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星期四

直流穩壓突破─流動設備延航力延長



流動電子產品普及,智能程度更高。電子產品內的元件也更多,元件耗電程度不一。例如手提電話內,不單支援接收制式,包括了UMTSGSM元件,其他藍芽和 W iFi接收,全球定位(GPS)、音樂播放,未來還有數據廣播的收音機和電視,全須不同電流供電。

耗電水平參差,不間省電成重要課題,瞬間如何轉變電壓供電,並獲快速回應,也非常重要。部分半導體之進駐本港,向生廠商推介先進的電源管理技術。

流動設計直流(DC)穩壓,主要線性(Linear)和切換(Switching)穩壓兩種方式,切換穩壓的功耗較小,對流動設備電池續航力影響甚大。

麥瑞半導體(Micrel)董事總經理李子寬,流動設備啟動不同元件,都必須馬上供電。不耗電時,設備則進入休睡狀態省電。李子寬介紹,一般市場上切換穩壓(Switching regulator),一般可以有七至八成效率。可是,低功率情況下,效率 會大打折扣。六 個月前,麥瑞半導體推出Hyper Light Load革新的調整器技術,所有電壓環境下,供電效率完全一致,可令手提裝置電池壽命,大幅延長約三成。

智能電源延長電池壽命

他說未來的流動電子產品,即使支援更多功能,電池續航力會進一步延長。流動電子內除了穩壓電源(Power  Switch),迅速回應不同供電電壓,甚至靜止時,軟件完全關閉部分功能,需要時高速啟動。

「以 BlackBerry來說,就是利用上述軟件開關功能,用戶不用某種功能時自行關閉,需要又高速回應,達到省電和延長電池壽命。」

流動設備輸出噪訊、如何快速起動回應是關鍵技術。麥瑞半導體也開發了Hyper Speed Control的技術,降低了所需的輸出電容容量,具有極快瞬態回應。

電源管理成重要課題

李子寬說, LTE出現令切換穩壓的意義更加重大,流動電訊交換機基站須處理不同手機制式連接請求,在不同數碼訊號處理(DSP)之間高速切換,加上應付數據吞吐量,部分生產交換機的廠商,已使極高頻的DSP,以增加基站的容量,部分 DSP負載電流達10A,超出線型穩壓技術承受功耗範圍。「DSP 內交換晶片(Switching transistor)啟動時,必須要最低阻值,電壓精準度要求高,必須高效能的切換降壓穩壓器。接收設備瞬間決定數據連接是LTE還是HSPD 3G協定,再起動晶片,DSP耗電量極大,Fujitsu就因此採用麥瑞半導體的設計,大幅降低流動電訊交換機基站耗電。」

李子寬說,麥瑞半導體選擇以香港作為亞太基,是由於大部分電子設備廠商均設於亞太區,尤其是中國大陸和南韓,均是該公司主要市場,選擇進駐香港科學園,是為了便於接近市場。麥瑞產品已廣泛部署不同電子產品內,如三星手提電話,提高產品電力效率。他表示,南韓三星的流動電子產品市場龐大,以中國的3G制式TD-CDMA制式手機來說,其中一半皆由三星生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