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星期四

甲骨文引入社交元素促進業務流程管理



業務流程管理(BPM)並非新技術,惟過去主要劃分為以系統或整合為主的企業應用及業務流程管理,和以人為主的文件影像及工作流程管理。當中涉及流程普散佈於全公司內的異構系統,導致流程的塑模、監控和管理變得相當困難。

在部署業務流程管理方案前,業務流程往往為應用程式綑綁,要改變流程,就得修改程式編碼、重組,甚至重新部署,需時太久。而且一般BPM皆忽略了用戶的滿意度,加上缺乏統一平台和管理環境,即使兩個部門的運作環環相扣,然而在自己的平台上「看不到就管不到」,以致更改流程往往須時兩至三個月。

「隨著BPM的演進,如今的BPM工具可劃分為以系統整合為主、以人為主、針對制定決策,以及文件處理四大方向。而Oracle 業務流程管理套件11g的統一化流程基礎架構、以用戶為中心的設計,以及社交業務流程管理(Social BPM)功能,可對所有類型的業務流程,進行完整的端對端支援,將本來需時兩至三個月的流程變更,縮短至兩至三日。」

甲骨文亞太區SOA高級業務開發總監梁偉祥表示,Oracle業務流程管理套件11g屬於Oracle融合中介軟件11g的組件之一,也是業內至今最完整、開放而整合度又最高的業務流程管理解決方案,其中更包含了BPMN 2.0的原機實施,有助簡化業務流程的開發、部署、監測和執行。

新版本除加入統一化流程引擎(Unified Process Engine)組件,以執行BPELBPMN 2.0流程、手作流程及規則,同時亦整合於Oracle SOA套件、Oracle Business Activity MonitoringOracle Business Intelligence Suite Enterprise Edition Plus。其中最叫人注目的,莫過於迎合對社交網絡通訊的需求而新增的社交業務流程管理功能。透過Oracle WebCenter Spaces以角色、身份及網絡保安政策為基的介面,可按登入用戶的角色或身份展示其個人化管理介面。用戶可在業務流程管理生命週期的各個階段中,於該介面與商業及資訊科技部門,或特定項目流程相關的同事及業務夥伴溝通,於討論區進行實時討論,或共享文件及數據圖表。而Oracle 業務流程管理套件11g的開放特性,亦允許企業於介面上插入不同的Portlet,如電郵、統一訊息(unified messaging)工具,及客戶關係管理(CRM)等。

而為了增加流程的透明度,Oracle 業務流程管理套件11g亦新增了單一「所見即所執行」(What-you-see-is-what-you-execute)流程模型,以追蹤及支援整個BPM生命週期,有助消除與流程設計、模擬、執行和監控有關的同步化問題。其中,11g的非結構性流程支援,更可以動態形式增添及委派其他流程參與者,並即時展示於流程模型上,從而協助用戶適應未能預期的流程變更。

梁偉祥強調,BPM雖並非新興技術,然而具備統一化流程基礎架構和以用戶為中心的設計,乃Oracle 業務流程管理套件11g,與市場上其他同類型方案的主要分別,亦是甲骨文的優勢之所在。其端對端管理可助企業實現統一化業務流程管理與監控,以便進行跨流程問題管理;而Oracle Universal Content Management則可執行以文件為中心的業務流程。加上社交業務流程管理功能,及以用戶為中心的設計策略,當中的工具能滿足用戶角色的要求、驅動資訊科技與業務流程的參與者,進而簡化流程管理的生命週期,使商業和資訊科技目標彼此協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