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智能卡行業待整合

上月末,第三屆亞洲智能卡展及會議(CARTES in Asia) 假本港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辦,展會容包括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技術與應用、流動支付、身份識別與電子政務等。

展會同時揭曉亞洲智能卡芝麻開門獎(SESAMES) Watchdata以創新流動支付方案SIMpass-SC摘得桂冠。SIMpass-SCNFC天線整合於SIM卡中,無須外接天線,也不必更換NFC功能的手機,為NFC流動支付應用提供低成本方案。

主辦方法國Comexposium展覽集團保安業務部總監Michael Weatherseed認為,亞太區將成為最活躍的智能卡市場,我們早前剛在北美舉辦智能卡展會,智能卡技術起源於歐洲,現時卻以亞洲發展最為迅猛。

亞洲智能卡峰會上,Gartner銀行與投資服務部研究總監Christophe Uzureau,與來自中國銀聯、GelmatoWatchdataIngenicoOberthur公司的五位高層,探討智能卡市場前景,認為不僅須各行業協作推動,消費者對交易安全存疑,也將成智能卡未來發展瓶頸。

Uzureau表示:智能卡推廣並非簡單技術問題,圍繞智能卡的行業價(Value Chain)尚未形成,雖由電訊商與銀行主導,但芯片及終端製造商、服務供應商與支付機構等亟須整合,建構業生態系統也非易事。

安全成瓶頸

Gelmato亞洲安全事務高級副總裁童雪君認為,另一邊廂,必須博取消費者信
任,方能為市場提供可行的商業模式。Watchdata國際商務副總裁潘見仁博士強調:正因倚賴多方整合,如何確保各環節安全,成為關鍵。

NFC為例, 相較過去利用手機遠程支付,NFC用作現場支付之余,也可讀取及傳輸數據,支援身份識別、市場營銷及資訊交換,甚至M2M(Machine-to-Machine)等流動應用功能,可為電訊商帶來更多市場機會 。且智能手機普及,令消費者行為習慣與模式逐漸改變,無疑將推動流動支付業務。但NFC市場上,流動支付應用首當其衝,成為攻擊目標。

 Uzureau提醒,智能手機各種資安威脅,令流動支付應用面臨質疑,若智能卡安全無法獲用信任,不但仍難撼動信用卡等銀行既有交易服務,也會波及智能卡其他應用發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