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星期四

內地免付電話市場看俏



對香港人而言,免付電話(toll-free)或許毫不特別;除了由於本地通話費用較便宜,商鋪林立、大部分服務均於門市進行,亦是遙距服務較被忽視的原因之一。但對於幅原較廣的地區而言,跨區或長途的免付電話可讓企業提供查詢、訂購等不同服務,彌補地理因素的影響。

近年不少國際級企業均提供全球性免付電話熱線、並設立大型電話中心,既可集中處理客戶請求、亦避免被各地時區影響服務。於中國大陸,免付電話市場近年更以驚人數字上升。話音通訊服務供應商M800董事梁文畧表示,自O八年與中國移動通信合作推出幅蓋全國的免付電話服務後,此層面業績持續以倍數增長;去年第三季加入連接內地與海外超過一百五十個國家之間的「中國4001國際免付通話服務」後,M800更預期內地免付電話服務,於未來數年間將維持著以十倍計的升幅。

梁文畧形容,M800於中國內地提供免付電話服務已逾十年,但一直備受幅蓋率的限制;隨著兩年前中移動的加入,並提供網絡連接,以及近年內地手提電話用戶數目的暴升,其免付電話服務亦已延伸至全國三十一個省份。此外,他亦形容國人消費能力上升,對各種服務的需求量增加,亦是免付電話服務的主要發展因素之一。目前採用此服務的企業主要為酒店、旅遊及金融投資等行業,當中包括小型公司以至大型機構,反映出不同層面的企業均能應用且受惠於此技術。

多項網絡平台功能

為了貼近市場所需,梁文畧指其免付電話方案亦加入了網絡管理平台,所具備功能包括帳戶管理、繳費選擇、通話管理設定,以至特許名單和黑名單的設置等,並具有各種實時通話數據及仔細的統計分析,「有如CRM軟件般提供各種資訊」,協助企業管理及提升服務質素。

實際通話應用方面,梁文畧提及智能來電分流,以及為雙方提供來電顯示的功能。他表示智能分流功能除了於線路繁忙時處理來電外,亦可按來電地區,或時間而分流至不同電話中心,甚至其他手機或海外號碼,確保其服務質素。來電顯示功看似平平無奇,但他強調對客戶而言,企業可提供單一號碼聯系,有著一定的信心作用,亦免卻對陌生來電的疑惑。

短訊服務是M800於免付電話系統加入的其中一項新功能。梁文畧坦言,制度上,目前內地的商業短訊服務存在一定限制,但他相信一如其他增值服務,商業短訊亦將發揮一定作用。

梁文畧指出,面對網絡話音通訊在內地仍未正式開放,免付電話系統的便利及跨地域性將為其帶來龐大的市場發展空間;對香港以及海外企業而言,此服務亦是接觸中國十三億人的最有效途徑之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