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星期四

本港十月將舉辦無線遙感網絡技術會議



美國光電、印刷電子及識辨技術研究機構IDTechEx宣佈,今年十月十三至十四日在本港舉行無線遙感網絡、環境發電及無線射頻識辨技會議(Wireless Sensor Network, Energy Harvesting and RFID),合作夥伴包括香港物流及供應鍵官理應用技術研究中心( LSCM)及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ASTRI)。

IDTechEx公佈,選擇本港舉行會議,乃鑑於中國已成為RFID大國,不單絕大部分RFID產能移至中國,中國政府亦大力推動產業。中國政府並亦訂制了超過十億張RFID智能成人身份證,連系統在內總值超過六十億美元,為目前全球最大宗之RFID交易。本港八達通卡也是全球最成功應用RFID案例之一。

中國成為「源標籤」最大消耗國

中國亦是使用「源標籤」(Source Tag)最大國家。「源標籤」生產過程中加入包裝,甚至嵌入產品內的隱蔽式RFID,不容易損毀或移除,除了節省零售商戶貼標籤時間,亦更有效防止盗竊,因為高買者無法移除標籤,未付款產品肯定被儀器偵察。中國為最大之出口國,順理成章也成為「源標籤」的最大供應地,類似深圳市深望谷(Invengo),已成為全球最大RFID供應商

「源標籤」主要利用被動型(Passive)的RFID,本身沒有電池,必須從閱讀器激活供電,八達通亦屬此類。主動型RFID則有供電,並且可讀距離較長,而且可作多功能用途。主動型RFID主要用於實時定位系統(Real Time Locating Systems)及無線遙感網絡(Wireless Sensor Networks)。無線遙感網絡的應用範圍包括監察建築物內電表,甚至可以預警山火、雪崩、公共設施失靈,交通狀況等。美國擁有最多的無線遙感網絡,南韓次之。今次展覽也會展示部份最先進無線遙感網絡技術。而日本及香港則利用無線遙感技術監察污染。

RFID也用於追蹤貴重資產,美軍利用主動型的RFID管理軍事物資,為全球最大應用個案。

環境供電炙手可熱

主動型RFID必須供電,可是更換電池成本高昂。由於標籤用微弱電力,近年興起環境發電(Energy harvest),從環境光、熱及振動,獲取微小的供電,讓盈千上萬分散感應器和RFID標籤,可不需充電長期持續操作。目前不少感應器,如路邊監察污染或標誌,均開始使用太陽能供電,從環境擷取電力,幾乎是此類環境感應系統的唯一選擇。

目前,制定「環境發電」標準最大機構為ZigBee聯盟,環境發電設備專用無線通訊標準為ZigBee Green Power,估計今年底完成制訂。ZigBee聯盟會制訂只需微弱電力便可傳輸數據的無線通訊標準。ZigBee Green Power技術將發電量內置於微細的開關,執行無線訊號傳輸,上述之無線網絡乃自行維護修補的網狀拓樸網絡(Meshed network),進一步減低維護成本。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將在今次展覽,介紹如何利用壓電裝置,產生電力供電予輪胎壓力感應裝置,本港中文大學及上海聯能科技均會展亦最新的傳感技術。科能為中國加速度傳感器的之主要廠商。
IDTechEx同期亦會舉辦其首屆亞洲印刷電手會議(Printed electronics Asia 2010)。印刷電子為目前最炙手可熱的工業,可以令環境照明、記憶體、智能紡織等帶來革命性改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