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DCIM助減耗電兩至三成

各大廠商力推綠色IT,強調旗下伺服器及硬件設備如何省電,可為企業節省可觀開支云云。然而有數據指出,目前的數據中心,IT硬件設備所耗用的電力不足五成(47%),另約四成耗電為CRAC空調(computer room air conditioning)、製冷降溫,及濕度控制等看似與IT無直接關係的設備運作之上。

誠然,具綠色環保IT技術的伺服器及硬件設備,可助企業大幅減省耗電量,從而降低IT開支。然而硬件設備再省電,亦不過佔總耗電開支不足五成,尤其近年流行省電節約空間的刀鋒伺服器,可在相同大小的空間,裝置以倍數計的伺服器;惟密集式安裝設計加重了供電製冷的負擔,每每令數據中心成本不跌反升。

APC by Schneider Electric亞太、大中華及日本地區數據中心軟件部總裁倪志成表示,企業深明數據中心開支龐大,惟往往只關注IT設備耗電量,忽略了原來製冷降溫耗電同樣驚人。

「隨著虛擬化、伺服器整合和雲運算的普及,伺服器和儲存設備的使用率日漸提高,加上愈來愈多企業採用刀鋒伺服器,相信未來的數據中心將需要更強的製冷,才可維持在規定的攝氏20度恆溫。這樣一來,肯定需要更龐大的供電。」

惟倪志成亦指出,伺服器和硬件數目的增加,耗電亦會成正比上升,無可避免,但只要管理得宜,妥善實施數據中心基建管理(Data Center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DCIM),適當安排各IT設備擺放位置,則可大幅減省因過度製冷而造成的浪費。

數據中心基建管理大有學問

「不少人以為,所謂數據中心就是將一堆IT設備存放在一間冷氣房。不少企業數據中心因欠缺規劃,新增伺服器及硬件設備隨意設置在閒置的機架櫃,結果往往造成數據中心某幾區過熱。而為確保伺服器不會因過熱而導致停機或故障,數據中心必須維持在攝氏20度恆溫,結果為確保過熱區域得到足夠降溫,其餘區域幾乎長期處於過度製冷的狀態,造成龐大的浪費。」

倪志成強調,數據中心的基建管理大有學問。以數據中心能源效率指標(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PUE)為例,PUE相等於數據中心整體耗電除以IT設備耗電,若PUE大於2,則表示該數據中心的IT設備耗電佔整體耗電不足五成,長遠而言並不健康。因PUE值愈大,暗示機房空調製冷等運作管理不善,以致耗電大於IT設備本身所需供電,根本不符合成本效益,而且問題只會隨時間惡化。

因此企業在設計數據中心時,應先按目前的PUE,審慎考慮供電與製冷的問題。要控制數據中心的整體營運成本,同時符合法規要求,企業宜先回答以下幾個問題:現存供電及製冷設備,是否足以支援新增設備及技術?數據中心的熱區分佈如何?應如何針對機房熱區進行降溫,而不會導致其餘區域過度製冷?裝置新設備後,機房的冗餘是否足夠,不會因系統過熱造成停機故障?若要新增伺服器,應設置在哪兒才不會影響空調和供電的平衡?

DCIM數據中心管理模擬視像化

APC by Schneider Electric的數據中心基建管理(DCIM)軟件方案,可透過簡明清晰的圖像介面,視像化地以拖曳(drag and drop)方式,實時模擬於機房不同位置增減設備後,對數據中心的供電、容量、空調製冷,及地板負載量的影響。此外,由於數據中心內的所有設備皆連接至DCIM,透過InfraStruxure Central的實時監察(Real-time monitoring)及失誤通知(Fault notification),若出現過熱等問題,即可實時追蹤源頭,讓網管人員得以從速處理問題。

而InfraStruxure Capacity則可讓企業透過各式設備失效模擬,如Simulation of device failures、Power failure to IT impact和Business impact等功能,衡量不同設備停機後,對整體IT以至業務營運的影響。網管人員亦可藉此模擬刪減非熱區的空調,計算減少製冷後對四周設備的影響,從而避免過度製冷的同時,又能有效確保設備不會因過熱而停機。倪志成透露,數據中心實施DCIM方案後,平均最少能減省約兩至三成耗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