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星期四

數據管理不可忽視



眾所皆知,全球數據量正以驚人的速度增長。Gartner於本年二月發表的報告便形容,每名電腦用戶所佔的平均儲存量,於二OO八至二O一二年間將激增六點五倍。為應付此持續上升的需求,企業亦不斷添置數據儲存方案。但據Symantec指出,不少企業目前的設置,浪費超過一半的儲存空間。

Symantec高級系統工程師張逸雄指出,每當配置新系統、應用時,企業均會為其預留較多資源,甚至設立專用儲存空間及伺服器;另一方面,對應著軟件應用及功能的提升,不少企業均把增加儲存量當作系統升級的主要步驟。他形容,預留空間的做法無可厚非,但按Symantec所作的調查所顯示,在這種設置下,儲存空間的實際用量僅約四成左右。加上企業往往配置多個不同品牌的儲存方案,令管理更加困難。若欠缺規劃,這些冗餘的空間不單會影響到備份、儲存等數據層面的管理,甚至會延伸至系統整體的配置及運作。

數據管理方案優化應用配置

隨著上述情況日益嚴重,數據管理方案的對應解決能力亦備受關注。張逸雄以SymantecVeritas CommandCentral為例,指方案能展示各儲存方案狀況,及與不同應用間的關聯,有助優化整體配置及儲存效益,並提供端對端級別的系統分析能力,就網絡、應用需求及增長之間作出評估,減少冗餘的可能性。而Veritas CommandCentral亦可於不同方案商的儲存方案間,傳輸及整合數據,為企業提供更大靈活性。

張逸雄強調數據轉移的重要性,指此舉能為多方面帶來效益。例子如電郵系統的升級,企業可於數據轉移當中加入存檔(Archive)步驟,將重複或已過期的數據抽出存檔,既減少傳輸的數據量、提升效率,亦降低遺失、損毀數據的可能。而數據轉移亦可將資料按不同原則,包括重要性、日期、檔案種類等劃分及儲存,以提升效益及安全性。

除了數據轉移,數據備份亦是數據管理中較受重視的一環,其功能除了將數據備份外,亦包括支援系統回復。張逸雄表示,在數據量日益龐大下,重複數據刪除儲存(Deduplication)將成為不可或缺的功能。Symantec於本年年初推出的NetBackup 7,便提供了可於客戶端伺服器,或媒體伺服器(media server)進行重複數據刪除的技術,減少網路流量,提升備份速度與效率,且節省儲存成本。

張逸雄形容,雖然不少分析均表示市場已開始復甦,但就他所見,大部分企業於資訊科技預算上仍採取較謹慎態度。數據轉移方案正是以較低成本,協助企業優化資源運用,更有效地應付在數據量急增下的市場變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