便可於雲上互相銜接共用,成為貫通商業流程。BPaaS基於統一標準的互通性,自動化服務加上按需隨選,將推動現有業務流程模式創新。


Riverbed Steelhead強化廣域網優化性能

廣域網優化可大幅降低應用在廣域網絡上執行的延遲率,市場競爭激烈。Riverbed產品因廣泛支援多類應用協定,配置極為簡單,其旗艦產品Steelhead不僅推出VMware版本,也可支援Amazon EC2雲端服務,並不斷升級其作業系統RiOS,深化廣域優化技術性能。近年UDP協定使用漸增,包括VoIP、統一通訊、高速檔案傳輸以及災難復原,皆相繼採用UDP,但因UDP優化難度高於TCP,市場多數產品均未能提供UDP封包優化。Riverbed新推出RiOS 7.0,即支援優化UDP與IPv6數據,除加速災難復原和遠程複製,其他UDP上的應用,如TFTP傳輸、Windows PE遠端啟動,甚至IPv6數據,速度均見明顯提升。

虛擬桌面(VDI)日漸流行,Citrix發展ICA通訊協定,廣泛用於VDI平台。但VDI倚賴遠端回傳畫面,讀取本機硬盤及USB記憶體速度往往差強人意。新版RiOS對此加以強化,支援SSL加密後的ICA協定,加速資料於本機和伺服段來回傳輸,改善VDI效能。RiOS 7.0並能優化HTTP視頻串流,流量拆分技術能以單一串流同時服務多個用戶,不僅減少重複數據,省下頻寬,更可將串流儲於Steelhead設備,按需重播。RiOS 7.0也兼備網絡性能管理(NPM)功能,所預載Cascade Shark程式,用遠端Steelhead蒐集並分析數據,直接於Cascade Pilot介面監控並處理網絡故障。


Fortinet UTM企業級防火牆

網上保安威脅與日俱增,加上企業網絡結構愈趨複雜,隨著企業業務擴展,一般多重威脅管理(UTM)系統早已不敷應用,難以確保網絡安全及效能。

Fortinet致力推動系統保安的發展,新近發布的兩款新UTM設備,均整合了防火牆和入侵防禦系統(IPS),同時結合專為企業而設計的進階應用基礎安全保護系統。FortiGate 3950B可提供高達120 Gbps的低延時防火牆效能,結合高速數據中心和網絡周邊,讓保安要求極為嚴苛的企業環境牢不可破。而另一新型號FortiGate 3951B,設備則包括內置存儲,和可擴展到100 Gbps的防火牆功能。兩款產品皆通過模組架構提高效能,整合全面的網絡和內容安全服務,將防火牆從簡單的「允許/阻止」功能,提升至超高性能威脅識別、預防,和落實至應用程式的防衛方針,並通過將內容感知技術,整合至防火牆,即使是來自可信網絡的威脅同樣能得以偵測。

FortiGate 3950B及3951B更可與IPSec/SSL VPN、防病毒或反惡意軟件、網絡過濾、防垃圾郵件、數據丟失預防、安全和語音服務隨意組合,以提供靈活部署。兩型號並載有FortiOS 4.0 MR2操作系統,內置FortiASIC處理器和模組架構等定制硬件,從而提供廣泛的保安服務。


SingTel高性能雲運算服務

對全球性雲運算而言,連接性能至關重要。SingTel作為亞太區最大MPLS(IP VPN)網絡運營商,佔據先天優勢,因MPLS網絡具彈性與極高穩定性,加上隨需供應的頻寬,適宜私有雲部署,SingTel可確保端對端(End to End)傳輸質素。SingTel亦是全球首五家獲VMware vCloud Datacenter Services認證服務供應商之一,於虛擬化管理及保安皆達致VMware技術最高水平.

SingTel是國際交換網上數據主要Internet Exchange之一,系Tier 1的ISP,並與同為Tier 1的其他ISP建立Peering,為下游網絡交換數據,及向較小ISP供應Upstream。即使於公共互聯網上部署雲運算,SingTel也能保證順暢傳輸與高可靠性,並能通過其分散各地的數據中心提供負載平衡,同時與歐美及日本業務夥伴合作推出Federated Cloud服務,雲運算存取速度可提升至以往十倍。

SingTel合作夥伴包括廣域網優化領導廠商Riverved,保安廠商Juniper和Bluecoat,以及ArcSight管理與監察記錄(Log),並專門設有監察保安中心確保雲運算服務安全性。其托管服務(Managed Service)與專業服務(Professional Service), 針對現時流動運算需求,覆蓋包括流動保安、收費計畫設計、流動軟件合作研發等服務。

SingTel以全面性措施IPPT, 建立最為深入(In-depth)的審核程序與執行方針,聘請及培訓專業人才(People),執行符合ISO27001及SS507等最高級別國際認證標準的管理程序(Processes),並整合最先進技術(Technology),保證穩定雲運算服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