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EMC方案簡化數據保護 雲運算實現用戶自主


每年EMC委托研究機構IDC進行數碼宇宙(Digital Universe)調查,估計全球數據增長的概況,作出量化預測。今年調查發現,物聯網發展加速,佔數據量比例不斷上升。估計從2013至2020年,全球數據量從4.4兆GB,增長至44兆GB,增幅十倍。

數據倍增理由,源於無線技術令行動裝置大增,加上感應器無處不在,無時無刻探測自然和行為,甚至人本身也可被物聯網觀察。各種智能產品互連互動,又產生大量數據,超越了人類有意識產生的數據量。

估計未來的數據增長,最大來自物聯網。2013年上網物件;從2013一千八百七十億件,至2020年增加至二千一百二十億件,互連的物件從佔7%升至15%,內嵌系統和感應器愈來愈多,自動蒐集數據。

EMC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梁成琯說,未來十年物聯網影響深遠;尤其應用在製造業和智能城市。

物聯網通過感應器蒐集數據,自動調整生產和管理城市,改善生產和運作效率。

大量感應器可協調城市資源,及時預警作出調節;減少交通擁塞和運輸誤點。「交通擠塞往往互
為影響,及早作出警報可避免擴大。近期港鐵故障頻頻,物聯網也可感應系統老化,有效預防事故。」

數據保護任重道遠

雖然說,數據大量增加,但非所有數據都須保護。據IDC估計,全球57%數據並不須保護。而必須保護的數據有43%,包括財務數據、個人身分資料、醫療紀錄、個人用戶資料。但據估計其中一半數據,仍未受適當保護。

梁成琯指:「數據量大增,產生數據量會改變商業營運模式。企業和消費者採用社交媒體和流動
裝置,將有更多數據可供分析,從中發掘商業價值,尋找新收入來源。但每名IT從業員管理的數據量倍增,日後更窮於應付。IT部門須革新基建,綢繆未雨,為迎接第三平台作好準備。」

業界所指的「第三平台」;乃指以流動設備、社交媒體、雲運算和大數據為中心的IT平台,配置須靈活可變,所有運算資源以軟件定義,以「軟件定義的數據中心」(Software Defined DataCenter),甚至「軟件定義的企業」(Software Defined Enterprise)。

以軟件定義 統一數據保護 

EMC擁有的VMware,幾乎涵蓋了「軟件定義企業」所有產品;從伺服器、網絡、儲存、桌面的虛擬化、以至雲運算的端到端解決方案。但唯獨仍未涵蓋數據保護;EMC數據保護方案,正補白
了軟件定義數據中心,也簡化了複雜性。

針對不同的業務性質,各種應用有不同的數據保護要求;部分有一定法定「保存期」(Retention period),部分則要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以往,不同數據保護方案針對不同性能。從資料存檔(Archiving)、日常備份(Backup),乃至於NAS和SAN儲存系統,或持續數據保護系統(CDP)的快拍(Snapshot),到實時的複製(Replication)至遠端;數據保護的定義廣泛,針對不同程度的可用性、災難復原、業務持續(Business Continuity)。

以Snapshot技術為例,可迅速從快拍備份恢復資料;取回較近期的資料;某程度可取代備份,又或可用於升級或更新應用前測試。不少也以Snapshot作報表分析,以免影響數據庫日常運作。

實時複製(Replication)則可建「同步」(Active-Active)異地數據中心;類似銀行、香港賽馬會或眾多公共事業,確保業務持續;即使其中一個數據中心有變,作即時後援頂替。

一般來說,備份、存檔、Snapshot、實時複製,同屬數據保護,卻靠不同工具實現。備份靠專門Backup軟件;Snapshot和複製,卻跟儲存設備廠商或虛擬化平台,甚至跟應用直接有關;以備份來說,冗餘刪除(Deduplication)一向應用於加速災難復原、縮短備份時間、虛擬磁帶庫(VTL)存檔,甚至加速遠端備份,但整合冗餘刪除到不同數據保護環境,卻有不少困難。IT人員掌握不同工具,才可應付要求。

從實體系統到虛擬環境備份,又衍生了眾多數據保護產品,近期再加上了雲平台備份,以至遠端複製,再增加了複雜性。而不同方案各自為政,管理成本上升,加上數據量爆炸,終於一發不可收拾。

一體化管理數據保護

EMC的Data Protection Suite包括Avamar、 NetWorker、 Data Protection Advisor、Mozy及SourceOne等產品,理念上可整合所有功能,降低數據保護複雜性,而EMC的Data Domain也廣泛用於備份和災難復原。雖然說,EMC是儲存設備廠商,擁有虛擬平台VMware。

不過,Data Protection Suite優點,則是從單一平台,實現不同平台和雲運算的數據保護,減低成本。

EMC香港環球服務總監郭榮忠說,EMC可實現「連貫性的數據保護」(Data Protection Continuum),不再獨立看待數據保護模式,改而視為連貫性相關功能,隨時可按需調整。用戶可按照應用重要性,選擇不同水平保護付費;例如只保護數據,或從只應用層保護,或者選擇不同災難復原的時間,甚至實時備份。

用戶具更大自主權

EMC支援VMware vCloud Suite及Microsoft 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雲運算平台可支援全新「數據保護即服務」(Data Protection-as-a-Service),用戶擁有更大自主權,自行選擇不同備份方式,以針對不同數據,按成本效益實施,用戶選擇等級,按成本效益來付費。

EMC針對不同虛擬環境和應用,用戶以自助方式,決定數據如何保護,稱為數據保護即服務,即使不同虛擬平台、應用、儲存系統,EMC的Data Protection Suite皆可讓用戶選擇不同保護方式和等級服務。

VPLEX可支援不同虛擬叢集;包括了VMware、Hyper-V及 Oracle的RAC,連接處於異地的數據中心,不受制於儲存系統的型號,可與災難復原方案RecoverPoint配合,提供三站點MetroPoint的拓撲,為目前唯一能為關鍵任務應用提供三站點解決方案。MetroPoint 拓撲結合了VPLEX Metro的持續可用性及RecoverPoint的遠端複製和持續數據保護(Continuous Data Protection,CDP),不影響頻寬消耗,即使原本數據中心離線,仍可在任何距離,持續有效率提供災難復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