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星期四

Autodesk推動本港電腦虛擬應用

電影「阿凡達」、「蜘蛛俠」當中詡詡如生的立體影像,向大眾展示了電腦虛擬影像(CG)的驚人精緻度。其實不少行業均已廣泛應用電腦的構圖分析能力,如建築業便採用了建築信息模擬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取代傳統圖則,進行更詳盡精密的設計。

Autodesk全球資深副總裁、亞太區總裁Patrick Williams在出席第四屆 Autodesk 香港建築信息模擬設計大獎2010頒獎典禮」時指出,BIM 改革了建築設計的圖則模式,除了提升設計的靈活性,模擬出任何改動所引致的相應改變,以及預視在不同光線及溫度下的效果,能更有效地顯示設計及降低失誤,並可精確地計算所需物料及成本,減少資源浪費,正好針對近年綠化趨勢下,經常為人所詬病的建築廢料產生。而本屆大獎亦採用「Better by Design」為主題,鼓勵建築工程界設計出更環保的建築物,以推動可持續性發展。

Williams形容,科技是推動「全球化」的最有效途徑之一。不少較落後國家亦能受益於各種新科技及應用,無形中推動其整體發展。如興建中的「中國第一高樓」上海中心大廈,便是內地首幢全面採用BIM設計的大型建築計畫,而建築商亦反映出於施工流程效率,及設計準繩度的大幅提升。此外,他亦強調BIM軟件除了能協助發展更精密的設計及概念外,亦可協助建築商確保其設計符合各種安全及建築法規。

談及電腦虛擬技術發展,Williams相信CG技術將被更廣泛地出現於媒體應用上,推動各層面的發展。他以電影「蜘蛛俠」系列為例,指O二年的首集所採用的電腦特技影像僅佔數個百分比;但O七年的第三集當中,超過九成影像已加入電腦效果,或完全為虛擬景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