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Riverbed整固五大產品系列 打破運算地域限制


Riverbed可算是網絡性能優化的最大廠商,廣域優化產品佔去市場佔有率一半以上。不少企業均部署了Riverbed Steelhead,整合內部資源,精簡化運作管理。

十年前,Riverbed發表Steelhead網絡優化裝置,完全顛覆了數據中心的生態。後來,Riverbed又與其他廠商如Akaimai合作,推出了雲運算加速(Cloud Acceleration),即使是公共SaaS服務;類似Office 365和SalesForce.com,也可通過Steelhead加速。

Riverbed大中華區產品市場總監丁偉說,Riverbed推出加速設備之後極為成功,全球企業不少部署Steelhead來優化應用,減少分散各地的服務器;例如集中管理Exchange郵件服務器,為了鞏固市場;Riverbed稍後又收購了Mazu Networks和CACE,加入Cascade網絡分析工具和WireShark擷取封包,令Steelhead具備監控功能。

「自此Steelhead可監察流經的應用封包,自動分析性能,並為不同網絡流量釐定優先緩急次序,甚至在應用發生問題之前作出預警。」

透視網絡監察性能

可以說,Riverbed有效解決廣域網上高延遲和頻寬不足的難題,減少部署各地數據中心,集中服務器於一地,中央交付應用之餘,卻可增加網絡透視性。Cascade也是首個支援監察VMware的VXLAN流量的工具,解決了軟件定義網絡(SDN),應用流量虛擬化經包裝後,難以分析的問題。

Riverbed打破地域距離的限制,迅速提昇廣域網上應用性能;甚至即使是企業內部自行開發應用,也可通過Steelhead,虛擬化整部VM來加速;Steelhead功能不斷擴充,包括通過iSCSI或FC協定,以虛擬伺服器優化分散各地Granite。Granite甚至支援VMware View的VDI終端客戶,VDI在廣域網中斷後仍繼續運作。

應用交付獲雲服務採用

三年前,Riverbed收購Zeus Technology,推出了Stingray,集多項功能於一身,包括了應用交付控制器(Application Delivery controllers,ADC)、Web內容優化(Web content optimization,WCO)和應用防火牆(Web application firewalls,WAF)。

Stingray作為虛擬化軟件形式ADC和防火牆,具備極高彈性,不僅可隨時安裝於任何數據中心,也獨有優化SharePoint 2013的功能。「類似本港數碼港,也採用了Stingray部署社區雲,推出ADC即服務(ADC as a service)。」而馬來西亞政府也利用Stingray建立電子政府的數據中心。

Riverbed技術理念原於打破了距離,隨時隨地可交付應同和數據,解決全球化經營帶來的挑戰。但是,網絡服務和應用愈多,企業運作也極依賴網絡服務,加上網絡虛擬化,透視基建也愈益困難。

貫徹理念「運算力不分畛域」 

2012年底,Riverbed終於再以十億美元,收購不少電訊商採用的OPNET平台,加入網絡和應用分析的能力。丁偉說,收購令產品線加入了不少新成員,卻環繞貫徹同一理念,即助企業交付「不分畛域的運算力」(Location-independent Computing),企業可於任何地點展開業務,不再受制於所在的位置。

「經過數年的收購,產品線藍圖大致成形,Riverbed並且開放產品的API,加上開發工具和專業服務,開發人員可連接到不同應用,主動測察網絡和效能問題,並發出預警,自動執行修正。」

丁偉說:「Riverbed已非單一產品的公司,為了加深市場認識產品線,決定整合產品及名稱,以Steel為主題,重新命名五大產品線名稱。」

「旗艦的產品廣域優化產品仍為SteelHead;整合分支的運算能力,並作中央備份和整合分支服務器的Granite,則重新命名為SteelFusion。Stingray則命名為SteelApp,作雲端備份的WhiteWater,今後稱為SteelStore。OPNET及Cascade則整合為SteelCentral。而供自動化管理流程和整合各項產品的FlyScript,則變成SteelScript。」

全球化的經營模式,網絡和應用無遠弗屆,加上流行雲運算,不少跨國企業愈來愈認識到,網絡對業務持續至關重要。雲運算和虛擬化均可令經營模式更加靈活,而「網絡即運算」(network is computer)理念,談了多年之後,也顯得愈來愈顛撲不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