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星期四

以軟件開發智慧產品─IBM Rational推動創新



產品和服務取得成功,必須有賴創新,創新源於更多智慧、精巧產品設計,甚至運作,背後又往往靠軟件。創新與軟件之間的關係,愈來愈密切。對部分產品如手提電話和汽車而言,軟件帶來的增值更加明顯。

智能產品成行成市,其實跟整個價值鏈中,有不少具創意元件湧現有關。這些小型系統,包括電子、機械和IT系統,互相結合才帶來產品價值。兩年前,IBM收購了專門輔助開發實時和嵌入式系統的TelelogicTelelogicRhapsody能為系統工程提供協作環景,特別是極其複雜系統,模擬實際的運作和除錯。許多關鍵任務產品軟件,如航空導航和醫療設備,不容絲毫紕漏,Telelogic也是最廣受上述工業信賴的工具。

邁進開發製造業系統流程

 數年前,IBM積極推動Eclipse開放源碼計畫,Eclipse已成為不少工程設計共用的開發環境(IDE)。Eclipse也能為舊程式語言如Cobol,注入新的活力。開發人員可通過Eclipse,以不同語言,協調開發軟件。去年,Rational也推出Jazz平台,作為開發平台提供更佳協作支援。上述三項技術,配合軟件開發管理工具,為開發智能產品帶來革命性轉變。

RationalIBM開發軟件的生命周期管理工具。Telelogic收購歸Rational旗下後,為了強調軟件對於系統工程和產品創作的作用,IBMRational會議更名為Innovate 2010應用開發會議;探討 Rational軟件生命周期管理,如何解決產品開發所遇的各種難題;包括了整合更複雜,產品開發周期更短,質素要求更高。第二,軟件設計協作愈多,失敗風險愈高,必須有效控制項目。最後,支援設計軟硬件基建,也必須靈活,應付設計周期要求。

整合產品管理解決開發難題

產品包括了多種不同次系統,包括電子、機械和數碼組件。不同組件互通協調,帶來極大考驗。產品開發須具備管轄不同系統(System of systems)的能力,整合出嶄新的智慧型產品。因 此,IBM軟件部門Rational總經理Daniel Sabbah推斷,未來系統工程專才,將更為渴市,甚至供不應求。

IBM推出「整合產品管理」(Integrated Product Management)概念,簡化系統整合過程,其中集合了IBM三十多種不同產品、硬件、服務,加上不同行業最佳實踐,優化設計流程;其中包括產品策畫、軟件開發,整合不同軟件系統,集合價傎鍵上不同系統性能,集中管理數碼資產,如共用的服務和源碼等,加速開發,以縮短產品周期。

IBM負責複雜和嵌入式系統的副總裁Meg Selfe表示,以往軟件開發過於各自為政,透過系統工程學,可從全盤角度,管理和協調開發軟件、系統和流程,才能發揮出更大價值。故此,從系統層面管理產品開發,比個別開發軟件更加重要。

她表示,以汽車業來說,軟件控制的部件巨細無遺,目前包含軟件程式,甚至較太空穿梭機還要複雜。汽車部件從不同供應商而來,如何確保彼此整合,技術要求很高,測試愈來愈嚴格。而且這些系統設計一旦出現缺陷,後果堪虞。

以商業智能減低開發風險

軟件涉及不同團隊協作,也令開發風險大為增加。 IBM利用Cognos的商業智能開發出Rational Insight,從Jazz開發協作平台採集數據,實時監察軟件開發業務表現,是否達預期目標,即時控制風險計算,準確推斷投資回報,是否達到設定的財務標準。Insight從正設計和編寫的軟件元件,蒐集過程進度數據,制成針對不同行政人員的業務表現儀表板( Dashboard),掌握軟件開發流程的實況,是否達到預期投資目標,隨時作出調整,再配合RationalFocal Point項目管理工具,相輔相成,自動調配開發軟件的資源。

美國佛羅里達州的Babcock Ranch是首個以環保概念設計的新城市,由房地產商Kitson & Partners開發,為全世界首座全依賴太陽能發電的城市,光伏裝置佔地二千四百畝,發電量達75兆,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光伏發電工程。Babcock Ranch擁有智能的交通、通信、醫療系統、電網系統,完全由先進軟件控制。Babcock Ranch整個城市軟件設計,就是利用Rational Focal Point軟件統籌,協調工程建築、經濟發展、以及管理建築智能,各項軟件開發進程。據主席 Syd Kitson表示,沒有Focal Point,根本不可為如此龐大的軟件開發,進行項目管理。

新軟件授權令投資具彈性

另一方面,設計團隊的軟硬件必須維持足夠彈性,IBM也為產品開發提供靈活環境,包括利用雲運算,支援多平台軟件設計、開發,可預建測試雲運算環境Cloudburst,減低開發過程使用雲運算的難度。

廠商面對的難題,是如何在更短時間開發產品服務,又不放棄質素。軟件也必須在設計周期前,已充分考慮保安。此外,面對迅速轉變的經營環境,必須因時制宜,開發產品周期靈活投資。

軟件架構上,IBM也推出了agility@scaleRational授權方式也出現新轉變,推出TokenTerm授權方式。傳統授權模式除了一次過(Perpetual)授權,也有固定(Fixed)模式則讓某一用戶時限內,使用某項軟件功能。IBM增加Token模式,用戶可不受時限,按照開發軟件進度,任何時段內,使用某一價值總和的軟件功能。而另一種Term授權方式,某一時段內可無限次使用某項Rational產品。據Sabbah表示,Token授權方式參考了以往Telelogic模式,因為用戶可能某段時間,才需要部分功能來開發軟件。「例如設計功能,到了測試階段可能束之高閣。」上述兩種授權,可令授權物盡其用,不會出現任何浪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