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

FX Printers談市場業務發展



過去,打印技術發展給人的印象,往往均限制於打印速度、成本等硬件層面的提升,和五花百門的資訊科技關聯有限。其實打印方案與其他商業應用並無二致,諸如虛擬化、代管服務等近年熱門的技術,以及綠化、整體擁有成本(TCO)等業務考慮,均已出現於打印方案上。

富士施樂打印業務香港總經理曾志誠指出,打印方案於過去數年最關鍵的變化,是方案重心由打印機,變成托管式打印配套服務( Managed Print Service)。他以本身業務為例,其托管式打印服務涵蓋使用習慣、成本效益、整體擁有成本、辦公室空間等不同考慮,打造或配以各種軟硬件應用。如富士施樂提供的文件管理系統,便具備用量記錄儀錶功能,提供多種不同打印數據統計和分析,包括各員工用量記錄、裝置或時段的打印趨勢報告,以至細分至每單位碳粉的消耗等,能協助企業進行仔細的打印規劃或成本計算;富士施樂亦能跟據這些數據,為企業提供貼切所需的打印配置及收費模式。

現時富士施樂提供的管理打印方案模式分三大類,主要分別在於客戶購買或租賃打印機,再按實際打印量計算;或如流動電話服務般,打印機「零機價」,配以指定用量收費,其中,後者乃兩年前推出的新模式,至今比率已佔近二成。曾志誠形容,此數字反映出托管式打印配套服務的成功,以至「客戶對方案整體效益的關注,往往大於所採用的打印機性能」。

高階打印功能普及化

誠然,打印裝置的性能亦會對方案構成重大影響,因此富士施樂亦針對業務需求,推出各種新款打印機型號及相對應用。

曾志誠說,雖然逾百分之九十五客戶的業務性質均非以打印為主,但他們亦在辦公室級別的打印機,加入一些過往只屬較高階裝置的功能,如FX DocuPrint C1110便通過了連續五千張打印而無紙源故障出現的打印測試;而具備一定運行速度及記憶體、可提供較高掃描及影印效果,並支援多種列印語言等多種功能的WorkCentre 4250,同為新一代打印裝置的例子。

彩色及鐳射打印成主流

展望打印應用的發展,曾志誠預測企業為增加競爭力、提升印刷品效果,於彩色打印的應用率,在兩年內將會出現大幅上升,亦指出近年彩色打印成本已隨技術發展不斷下調,達至普及化的價格條件。

另外,他認為多功能打印機(MFP)亦將逐步佔據傳統打印機市場,解釋於過去兩年間,兩者之間的市場比例已由三比七發展至各佔一半;考慮到集打印、傳真、掃描等功能於一身,有效減少空間利用及整體擁有成本的優勢,多功能打印機將成為毋須進行大量打印的企業的首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