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星期四

HP指大幅面打印市場看俏



驟眼看來,電子數碼技術儼如宣傳媒體主流;以大型廣告為例,不同形狀大小電子顯示屏,已續漸取代打印廣告的位置。但事實上,大幅面打印仍有相當的市場及增長率。以亞洲地區為例,大幅面印刷行業於二OO八年,便錄得六十九億歐元市場總值,並預計將於二O一三年上升至超過一百一十七億八千萬歐元,佔據全球數碼大幅面印刷的百分之三十八;其中,大幅面數碼印刷業務於O八及二O一三年間,亦可望由約三十五億歐元,升至五十九億歐元。

HP打印及影像部大幅面打印業務副總裁兼總經理Yariv Avisar形容,雖然大幅面打印在技術及市場層面,於數年前已步入成熟階段,但「市場永遠在變動當中」,因此HP仍致力進行開發,於打印解像度及質素、速度、成本、綠化、軟件應用、機種價格及服務支援等各方面進行提升,以迎合亞太市場的興起、綠化打印等不斷浮現的競爭及需求。

更新支援是Avisar強調的新一輪市場競爭重點,亦是HP的優勢之一。他表示,大幅面打印機的價格較高、生命週期亦較長,因此較一般打印機更著重機件及性能更新。為協助客戶貼近市場潮流及技術發展,HP除了定期推出其打印機底板、部件的更新版本外,也不斷優化升級軟件應用,提升打印效益。不少新研發的應用軟件,於設計上亦適用於較舊式機種。而HP亦成立了多個區域性的聯合解決方案計畫,如數碼印刷聯盟系統 (digitial print alliance eco-system) ,便涵蓋列印材料、工序流程、各打印步驟相關方案等方面的廠商,協助印服務供應商優化其整體業務流程,以提高效率和生產力。

綠化打印方面,Avisar指除了家用及辦公室級別,打印機亦會採用的低耗電、環保機身物料;HP亦開發了新型水性墨水Latex,其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遠低於傳統溶劑型油墨Solvent,於組成物質上較為符合環保原則,亦沒有Solvent墨水中較強烈的化學品氣味,更適用於室內應用,於市場亦取得一定迴響。目前,HP配備HP Latex打印技術的大幅面打印機包括:HP Designjet L65500HP Designjet L25500,以及新推出的HP Scitex LX800LX600,可為打印服務供應商提供更多的選擇。

談及市場動向,Avisar引述印刷業界調查公司Pira International Limited的研究報告指出,宏觀整個打印行業動向,傳統打印如書籍、報章雜志、宣傳刊物、商業文件等,難免受電子數碼技術所影響,其中產品目錄、商用表格預計將於O八至二O一四年間,大幅減少超過百分之二十五;而書籍、報章、門票贈券等,亦將下降百分之十以上。但整體而言,打印總值於該期間仍會有約百分之三點六的增長,正是由於戶外廣告,以及於非紙質的物料上打印將大量增加,亦是大幅面打印業務的重心所在。

Avisar指出,通過於大幅面打印加入數碼技術,以及打印機和墨水的進化,現時HP打印機可於包括皮革、玻璃、石塊、金屬、木料,以及塑膠等多種物料上進行持久式的打印,支援各種視覺效果及應用。本屆上海世界博覽會面積最大的非洲館,其逾萬尺的外牆圖案,便是由HP Scitexv XP2700打印機所印刷而成。而部份新西蘭、德國及阿根廷國家館等的部分大幅面印刷工程,亦是由HP打印機所支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