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TIBCO助貨訊通實現數碼物流


物流業所涉範疇甚廣:船期、運輸、海上交通管制、船運路線等等,資訊可謂來自四方八面,卻又環環相扣,單是天氣變化已有機會影響到航行路線,導致船期延誤,真正牽一髮動全身。物流公司必須實時收集、管理並分析這些資訊,方能有效採取應變措施,確保貨物如期抵達。

貨訊通(CargoSmart)早於一年前便開始研究如何解決船期混亂及延誤情況,以及怎樣為船運業提供更佳船運視野。最後落實選用TIBCO技術,進行複雜事件處理、先進分析和數據可視化,分析實時海上交通狀況,和多家船公司的航行情況,為客戶提供有用資訊,助客戶作出更佳決策,從而優化其船運管理,提升效率和節省成本。貨訊通現正處理來自全球二十大船公司,超過5,500艘船舶的船運資料、覆蓋80%全球海洋集裝箱運輸的貿易生意,並透過分析,助客戶監察船運效率、優化船運路線、降低運輸和燃料成本,及減少船運延誤的風險。

船舶規則模型避免延誤

為獲得多家船公司的複雜航行資料,貨訊通會收集由多家船公司提供的船期表,並連接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AIS)。該連繫船舶及港口的海上交通管制資源庫,讓貨訊通取得船舶在港口和海上的位置、航行方向、航行速度、總航行時間等數據。

透過複雜事件處理軟件(Complex Event Processing,CEP)TIBCO BusinessEvents,可從貨訊通基於船公司的船期表,及船舶自動識別系統獲取的停泊原始數據,找出船舶的預計及實際離開和抵達時間。由此,貨訊通可利用這些元數據,監測常見的船舶操作模式,制定規則模型(rule-based model),方便識別出明顯沒有依照預計離開,或抵達時間航行的船舶,並向貨訊通全球船舶航班監察中心和船公司發出通知,讓船公司採取應變措施。此全自動化的通知機制,能確保沒有延誤和發現可能被忽略的事件。

TIBCO Sportfire助選最佳船舶航行路線

另一方面,貨訊通利用TIBCO Sportfire可視化引擎和高靈活性分析平台,進行閉環分析(closed-loop analytics),分析船公司實時及過去的航行資料、船運效率,及處理突發事件的手法等資訊,以建立個別船公司及其聯盟的績效表現,同時比較多家船公司之表現。該閉環分析會根據分析結果不斷自動改善,有助船公司提升其船運週期管理。

選擇最佳船舶航行路線,取決於相互影響的多種因素,包括天氣、季節、海上情況和航行時段。為簡化決策程序,貨訊通研發船舶速度和路線監控應用程式,經由TIBCO Spotfire,分析大多數船公司會採用的航行路線,並將各種船舶航行路線,呈現並建立路線選項。然後,貨訊通利用TIBCO BusinessEvents評估路線選項,並可檢測沒有採用一貫航線的船舶和發出通知。這些異常情況可提供有用情報,幫助船公司監控船舶。

貨訊通行政總裁蕭啟豪透露,船公司很多時都能從探究船隻偏航事件中洞悉問題所在,從而重整其營運及危機處理策略,進一步提升其營運效率及服務質素。

粗略估計,船公司使用了貨訊通的船運監察服務後,每年約可節省達1000萬美元成本。貨訊通於半年前推出此服務,目前已有2家船公司開始採用,另6家公司正進行試用。貨訊通計畫進一步以TIBCO技術,研發一個應用程式,以取得港口狀態的船運視野,和監控港口擠塞情況。應用程式可根據現有港口情況,利用海上交通情況、船舶航行方向及速度的實時資訊,助判斷船舶按時抵達機率,和港口擠塞機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