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

劃一收費按需隨選 中小企同受惠




良好的客戶管理,對專業服務行業攸關重要。尤其對那些以客戶資訊為公司核心資產的行業而言,客戶及訊息管理就更是不可或缺。

「過去,銷售人員主要靠Microsoft Excel記錄和更新客戶訊息。一來同事們各自『閉門造車』透明度低,往往各自更新,以致版本不一;二來也欠缺內部溝通,甚至曾出現短時間內,不同銷售人員致電同一客戶跟進的尷尬情況,招致客戶不滿。」Sinova管理顧問創始人陳佩君續稱:「更重要是,到每個部門尋找合適的訊息來生成客戶報告,是個極其耗時的過程。而這些報告及客戶數據,更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之一。萬一有員工離職,帶走或刪除了數據記錄,接手的同事就得花相當時間重新整理,可能因此待慢客戶。」

Sinova管理顧問成立之初,僅由陳佩君帶領一下屬打天下。由於她精通中、英文及多種歐洲語言,創業前效力華比富通銀行,熟悉歐洲及內地市場,因此成立Sinova後,陳佩君致力協助私人和企業客戶打入中國市場,同時協助中國企業拓展海外業務,主要針對財務管理、談判、生產和質量控制。Sinova業務發展迅速,短短八年間已擁有四百客戶,並擴充至四十三名員工,偏佈香港、上海和荷蘭鹿特丹。急速擴展,令她意識到公司對一套中央管理的客戶關係管理(CRM)系統的迫切需要。
一個收費盡享全部功能

陳佩君坦言初期並沒考慮甲骨文:「雖然充分了解甲骨文的行業地位,可是先入為主的錯覺,讓我以為數十人的中小企不可能負擔得起甲骨文的方案。」

在從事IT的友人介紹下,陳佩君於九個月內先後了解過MaximizerSalesforce.com及微軟等十多家CRM方案產品,最後考慮到資源投放及業務需要,決定試用Salesforce.com,為期半年。

「沒錯Salesforce.comSaaS(軟件即服務)入門客戶關係管理方案成本相宜,可是功能也相對地十分有限。當然他們也有功能齊備的方案,但費用高昂,非我們這類中小企所能負擔。當業務不斷擴充,掣肘便愈明顯。」

後來一次機緣下接觸到甲骨文託管型CRM,該方案同樣以網絡為基,毋須高昂的硬件成本投資,卻 具備按需隨選的彈性。最吸引陳佩君的,是其按用戶數量劃一計費 ── 一個收費即可享所有功能,且系統每次進行升級、更新或新增功能,無論大企業或小用戶均可受惠,有別於Salesforce.com訂閱更高收費方案才開放更多功能的模式。

「重點是甲骨文確在不斷升級更新,有助我們為客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滿足公司未來五至七年的發展需要。據悉最近又有新版本推出了。」

SinovaO八年九月部署甲骨文託管型CRM,至今不足兩年,已考慮投放更多資源部署預置型(On-premise)方案。事實上,Sinova並沒有全職的IT網管人員,部署甲骨文託管型CRM之初,不過由一位唸電腦出身的同事、市務部經理和另一位對落實CRM有興趣的同事負責整個項目,足證甲骨文託管型CRM用戶介面及操作簡易。話雖如此,各行業需求不一,要切合Sinova的業務需要和工作流程,CRM部署不可能一蹴而就。陳佩君亦表示開始時花約半年時間進行部署、摸索及客製化,期間,甲骨文的技術顧問和技術支援團隊就給予莫大幫助。

成功部署後,陳佩君要求客戶經理將每次接觸客戶的資訊記錄到CRM系統,以便管理人員隨後查看跟進。陳佩君坦言在安裝甲骨文託管型CRM以前,一般只能依靠客戶經理在內部會議期間,提供潛在客戶進度的訊息,結果下屬往往報喜不報憂,透明度低。如今現有及潛在客戶的所有通話、電郵及任何其他聯繫,均一一記錄在系統,讓授權用戶可隨時隨地查看聯繫訊息流程記錄。

甲骨文託管型CRM除有助改善工作流程,亦有助建立訊息共享的工作文化,讓客戶管理團隊脫離數據孤島,多進行客戶交流,有效提升整體生產力。客戶經理更可設置預報,以便在須採取特定措施前能收到系統提示。

對中小企而言,原來部署甲骨文託管型CRM尚有一意想不到的收穫 ── 客戶的信任。因Sinova經常處理客戶的財政及敏感商業資訊,客戶不免憂慮資訊保安問題。每當客戶得悉Sinova採用的,乃甲骨文方案,即大表安心,因該品牌廣為銀行業界採用,保安水準有一定保證。事實上,部署方案前,陳佩君亦考慮到保安問題,但隨即釋然,畢竟中小企資源有限,就保安方面,根本不可能在有限資源和技術水平下,比甲骨文的專業團隊做得更出色。

託管型CRM可免除高昂的硬件部署,中央管理卻可彈性進行客製化,以切合業務需求;劃一計費合理、按需隨選更富彈性,難怪愈來愈多服務業和中小企,採用以網絡為基的託管型CRM方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