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星期四

富士通ICT十年大計盡在網雲運算



隨著網絡系統廠商及營運商相繼推出網雲服務,網雲運算終由紙上談兵走向實務階段。雖然現階段,企業對由公用網雲提供的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建服務化)和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服務化)仍抱持觀望態度,然而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應用即服務)的成功,無疑為網雲服務供應商打了支強心針。

富士通總裁山本正己便以「Shaping Tomorrow With You」為主題,於剛過去的「Fujitsu Forum 2010」會上發表其網雲服務策略,期望可於十年內,憑藉網雲運算、感應技術和流動資訊終端的創新,為企業管理方式帶來革命性的轉變。

「隨著科技進步,人們運用資訊及通訊技術的方式亦迥然不同。我們已逐漸由電腦時代,走向網絡時代,企業管理方式亦因而有所轉變。富士通承諾,未來將繼續以富士通的經驗及創新技術,努力發展資訊通訊科技,為客戶創建繁榮興盛的社會。但我們無法獨力完成這個使命,必須與客戶建立長期的夥伴關係,因此以『Shaping Tomorrow With You』作為今屆Fujitsu Forum的主題。」

山本分析指,企業目前面對的資訊及通訊技術挑戰,不外乎系統的複雜性、高營運成本、低營運效率、設備老化遭受淘汰、保安不足和耗能幾項。他相信,網雲運算可令上述問題迎刃而解,並承諾會憑藉富士通的專長,架建一個以人為本的智能社會,如以Smart Grid改善能源供應、以視訊監控網絡促進農業生產,及以遙控系統管理藥物分發流程等。山本深信,未來可透過整合私人網雲、公用網雲、富士通,及其他廠商供應的網雲共建的資訊及通訊技術平台,建立起教育、交通運輸、電子政府、防災、娛樂及環境管理等,在混合網雲上運行的社會基建。

FENICS II Universal Connect為例,企業可透過制定切合自身行業需要的API,撮取網雲上的數據,如務農的,可透過網雲服務上的感應器,了解田野的實況如溫度和濕度,再執行相應的生產工序;即使沒有務農經驗,亦可透過前人累積的經驗和數據預測指示,實施相應措施,從而取得最佳收成。而街頭的自動販賣機,亦可透過網雲服務,追蹤每部販賣機的銷售情況,取得實時貨存數量,從而制定銷售計畫,並適當安排分區送貨。

富士通全面推出網雲運算服務

「網雲運算的優勢,在於其按用量付費(Pay-as-you-go)的計費模式,可為用戶提供相當低的基建成本,營運壓力因而大減;卻仍能提供高度可靠而穩定的運作環境和保安,並且有助減低耗電及碳排放。」

網雲運算能為企業,提供一個具備規模和虛擬化能力的可信服務平台,系統資源、網絡、保安及代管服務一應俱全,從而建立一個具彈性、高可用性、開放式的開發及營運環境。然而要提供一個端到端的整合式平台,運算技術、網絡技術、營運管理技術和知識缺一不可。有見及此,山本宣布富士通將推出SaaSPaaS IaaSNaaS等網絡服務方案。而在全球市場方面,富士通亦已計畫推出商務服務、行業服務、應用軟件服務、行業解決方案(BIERPCRMSaaS)、動態基建服務、代管服務、IaaSIT基建解決方案、平台解決方案及維護服務。

據悉,富士通目前已分別與多家電訊商及營運商,包括KDDISoftbankNTT CommunicationsBTVerizon,以及亞洲、中國、歐洲、北美等多國流動電訊商,建有穩固的合作夥伴關係;並且在全球設有可支援三十一國語言,共九十五個數據中心;近年,富士通更在日本館林市,增設了針對高可用性和優質網雲服務而設的數據中心;而在神戶市興建的新一代超級電腦設施,亦進行得如火如荼。據悉,該超級電腦採用富士通自行開發的SPARC64 IIIfx 8核心128 gigaflop1 gigaflop相等於每秒10億次浮點運算)處理器;預計該台超級電腦,將配備逾八萬顆活躍處理器,相當於640,000核心,其目標效能可達10 petaflop1 petaflop相等於每秒千兆次浮點運算),而總記憶容量則逾1PB(拍它位元)。新一代超級電腦設施的成立,有助富士通在生命科學、納米科技、能源、航天、基建、製造業,以及環境保護各方面所進行的大規模科學模擬及研究項目。

全球化還看網雲運算

富士通企業高級行政副總裁Richard Christou亦和應山本正己,提出「Working with you around the world」的大前題。

「企業今年已逐步走出經濟困境,基於市場壓力和科技的發展,市場上亦出現如併購、結盟等轉變,為企業經營環境帶來一番新氣象。儘管不少企業對重大的IT投資項目仍有所保留,但明顯地,IT服務發送的模式已有所轉變,全球的IT開支亦有望上升,保守估計將錄得5%至6%的增長。」

Christou強調,全球化及一體化乃大勢所趨,亦是簡化營運管理、提升生產力的最有效方法。他相信,未來的兩至三年間,企業為把握經濟復甦的黃金檔期吸納新客戶,他們的業務需求定必有所改變 ── 減省成本不再是企業的首要目標,因只顧削減成本而沒有革新,根本不可能吸納到新客戶。提及創新,當前最炙手可熱的自然要數網雲運算。網雲運算技術推翻了IT服務發送的固有模式,令全球化及一體化變得順手拈來。而所謂全球化,簡言之,就是客戶需要跨國的服務支援。Christou指出,如今大部分企業業務均遍佈不同地域,即使如醫療服務一類公用事業,亦須與外國醫療機構保持連繫,合力研究病例,一旦發生疫症,亦可及時採取相應措施。故Christou提出,要迎合客戶對跨國服務支援的需求,網雲運算乃不二之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