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星期四

中國今年IT開支將過二千億美元


去年全球經濟衰退之際,中國仍錄得百之八點七的經濟增長,資訊科技方面亦取得百之七點五的開支增長。

Gartner首席研究分析員田宇指出,中國政府為應付經濟危機,在二OO八投入了五千八百三十九億美元推行刺激經濟計,包括基建、公共設施及機構建設等範疇,而其中約四百億美元的刺激經濟基金,將於二OO九年至二O一三年間,中國資訊科技界帶來影響。

由於大部分刺激經濟政策和計畫,均於去年確定及落實執行,Gartner認為今年的IT開支將因此達致最高水平,其總額預計為二千一百六十七億美元,較去年上升百之五點九。另一方面,隨著IT市場不斷演進和趨向成熟,此方面開支所佔的國民生產總值,亦將由去年約百之六點一,於二O一三年降至百之五點五。

田宇形容,中國政府積極推動國民生產總值增長,為IT界的帶來有利的市場條件。他們預計,通訊領域及電腦硬件將分別以一千五百八十二億及四百三十億美元,佔本年中的資訊科技開支中最大的兩部分;而排第三及四的資訊科技服務及軟件,所佔的九十四億及六十二億美元雖然在整體的二千多億開支中比率較,但預計未來三年,此兩個領域將取得較顯著的增長速度。

就市場而言,田宇指目前中國的IT經濟仍主要由大型縱向行業而非由消費者的IT開支所推動,但亦已續步朝著後者演進。他指出,以總開支作計算,製造業、金融服務業和政府部門乃中國目前最大的行業;而Gartner的研究則估計醫療保健、通訊和公用事業,將成為未來數年間增長最快的行業。

技術發展方面,雖然目前中國企業對「軟件即服務」(SaaS)、虛擬化、雲運算、統一化通訊及環保資訊科技等新興領域的需求比率較低,但其升幅亦頗為顯著。Gartmer亦認為,新興技術領域的開支,將成為二O一三年後中國資訊科技開支的主要影響因素。

有關Gartner就中國資訊科技市場前景的展望報告「Emerging Market Analysis: IT, China, 2010 and Beyond」的進一步資料,可瀏覽以下網址:http://www.gartner.com/resId=133931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