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業界攜手推出「goIPv6」積極推動IPv6


隨著互聯網呈現爆炸性增長,只能提供有限互聯網地址的IPv4已經不敷應用,為確保本地互聯網可持續發展,推動IPv6(互聯網規約版本六)事在必行。早前多家大機構包括 Google、Facebook 及 Yahoo 等,均已率先公開表示支持 IPv6,並希望進一步推動發展。然而,本港採用 IPv6 的步伐仍相當緩慢。


有見及此,近日香港數家機構包括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香港互聯網協會(ISOC HK)、天下網絡有限公司、NTT Communications 及 TraxComm 共同簽署諒解備忘錄,組成「goIPv6」聯盟,計畫於本年七月推出免費的 IPv6 網絡隧道服務「goIPv6」。該服務亦獲得數碼港及Juniper Networks的鼎力支持,進一步推動業界及網絡用戶過渡IPv6,促進香港互聯網社群持續發展,保持香港作為亞洲超卓通訊樞紐的優勢。


過渡至IPv6 企業創新商機


事實上,部署IPv6充滿挑戰,要在現有基礎設施上同時支援IPv4及IPv6,須具備相關設備、作業系統、應用程式、軟件及保安政策等。商業機構必須升級硬件迎接IPv6,過渡期亦會牽涉額外開支,或會對日常運作造成影響。


然而,IPv6不但可提升網絡服務質素,增加網絡效能表現及提供流動支援,更有助刺激企業推動創新的解決方案,如引入嶄新的電子網絡醫療服務、高速視像會議及優質VoIP網絡通話,甚至電子教學應用等。IPv6不但讓市民生活更加便捷,同時為企業創造更多商機,長遠促進香港經濟發展。


「goIPv6」平台 提供專業技術支援


雖然過渡過程十分漫長,但互聯網走向IPv6化,是唯一長遠解決IPv4耗盡問題的方法。因此,各聯盟成員運用專業技術和知識,積極推行IPv6網絡隧道服務,協助簡化網絡營運商及企業由IPv4到IPv6的過渡。天下網絡業務經理麥泰然便表示,希望透過是次項目協助中小企業加深對IPv6的認知,從而令中小企在接納新科技時,絕不落後於大型企業。


IPv6可提供極大量網絡地址,因此在更換設備時,可棄置舊有IP地址,而毋須將IP地址重新編配。透過「goIPv6」平台,用戶只須輸入簡單資料如IPv4地址及聯絡方式等,便可開設IPv6網絡隧道服務。服務將分階段推行,目前聯盟將會邀請不同目標客群作「goIPv6」服務測試,以優化操作平台,同時令本港互聯網社群對IPv6有更深入的了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