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Brocade宣佈推出多項產品 革新雲運算中心 邁向IPv6世代

虛擬化可以說是企業運算的主要方向,並且也是實現雲運算中最關鍵技術,電訊商和服務供應商推出的雲運算技術,亦如雨後春筍。

多年來雄霸光纖管道(FC)和區域儲存網絡市場的Brocade,二OO八年以三十億美元收購了交換器廠商Foundry後,從光纖進入了IP市場,並推出了Brocade One策略,發展多項簡化網絡技術,改革數據中心設計。

Brocade One針對為服務供應商和數據中心,邁向網絡虛擬化和雲運算,同樣以炙手可熱的網狀(Fabric)技術,作為簡化數據中心的技術。Brocade也支援OpenFlow技術,以開放標準解決雲運算的挑戰。

據Brocade亞太區副總裁杜達(Deb Dutte)介紹,十五年前,Brocade發展光纖管道技術,已開始研究網狀技術。去年率先推出業界首個以太網網狀架構(Ethernet Fabric)產品,可說網狀技術的真正先驅。

傳統上,數據中心以三層設計(核心、整合、接入),相當複雜;虛擬化技術則為傳統設計帶來新考驗,包括了如何管理數以萬計虛擬機器產生的MAC位址,虛擬機器在不同的主機迅速移動,網絡反應亦承受前所未有的壓力,要求更低的延遲性。

數據中心設計面臨鉅變

傳統數據中心利用以太網(Ethernet)連接,以太網的高可用性技術;例如 Spanning tree Protocol(STP)有不少弊端;除了高延遲性,大量連接埠位處於封閉狀態,組裝也容易出錯。Fabric的設計兼備了極高的可用性,也減少封閉的埠位數據,縮短了延遲性,也減少網絡器材的數量。

此外,以往數據中心交換機大部份埠位,均只用於互連作後備,而非真正傳送數據;架床疊屋的設計,浪費大量埠位,其中四成頻寬更經常處於備用,導致實際可能用到頻寬很少,數據中心內出現「塞車」,層數愈多,塞車愈嚴重。

今年以來,針對虛擬化的網狀技術有不少方案,其中最為人熟悉是Juniper的「3-2-1」,最近推出首部以「QFabric」命名產品;思科則有FabricPath方案、Avaya 的VENA;其他廠商則如Extreme,推出取代STP的ESRP協定,同時支援L2層和L3層容錯。一時之間,市場上甚為熱鬧。

完全兼容虛擬化VCS技術

Brocade以其VCS技術,推出了VDX 6720數據中心交換機,以Fabric自動化建立網絡連接,毋須STP亦建立L2層容錯。

VCS則可以自動化裝組L2連接,馬上自動組裝,減低複雜性之餘,虛擬機器在不同主機(Host),甚至不同機架之間迅速移動。杜達表示,VCS技術完全獨立於任何虛擬機器技術。「虛擬機器移動處於L2層,任何通過L3層,即IP層完成的網狀技術,都不可能兼容虛擬技術。」

網狀交換技術先驅

事實上,虛擬化優點,整合並充份利用資源。此點Brocade最清楚不過,因為光纖技術,過去十年幾乎是區域儲存網絡(SAN)交換技術的首選。Brocade光纖交換器又佔去其中八成市場。FC交換機本身也採用網狀概念。

儘管市場上開始出現其他技術取代SAN,類似低成本的iSCSI,甲骨文推動以往用於超級電腦的Infiniband。迄今,光纖交換(FC)協定仍一枝獨秀。Brocade亦宣佈推出市場上首部速度達16Gbps,推出密度極高的DCX 8510主幹,並推出新一代的Fabric OS 7.0。

「未來SAN有數項壓力,首先採用大量固態儲存(SSD),解決儲存系統速度落後,IOPS太慢,以致處理器經常怠轉的困境,其次是冗餘刪除(Duplication)流行,IOPS也必須加快:新技術如虛擬桌面(VDI)應用,未來兩年增加約一至兩成,均導致SAN工作負荷大增。」Brocade新一代FC交換機,針對上述難題加以優化。


業界最完整的IPv6遷移方案

杜達說,數據中心面臨的挑戰,除了虛擬化以外,從IPv4邁向IPv6,近期也成為焦點。

今年二月,負責分配全球IP位址的IANA宣佈IPv4位址用罄,全球正式進入IPv6年代。香港政府亦推動半官方機構帶頭採納IPv6。美國國防部已正式要求設備供應商支援IPv6;美國國防每年IT採購達廿億美元,預計可推動全球過渡至IPv6。

「可是,現時複雜的IT基建,不可能短期過渡至IPv6。但服務供應商肯定向用戶端陸續派發IPv6位址,IT資源很大可能仍停留IPv4世界,客戶端則以IPv6接入,取用IPv4資源。」

目前,Brocade已為美國服務供應商Hurricane Electric升級了基幹,成為全球最大的IPv6網絡,連接全球一千二百個IPv6網絡。今年八月份,Brocade官方網站也成首批支援IPv6的網站。

「Brocade的ADX可為IPv4至IPv6提供轉譯服務,甚至合併IPv4和IPv6資源。ADX為針對雲運算應用交付(Application Delivery)方案,可提供雲端的負載平衡,確保虛擬機器,隨時無縫轉移至另一地點雲運算中心,ADX也可瞬間將虛擬機器工作負荷,移至另一個雲運算數據中心,完全不影響用戶操作。」

杜達表示,Brocade也致力於解決超大型虛擬化所引起的問題。

「其中一個問題是虛擬機器本身均有獨特的MAC位址,大型數據中心虛擬機器隨時以百萬計;如何解決可能的位址衝突。而眾多虛擬機器運行在以太網,ARP協定以廣播方式,以轉譯L2層MAC位址和L3層IP位址,足以令雲運算數據中心運作癱瘓。」

支持業界標準OpenFlow

Brocade新一代MLXe路由器和ADX,均支援業界公開標準OpenFlow,利用管道(Tunnel)來遮掩MAC位址,防止廣播風暴和衝突。MLXe是為專門供服務供應商的路由器,支援最新100GbE標準。儘管說100GbE仍未有正式業界標準,Brocade也承諾MXLe可兼容未來業界100GbE標準。

近期,OpenFlow可說是最受市場關注的新技術。OpenFlow乃由業界組成Open Networking Foundation (ONF)所推動的新一代交換技術;特點乃採用軟件定義網絡(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改變了交換器的設計理念;拆開了交換器的數據(Data Plane)和控制(Control Plane)模組。簡單而言,OpenFlow為以軟件重新定交換路向,指揮數據在交換器之間的流動途徑。

OpenFlow獲廠商不同程度支持。儘管主要廠商如思科和Juniper均屬成員。思科對OpenFlow的態度至今瞹眛,Juniper的QFabric產品則原理上跟OpenFlow不謀而合,可達相同效果。Brocade支持OpenFlow態度非常明確。究竟那種技術脫穎而出,還須拭目以待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