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FortiNet推新一代極速防火牆

防火牆的作用,是作為防禦外來攻擊。如今防火牆也提供了VPN連線,控制內部用戶的行為,甚至不同終端的接入權限等不同功能。

研究機構Gartner定義「新一代防火牆」(Next Generation Firewall),必須具備入侵防禦(Intrusion prevention systems, IPS)功能,能夠偵查防禦從Web而來攻擊程式。

近年以來,業界一直討論新一代防火牆的標準。新一代防火牆幾乎必須具備IPS,包括了應用控制(App Control),能夠辨別不同應用程式。去年佔Gartner領導廠商的位置,包括了Alto Palo Networks和推出Application Control Software Blade的CheckPoint。Juniper的SRX系列也具備AppSecure功能。思科也表示ASA防火牆新版本加入類似性能。

UTM性能比新一代防火牆更廣泛

功能更廣泛的UTM防火牆,究竟可否歸類作新一代防火牆?FortiNet一向領導著UTM的市場。其實,UTM包括更廣泛功能;包含防毒、反垃圾郵件、網站過濾、甚至數據防洩(DLP)。而FortiNet的AppControl性能一向甚強,所以也被Gartner評為「執行上較佔優」的新一代防火牆技術。

近年,大部分應用採用HTTP協定的80埠位,導致防火牆須從網絡協定的應用層,來辨別和控制流經的應用。例如不少用戶利用網上的Web電郵,甚至Web介面網上遊戲;傳統防火牆難以控制。防火牆從網絡第三層的設備,變為從應用層去監察應用,幾乎已成大勢所趨。應用透過Web協定去實現,上一代的防火牆也難以控制個別用戶行為,必須結合目錄系統。例如亞太區流行的QQ應用,很易導致變成病毒入侵,卻難以按用戶來控制如何使用QQ。FortiNet很早就具備控制QQ的性能,也特別受亞太區用戶歡迎。

據FortiNet資料顯示,FortiGate防火牆可辨別超過1900種獨立應用,作不同程度的控制。新一代防火牆執行的AppControl,可按不同用戶,甚至存取的內容,來分配不同的權限,FortiNet也能結合微軟Windows的AD目錄,從AD管理分派用戶權限。近期FortiNet甚至為防火牆加入了Wi-Fi控制器性能,只要接上Access Point就能讓用戶漫遊,行為也受防火牆監視控制。如果說ortiGate的FortiOS是現今最多功能UTM作業系統,相信也絕不為過。

UTM深受中型市場歡迎,高階市場接受性仍較低。UTM防火牆一般雖有高度的整合性,問題是會否隨流量上升,性能就大打折扣。FortiNet一直強調FortiGate防火牆利用高性能ASIC芯片,擴充力甚強,也陸續推出多款高速UTM防火牆,證明速度足以應付任何環境挑戰。

5101C支援極高速IPv6吞吐量

FortiNet技術方案經理李永健表示,FortiNet宣佈推出FortiGate 3240C及刀鋒設計5101C模組式5防火牆,針對金融及服務供應商市場。3240C高度只有2RU,吞吐量卻達40Gbps,為同級防火牆速度最快。具備12個10GbE的以太網埠位,又有16個1GbE埠位,而10GbE埠位密度也為同級之冠。

「3240C已符合IPv6制式要求,備有多項身份驗證的選項。5101C則支援FortiGate 5000系列兼容ACTA標準的機箱式系統,例如5140B機箱插滿5101C刀鋒,可提供100 Gbps的IPv6防火牆吞吐量。每片5101C可支援300個虛擬領域,保護向不同客戶提供虛擬環境的服務供應商。」


針對金融市場運算保安

李永健表示,3240C和5101C針對大企業及金融市場,甚至電訊商市場;可供多租戶環境提供虛擬化防火牆。FortiNet高階防火牆的延遲性(Latency)低,反應速度可維持低於10 Microseconds,特別針對金融業的環境。Microsecond單位為百萬分之一秒的速度。他表示,同級防火牆一般只能達到約70至100 Microseconds。

金融市場交易系統一般利用FIX(Financial Information Exchange)應用協定作通訊,封包體積非常細。李永健說:「部分防火牆一旦遇上FIX協定,效能迅速下降。FortiGate防火牆處理FIX封包,反應仍可維持於10 Microseconds以下,3240C從吞吐量和反應速度,均優於同級產品。」

流動設備盛行,也導致難以執行有效保安政策,企業必須支援更多不同終端設備。

去年,FortiNet推出了FortiClient,安裝在不同的設備上,可確保其連接入企業網絡之時,遵從不同級別的限制。例如按存取的不同終端設備,甚至身份來設定權限。例如員工可利用較有彈性的IP-Sec建立VPN,而客戶或業務夥伴則以限制較大的SSL-VPN連接,更有效控制流動設備。李永健預計,隨著LTE普及,服務供應商必須安裝更高速的企業級防火牆,攻擊變化更加多端,上述產品也可應付高頻寬的流動運算環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