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助企業應對混合IT環境 HP推融合雲端



雲運算推動「雲」、「端」發展,頗像當年主機時代,強大後端,結合精簡客戶終端,衝擊傳統IT環境。

HP早前宣布精簡架構,引發業界震動,IPGPSG兩大部門整合為列印及個人系統部(PPSG);另一則是以伺服器、儲存、網絡及軟件服務為主的解決方案,昭示HP專注企業業務。產品線及市場策略更為清晰。

近日HP更整合雲運算服務,宣布推出「融合雲端(Converged Cloud)」。

HP香港董事總經理陳珊珊表示,調查研究指,及至2020年,24%企業將部署私人網雲,採用公共網雲的公司將達19%,但傳統IT環境將仍佔58%HP認為混合交付模式是大勢所趨。而混合環境下,不同架構及管理各自為政,難以溝通,企業將重蹈以往數據孤島模式。

「舉例來說,企業藉助公共網雲研發及測試應用後,卻發現難以部署運行於私人網雲;而私有雲端應用負載,也難借力公共網雲擴展。應用程式時常須針對不同環境,多次編寫。企業若陷入廠商鎖定(Vendor Lock-in),將不得不倚賴單一廠商提供的雲運算服務。不少企業對雲運算仍是疑慮重重,暫時抱持觀望態度。」

融合雲端針對混合環境

融合雲端可謂HP雲運算市場願景,包羅甚廣。HP香港企業業務部聯盟及業務發展總監許遵發稱,服務強調選擇(Choice) 、信心(Confidence) 及一致性(Consistence),「HP融合雲端意在以通用架構,令基建、應用及資訊跨越公共、私有、託管雲端及傳統IT環境,並支援RubyJavaPHPPython編程語言。」

HP向以「融合」為願景,此次推出融合雲端,正是以融合基礎架構、融合管理及保安方案(Converged Management and Security),和融合資訊(Converged Information)為骨幹。「HP融合雲端基於OpenStack標準,確保互操作性,亦能支援第三方Hypervisors及作業系統。」

推公有雲IaaS服務

其中HP公有雲端服務HP Cloud Services,劍指Amazon Web Services雲端服務。首項方案HP公用基礎架構即服務(HP Public IaaS),將於下月10日於美國先行公測。包括按時計費的HP Cloud Compute,方便企業迅速客制化部署資源,由1GB RAM記憶體、30GB硬碟空間,與1個虛擬核心起,最高可支援32GB RAM960GB硬碟空間,以及8個虛擬核心。Cloud Object Storage則可按需擴展線上儲存容量。HP同時與全球最大內容遞送網絡(CDN)營運商Akamai合作,推出Cloud CDN,借力其分佈全球的智能平台(Intelligent Platform),提升公共互聯網上雲運算服務表現。

私有測試版則包括HP Cloud Block Storage區塊儲存服務,支援數據於不同實例間遷移。用戶並可通過基於瀏覽器的管理平台(Console),創建及擴展Cloud Relational Database for MySQL,存取應用數據,HP也為用戶管理數據庫,包括複製及備份等動作。

託管私人網雲

HP以硬件出身,產品線十分全面,雲運算硬件基建具一定優勢。加上近年頻頻收購,向軟件及服務轉型,麾下Autonomy已成為全球最大私有雲,6500台伺服器分佈全球14個數據中心,處理高達50PB的海量數據。

「不少企業基於掌控考量,傾向私有雲,奈何技術及資源有限,難以獨立建構及管理。其實私人網雲同樣可以外判。」HP因應市場需求,推出託管私有雲方案Enterprise Cloud Services,為企業部署、監管HP CloudSystem雲端平台。

Cloud Maps提供應用範本(Template),加快應用程式開發,並能將應用直接輸入HP CloudSystem,迅速建立雲端服務目錄。Service Virtualization 2.0則為應用研發及測試團隊提供虛擬測試環境,而不必購入高昂的測試組件。

許遵發表示,HP也提供建構雲端變革服務(Engineering Cloud Transformation Services),與雲端安全聯盟培訓課程(Cloud Security Alliance Training Courses),協助研發及工程設計團隊架構雲端。

HP融合雲端策略倚賴合作夥伴推動,為雲運算服務供應商設有CloudAgile計畫,以及ExpertONE Certificate專業認證課程。」

讀者如欲了解更多相關資訊,可瀏覽以下網址:http://hpcloud.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