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

EMC助企業走向雲端 海量數據展機遇

EMC早前假拉斯維加斯,舉辦第十一屆 EMC World年度峰會,並以「Cloud Meets Big Data」為主題,重點分析當前最具影響力的兩大IT趨勢,共逾萬名來自世界各地業界專才與會。

「去年,我們提出踏上雲端旅程的挑戰。今年,假如企業尚未走向雲端,那便已經遲了。」EMC 首席市場推廣總監Jeremy Burton強調,市場已許久沒出現過如雲運算與海量數據那般具影響力的技術,這兩股大趨勢更將影響到所有從事IT工作的專才和大小企業。然而他亦相信雲運算和海量數據,將可促進企業營運,因海量數據的關鍵,在於令IT基建轉化成靈活多變及動態的資源,從而為業務轉型,為企業帶來新機遇。

因此今年的EMC World年度峰會,亦重點探討如何透過服務供應商及混合技術,加快實踐雲端進程;而在海量數據方面,則解構如何管理數以PB計的數據量,並透過分析摘取箇中的商業價值,以及確保資訊能及時傳送到用戶手中。EMC主席及行政總裁Joe Tucci於其演說中列出三個最令企業感頭痛的IT挑戰:有限預算的兩難、與日俱增的數據和保安考慮。

「除非成功進行IT基建轉型,否則企業無論投入多少資源,真正用於創新的投資僅佔不足三成,其餘均耗於系統及基建維護。然而截至去年,全球的數碼世界已錄得1.2澤位元(Zettabyte)的數據量,料未來十年將攀升至35澤位元的海量數據,其中逾九成均為未結構性數據。未來十年的伺服器料將達致1000%,然而IT專才的聘用增長率卻不到一半;加上全球五百強公司當中,88%錄得殭屍網絡活動,另60%企業電郵受惡意程式感染,情況令人擔憂。」

不過Tucci相信,雲運算將是問題的解決方案,尤其自動化的混合式網雲,有助企業在提升效率、增加彈性和選擇的同時,亦可加強監控,確保企業保安不受影響。

海量數據應用程式還須海量數據存儲

去年,全球35%受訪CIO表示企業現正部署私人網雲,另外30%表示將於今年開始部署私人網雲,足見雲運算已屬大勢所趨。而雲運算服務供應商提供的公共網雲,將為企業帶來新的機遇。

「如微軟、SAP和甲骨文等動輒涉及5TB以上的海量數據應用程式,需要海量數據存儲系統。」Tucci續指,轉型後的IT基建,則可讓混合式網雲自動化,在其上運行新的應用平台,進行關鍵應用虛擬化。如此一來,企業即可針對終端用戶進行配置改革,讓用戶得以透過任何設備,包括智能電話或平板電腦等流動裝備存取企業數據,並隨時隨地使用關鍵應用。

針對海量數據,VMware分別提供vSphere、vFabric/Cloud Foundry和vClient,以對應基建轉型、應用程式轉型和終端用戶配置轉型。EMC在存儲方面,亦備有全面的產品線,包括:VMAX、VNX、VPLEX、Isilon和Atmos。至於備份及歸檔分類,則主張下一代備份Loomis,即Avamar、NetWorker以及Data Domain。

至於企業最關心的保安問題,則分別由其收購保安方案RSA提供身份辨識及保護、預防數據遺失、保安管理、風險管理、法規遵從及企業規管,另VMware亦提供vShield及vEdge,確保雲運算環境安全。

支援開源軟件推Greenplum HD

Tucci深信開放性乃雲運算的成功關鍵之一,因此EMC在會上發布的全面性策略,亦針對用於數據密集型分散式應用的Apache Hadoop開源軟件的配送、整合和支援,為企業提供即時海量數據處理功能。

EMC分別推出EMC Greenplum HD社區版,和EMC Greenplum HD企業版軟件,除了為Apache Hadoop軟件,提供簡單的包裝配送外,還包括安裝、培訓、全球支援及增值服務。透過保持Hadoop介面的兼容性,EMC Greenplum HD企業版可為企業提供數據管理功能,如快照和廣域複製,並可利用原生網絡檔案系統(NFS)介面進行簡單的數據載入和存取;此外,更可提供端到端的管理性,包括簡單的叢集部署、自動故障檢測和通報、多網站管理,以及輪流升級。企業版在提供這些功能的同時,還可帶來兩到五倍於Apache Hadoop標準組合版的性能。至於EMC Greenplum HD社區版,亦百分百通過了開源認證,並全面支援由HDFS、MapReduce、Zookeeper、Hive,和HBase組成的Apache Hadoop軟件。

同場發布的Greenplum HD數據運算裝置(Data Computing Appliance),乃結合了Hadoop和EMC Greenplum數據庫,為全球首個專為處理結構性,和非結構性數據而設的高效率Hadoop數據協同處理裝置。EMC Greenplum HD數據運算裝置可支援Hadoop外置表格,因此令用戶能存取駐留在Hadoop分散式檔案系統(HDFS)中的數據,而毋須將數據進行物質化。管理人員可從Greenplum到HDFS並讀寫檔案,實現快速及簡單的數據共享。並透過Greenplum SQL和HDFS數據的先進分析功能,可執行跨平台分析。據悉,目前已有十二家合作夥伴的產品通過相關認證,包括:Concurrent、CSC、Datameer、Informatica、Jaspersoft、Karmasphere、Microstrategy、Pentaho、SAS、SnapLogic、Talend和VMware,相信將有助實現即時數據互動等創新技術,提供更高的可靠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