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Digital Realty運軍本港數據中心批發 助客戶設計綠色數據中心


隨著本港數據中心需求增長,不少國際業者進軍本港,包括了紐約股市以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 (REIT)不動產投資信託形式上市的Digital Realty(NYSE:DLR),該公司市值達七十六億美元,以投資形式持有13項物業,旗下131項物業面積達2450萬平方呎,於全球三十國經營數據中心。

不少著名雲運算公司,均是Digital Realty租戶,Equinix便是租用Digital Realty多家美國數據中心。不過Equinix收購了本港Asia Tone的數據中心,以圖打入內地市場。Digital Realty也跟雲運算商RackSpace等在歐洲國家如英國,合作興建大型數據中心。

Digital Realty亞太區設計副總裁Peter Adcock表示:「Digital Realty業務性質類似批發,通常並不直接租予最後的用戶。我們的租戶包括經營雲運算和提供數據應用管理服務的公司;長期的租戶包括IBM旗下雲端數據中心SoftLayer。」事實上,SoftLayer全球大部分數據中心,皆租用Digital Realty物業,也是本港Digital Realty的租戶。此外,類似Singtel和金融服務應用公司,也是Digital Realty的租客。

Digital Realty在新加坡、澳洲墨爾本、悉尼亦設數據中心,今年進軍日本的數據中心市場。由於

保安嚴密,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亦是其租客。

Digital Realty出租數據中心的基建,不涉及實質用戶的服務,只屬於大房東的角色,也不提供機架、網絡、儲存、軟硬配件,只專注興建高可用性的基建和不間斷電力,並負責物業營運保安防火等。Adcock表示:過去七年的經營紀錄,其可用性比業內最嚴格的要求還高。

Digital Realty在本港將軍澳工業邨,建成首個獲Uptime頒發正式III級認證的數據中心。

Adcock表示:「Uptime的III級認證,每年只要求數據中心不停頓時間為99.982%以上,即每年不超過有1.6小時停頓。過去七年,Digital Realty平均連續運作時間超過99.999%,比最高級別IV級認證要求的99.995%,即每年停頓時間少於四十五分鐘還高。」Digital Realty採用了本身專利的Turn Key Flex技術,興建其高可用數據中心。

Digital Realty數據中心只提供基建、不間斷電力和物業管理,但亦協助客戶安排設計機架和運算設施。Digital Realty也可在斷路器(Circuit Breaker)層面或者電源,直接監察每個機架耗電量,就耗電異常作出警告。

但是,Digital Realty並不負責運算及其他網絡裝置,純粹作為一家技術性的不動產公司,幫助潛在客戶分析能耗,以改善數據中的PUE(能源使用效率),節省長期運作成本。

「我們採用了EnVision的數據中心基建管理系統(Data center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 ,DCIM),統籌數據中心的運作;也使用Schneider等監察電源。此外,我們正嘗試採用Vigilent感應裝置,實時監察熱能分佈,自動控制空調送風,大幅減低耗能。」香港客戶甚為關心能耗問題,希望設計初期可控制PUE水平。

Adcock說,他們也利用6Sigma軟件,作前期的散熱及流場分析,進場前先摸擬場內熱量分佈優化設計。Digital Realty根據每個機架的供電,模擬機架的耗能和冷卻情況,再安排不間斷電源供應,以軟件分析機架佈局,優化整體配電和能耗。

Adcock也同意,一般而言,較充份虛擬化的數據中心,通過運算的負衡平均,可達到較高使用率,效率較明顯;類似微軟Azure和Google數中心,均有較佳表現的使用率,可完全耗用配電。但大部分企業的虛擬化仍處於起步階段,使用率並不理想。雲運算可充份利用了數據中心內的配電,也推動了Digital Realty的未來業務發展。

他表示,本港數據中心租出率極之理想,半年己出租愈六成,Digital Realty正物色其他不同物業,包括廠廈改裝數據中心,擴展本港業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