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新加坡電訊CIO Day論市場發展

新加坡電訊(Singtel)舉行第三屆每年一度的CIO Day 2012會議,據新加坡電訊香港區董事總經理方巧汶表示,以固網、流動、雲端之匯流為主題,參加人數從首屆二百人,急增至超過六百人,反映業界關注上述技術帶來之影響。

新加坡電訊業務極其廣泛,遍及二十二個國家四十二個城市,流動用戶達到四億三千四百萬名,不少市場如印度、印尼、泰國更是市場領導者,服務幅蓋了泛亞地區(包括全資擁有澳洲的Optus電訊)印度及非洲多個國家,服務逾二十億人口。亞太區來說,新加坡電訊在多個領域踞首位,包括了迅速增長的IP VPN及托管服務市場。

新加坡電訊業務執行副總裁張學才說,新加坡電訊的雲運算服務用戶人數達十八萬名,合作軟件供應商有二千五百家,年複合成長率(CAGR)達五成。

雲運算迅速擴展

去年,新加坡電訊與VMWare建立策略性夥伴關係,宣布以VMWare的vCloud技術,推出PowerON Compute服務,提供網絡第二層完全隔離和虛擬防火牆的雲運算,新加坡電訊在香港、新加坡和澳洲都設有vCloud數據中心,工作負荷可分佈到不同地區數據中心,但vCloud最大優點是企業隨時可以將本身數據中心私有雲的應用,隨時轉移至公共雲上,毋須重新安裝或者調校,而且絕對安全,管理介面完全一致,迅速建立混合雲。

事實上,新加坡電訊在亞太及日本市場國際專線(IPLC)和IP VPN市場,均穩握最大市場佔有率,令雲運算迅速擴展;據稱IPLC市佔率達13.2%,IP VPN更高達17.3%,遠遠拋離競爭對手。

除了傳統電訊業務和托管式服務,雲運算更成業務核心。張學才表示,愈來愈多企業認為,傳統自行購買和裝組系統,日後往往難以擴充。雲運算最大優點不單止在彈性,也更易擴展IT服務至流動平台上,毋遠弗屆向全球用戶服務。固網、流動和雲運算匯流,肯定是大勢所趨。

新加坡電訊改組迎市場發展

新加坡電訊亦進行改組,應付未來電訊業的形勢轉變,當中包括:消費部門(Group consumer),專門為消費者及中小企開發下一代通訊、信息娛樂服務;而數碼生活部門(Group Digital Life)則專注於成為數據生態中的領導機構,開發話音及最先進之數碼服務,特別是綑綁式及增值服務,例如銀行付款之新業務模式。而傳統之電訊服務,則由信息通訊技術部門(Group ICT)負責,包括基建及數據中心、網絡服務及托管式IT服務。

是次邀請多家主要之廠商,介紹最新之雲端技術及發展趨勢。其中包括由新加坡電訊商業部執行副總裁,介紹新加坡電訊有關雲端技術的最新發展,會上邀請未來學作者Jack Uldrich作專題演講,論及數碼科技以幾何式爆發,對傳統產業帶來之巨大衝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