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星期四

HP ePrint邁向雲端打印新時代



傳統的電郵至傳真技術,有助簡化工作流程,隨著雲端技術愈趨成熟,廠商推出電郵至打印方案,可說是遲早問題。

繼推以BlackBerry送出打印工作的「HP ePrint企業流動打印(HP ePrint Enterprise Mobile Printing)」方案,HP近日進一步推出糅合雲端技術的HP ePrintCenter。用戶透過此網上打印平台及HP 打印應用程式,只須將檔案文件以電郵或附件形式寄送至指定打印機,即可遙距打印該文件,而毋須開啓電腦。

雲端打印一百美元有交易

HP最新推出的e-All-in-One系列多合一相片打印機,凡售價高於九十九美元的,均可支援網絡功能,其中包括:HP Photosmart Premium e-All-in-One多合一相片打印機系列、HP Photosmart Plus e-All-in-One 多合一相片打印機、HP Photosmart Premium Fax e-All-in-One多合一相片打印機,和HP Photosmart Wireless e-All-in-One B110a 多合一相片打印機。上述系列的多合一打印機,將是亞太地區首批以雲端打印技術開發的打印機,能直接連繫互聯網並作即時打印,毋須使用電腦或網絡設備。由於每台支援ePrint HP 打印機,均獲分配一個獨立的電郵地址,故用戶只須將列印工作發送至該電郵地址即可。如透過HP TouchSmart智能觸控介面,即可打印夢工場填色圖、Snapfish網上相簿、Tabbloid News,以及Google日曆等自訂內容。

設定一百美元的超低門檻,明顯是照顧家庭及中小企用戶的需要。加上只須以電郵形式送出打印工作,操作簡便一如HP 影像及打印部環球執行副總裁Vyomesh Joshi所言,「只要懂得發送電郵,便懂得ePrint雲端打印」。而對缺乏IT網管人員的中小企而言,網絡共享打印機從此不必建立繁瑣的印表機網絡,只須將打印工作以電郵形式,發送至打印機的指定電郵地址即可,連裝置印表機驅動程式亦可免;沒有企業電郵伺服器的,使用免費的Gmail亦不成問題,的確省卻不少管理麻煩。

邊走邊印

研究顯示,目前家居互聯網及3G 流動電話應用,以亞太地區的增長最為迅速。預計及至二O一三年,全球家居互聯網用戶將超過七億戶,其中亞太地區比例佔近五成;屆時,預計全球將合共有十億台智能手機,而亞太地區所佔的比例約達35%,潛在商機不容忽視。HP亞太及日本區影像及打印部高級副總裁John Solomon表示, HP於此際推出可支援網絡的打印機產品,正好迎合市場對雲端打印的需求。

提及電郵,最令人擔憂的自然是濫發垃圾郵件問題。假若透過電郵即可打印文件,會否招徠大量垃圾宣傳文件,浪費紙張碳粉?就此,Joshi回應指HP亦有此考慮,作出三重對策。

「首先,每台打印機的郵址均由電腦分配,並非容易猜中的郵址,如發現該郵址受濫發電郵騷擾,用戶更可重設新郵址;其次,HP亦採用了先進的垃圾郵件及病毒過濾程式,以保障用戶網絡的安全;最後,用戶更可自定黑、白名單,輸入個別許可或欲阻隔的電郵地址,或將印表機設定為不對外開放打印,只有白名單上的電郵才可送出打印工作至該打印機。」

Joshi相信,以上三點對策已足夠防址濫發郵件胡亂打印的問題。不過站在企業立場,須逐一輸入個別電郵地址實在費時。Solomon則表示,一般企業員工只須使用所屬部門,或秘書案頭的打印機,況且現階段雖然要逐一輸入許可的電郵地址,但技術上已可設定不同群組,或允許來自同一互聯網位址(domain)的不同郵址,未來會考慮市場需要而開放該功能,但提醒用戶設定群組跟對外開放打印一樣,須承擔潛在的保安風險。

列印成功與否一目瞭然

用戶的另一疑慮,大概是擔心無法得悉送出電郵是否已成功列印。HP亦針對此關注作出了相應措施:凡成功打印文件,用戶將收到系統送出的電郵通知;同樣地,因打印機問題而未能成功打印的文件,亦會收到電郵通知,列出未能列印的各種原因。若辦公時間已過,打印機已關亦毋須擔心,因經電郵接受的打印工作,將儲存在雲端上廿四小時,待第二天早上開啟打印機時即可進行列印。用戶更可透過下載打印應用程式進行打印排程,隨時隨地送出電郵打印指令,要求打印機於指定時間列印該文件。

筆者就曾即場試用ePrint功能,並且棄用大會提供的iPhone,改用私人iPod Touch送出電郵,打印機不出廿秒打印出該測試電郵,可見確實毋須安裝任何程式,只要手上流動裝置成功連上互聯網,即可送出打印指令。

「除可以智能手機、PDA或筆記簿型電腦等流動裝置發送電郵打印指令,用戶更可透過HP ePrintCenter,選擇下載或管理各種預設的網上內容及打印應用程式。從此,建立、分享及打印變得更簡便。」Solomon續稱,目前打印機最多可裝置五十個打印應用程式,而裝置程式數量的多寡,並不會影響打印表現。

目前,亞太區用戶可使用如Web SudokuQuick Forms、夢工場填色圖、Google 日曆,及Tabbloid等的打印應用程式。HP現正與合作夥伴,於區內開發更多針對本土需求的打印應用程式,料將由韓國、日本及澳洲等地率先啟動。而商業客戶則可於今年稍後時間,享用下列服務,包括:Google Docs掃瞄文件至互聯網,隨後打印;Box.net掃描、共享、管理及在線使用商務內容;DailyBrief的總覽日曆、待辦事項列表及新聞等;及Biztree用戶可打印發票、合同、收據、法律協議及清單等商業表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