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HP登月計畫啟航 ProLiant Moonshot正式上市

Project Moonshot(登月計畫)乃HP主席兼行政總裁Meg Whitman上任後,最大規模的企劃之一,全面針對社交媒體、流動通訊、海量數據和雲運算4大範疇,提供革新的軟件定義伺服器(Software-defined Server)。

中國作為HP全球第二大地區市場,緊接第一大市場美國,假北京舉行全球首個商用HP Moonshot系統發布會,正式推出其專為數據中心而設的軟件定義伺服器HP Moonshot系統。HP市場、營運部副總裁兼行業標準伺服器及軟件部總經理Jim Ganthier指出,全球IT氣候深受社交媒體、流動通訊、海量數據和雲運算等影響,企業必須重新審視其IT基建,因傳統基建往往無法支援上述4大趨勢未來的急促發展,在佔用空間、簡化複雜性、成本、能源消耗和管理上,未必是可持續而全面的解決方案。

放眼十年後技術躍進

Ganthier續稱,打從Project Voyager到Project Odyssey,及至現時的Project Moonshot,HP一直將目光放遠至足以回應十年後的市場需求。他指出,過多的人手操作流程致令系統變得成本高昂、耗時且當機時間也太多,而具備智能、自動化和削減耗能的Project Voyager,正是HP回應市場的最佳答案。「以Integrity 伺服器為例,即兼備x86的經濟效益和關鍵任務效能表現。而Project Moonshot則是首個專為數據中心而設的軟件定義伺服器,較之傳統伺服器可節省89%耗能、80%空間、77%成本,並能降低多達97%之系統複雜性,能有效助企業加快創新步伐,進行大規模擴展及大幅提升效率。」

市場及企業對大型數據中心需求有增無減,然而受限於傳統基礎架構,無論在佔用空間、耗能供電和成本上均受壓,難有突破,莫論回應十年後市場需求增長。有見及此,Whitman提出必須藉定義全新IT模式,以HP Moonshot改變基礎架構經濟,從而為預計未來市場上將添置之200億個互聯裝置作好準備。

憑藉HP中央研究部HP Labs十年來的研究,HP Moonshot在能源、空間、成本及精簡程度上,均作出顯著改良。全新的HP Moonshot系統乃Project Moonshot的第二代伺服器,採用普遍用於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的Atom晶片,令伺服器以明顯較低的成本,減少耗用能源,同時又能體現高密度的空間應用。Ganthier稱,每個HP Moonshot伺服器機架,均可支援多達1,800台伺服器,即僅佔用傳統伺服器所需空間八分之一。

「一如HP刀鋒伺服器以十年後所需為考量,HP Moonshot的傳輸目前已可支援高達每秒10 兆位元(Tbps);雖然我們還未想到如此高傳輸量有何用途,但既然要支援十年後技術,就得先作好準備。HP Moonshot的機架在設計架構方面,亦同樣將十年後的技術需求納入考慮,因此每個機箱均共用傳統元件,包括結構、HP Integrated Lights Out(iLo)管理、電源及散熱風扇等。共用元件有助大幅減低系統複雜性,讓獨立模組可隨插即用,免卻大量線纜及製冷,進一步節省能源及空間。」

持續擴展夥伴生態系統

首台HP ProLiant Moonshot 伺服器配備Intel Atom S1200 處理器,可支援網站託管工作量。HP Moonshot 1500為一個4.3u伺服器機箱,配備包括45台以Intel為基礎的伺服器、一個網絡交換器及支援元件。而HP Moonshot系統則包括HP Moonshot 1500機箱,及就應用程式優化的HP ProLiant Moonshot伺服器。這些伺服器將提供來自多個HP合作夥伴的處理器,各自針對指定的工作量。

HP Moonshot系統入門價格為61,875美元,雖然暫訂付運的僅為採用Atom處理器的伺服器,但Ganthier透露HP ProLiant Moonshot伺服器具有長遠的發展藍圖,所採用之處理器將分別來自由多個合作夥伴組成的生態系統,包括:AMD、AppliedMicro、Calxeda、Intel及Texas Instruments Incorporated。而計畫於下半年度推出的ProLiant Moonshot伺服器,將可支援網絡、雲運算和龐大擴展(massive scale)環境,以及分析和電訊。未來的伺服器將為海量數據、高效能運算、遊戲、金融服務、基因學、面孔識別、錄像分析及其他應用程式而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