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星期三

2012 ICT趨勢預測

剛過去的2011年,資訊及通訊科技(ICT)業界百家爭鳴,不過隨著來年歐美經濟放緩,ICT可會受到影響?資訊科技研究機構Gartner新近發表的趨勢預測顯示,IT機構即將在預算、科技與成本控制上作出改變,而IT部門在過去具有一定影響力的範疇上,其重要程度將逐漸降低。

海量數據決定競爭優勢

是項趨勢預測主要針對去年多項被列為熱門趨勢必須條件,包括:相關性、影響程度,以及對受眾的吸引力等進行評估。Gartner分析師指,踏入2012年,企業所取得的資訊將大為增加,然而如何了解有關資訊將是一大挑戰。IT部門在制度控制上將面臨轉變,因此無法保證數據的一致性與效率。許多員工將為了如何避免關鍵商機流失,或在策略性的決策上誤用有問題資訊而煩惱。由於短期內沒有相關法規的幫助,企業只好自行決定如何應付海量數據。

分析續指,目前的智能裝置發展趨勢與上網率上升,導致可用數據量激增。然而,「海量數據」這熱門詞彙背後所隱含的,不僅局限於單純的數量問題,還包括複雜性、多樣化及數據傳遞速度。因此,光是蒐集和分析數據是不足夠的,還須具備即時提供數據的功能,從而對企業的生產力、獲利能力或效率,帶來實質的影響,並作出相應對策。逾85%財富500強企業對未來的海量數據問題,尚未做好技術與管理上的準備,只有少數能夠善用此趨勢所帶來的競爭優勢。

雲運算持續看俏

至於去年另一大勢力雲運算,預計未來將持續看俏。由於全球經濟下滑,企業被迫降低營運成本及提升效率,預計兩成以上企業為解燃眉之急,自去年起已開始選擇性將客戶敏感數據儲存於混合架構中;此類混合架構乃由私人網雲或公共網雲供應商,與其內部解決方案共同構建。料至2016年底,逾五成世界1000強企業,會將敏感客戶數據存於公共雲。此趨勢的影響之一,是主要外判廠商收入將被廉價雲服務瓜分料高達15%。分析指出,工業化廉價IT服務 (ILCS)逐漸崛起,未來三至五年,這種新模式將重新制定IT的價值定位。廉價雲服務將瓜分現有與潛在的外判服務收入。正如採用離岸運送模式的情況一樣,廠商必須投資並採用以雲運算為基礎的新型工業化服務策略,採取的模式可以是直接或間接,對外或對內皆可。預計規模將達一兆美元的IT服務市場,目前正處於進一步瓦解階段的初期,情況類似廉價航空的出現,為運輸業所帶來的影響。

保安考慮乃目前落實雲運算的一大阻力,但分析料未來可能有所放寬。預計至2016,四成企業會將獨立安全測試證明,列為採用任何雲服務的先決條件,意味著企業在評估雲服務是否具備對抗安全威脅與攻擊的能力時,除過往自僱第三方廠商進行安全測試外,亦可接受雲服務供應商所發出的證書,證明第三方安全方案廠商已進行應用程式測試。

流動裝置氣勢如虹

過去一年,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勢如破竹。相信來年走趨持續強勁,分析料未來四年內,全球消費者使用的裝置淨增長率中,智能手機與平板電腦合計的比將重達九成以上。此外,各類手機應用平台功能增多,也將推動進一步的創新,特別是當流動裝置與定位、在線狀態,及社交資訊等功能整合時,更有助加強其實用性。Gartner預計,2011年針對個人電腦與流動裝置的應用程式開發計劃,數目不相伯仲,而後者的開發更為創新;從2010年第四季至2014年第一季,消費者採用新型裝置的數量將增加三倍,因此絕大多數的客戶端應用程式,日後將完全針對流動裝置,或首重流動裝置。

企業市場方面,料及至2016年,最少半數企業電郵用戶將使用平板電腦或流動裝置,而非桌面裝置。電郵系統廠商也可能因此累積流動客戶,提供形形色色的服務。流動裝置管理平台廠商的商機可望大增,相反,提供協作服務組合的供應商壓力會更大,包括即時通訊、網絡會議、社交網絡以及共享工作間等。

Gartner執行副總裁及Gartner 院士Daryl Plummer表示,消費者主導化(consumerization)與雲運算持續成為市場趨勢,突顯過去部分屬於IT部門的責任,將轉移至其他部門。這對IT部門的前景來說或許不妙,但為免遭淘汰必須及早適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