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BlackBerry PlayBook針對企業應用強化平板保安

二O一一年可說是「平板電腦年」,平板電腦增長率逾60%,多間市場研究機構均預期,平板電腦未來增長更將超越桌面電腦及筆記簿型電腦。

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的分析更預期,平板電腦在企業市場的增長更高達約280% 。愈來愈多企業行政人員人手一台平板電腦,貪其輕巧便攜又不失時尚,正好用以收發電郵或作簡報之用。然而平板電腦性能終究不比桌面或筆記簿型電腦,尤其保安方面,雖可進行簡單的文件工作,或以愈趨普及的流動應用程式存取企業數據,惟加密技術欠奉,引申企業網絡保安問題。

Research In Motion(RIM)在此時推出BlackBerry PlayBook,針對保安技術和企業應用支援,正好迎合企業用家的需求。RIM亞太區技術服務部高級經理郭家駒並強調,不足一磅重的BlackBerry PlayBook除了輕巧便攜,亦具備真正的多工作業(True multi-tasking)功能,可同時運行多個應用程式,如一邊瀏覽網頁,一邊檢視會議簡報,但背景仍可同時播放視頻。原來PlayBook之所以能支援順暢的多工作業,全賴早前收購的QNX。QNX的微內核(Microkernel)技術,能根據用戶指令調整系統模組資源,所佔空間遠小於傳統操作平台,再配合內置1GHz雙核處理器,故採用QNX為操作系統的PlayBook能達致實時多工作業,為使用者提供流暢無縫的使用體驗。

全面支援企業應用

「有別於個別平板電腦,PlayBook可同時支援full Flash和HTML-5,且據html5test.com測試顯示,PlayBook乃目前可支援HTML-5的平板電腦中得分最高,即最流暢之裝置。」郭家駒續指,PlayBook除機頂開關及音量控制鍵外,面板上不設任何按鈕,純以指頭感應操作,即使邊緣黑邊亦具備感應功能,輕輕一拉即可拖出應用清單列表。

當然,PlayBook的強項還看企業支援。郭家駒表示,PlayBook可透過BlackBerry Bridge與BlackBerry手機進行加密藍芽連接,從而收發企業電郵、管理行程表、通訊錄、工作清單、使用BlackBerry Messenger,甚至瀏覽企業的內聯網,一切動作皆會自動進行加密,確保企業機密不外泄。至於企業應用方面,PlayBook預載了Documents-To-Go套件,可隨時隨地於平板電腦上開啟Microsoft Word、Excel、PowerPoint及Adobe PDF檔案,並毋須安裝任何驅動程式,即可藉HDMI技術直接輸出至大屏幕。

「HDMI的鏡像技術,更支援平板電腦與屏幕展示影像分離,那麼在簡報途中,負責簡報者即可自行瀏簡報文檔或翻查重要數據,而不會打擾與會者收看屏幕上播放的訊短片。」

郭家駒強調,PlayBook的一大優勢在於「Business Ready」,針對企業的支援技術相當成熟;他並透露目前多家應用方案供應商,包括SAP、Citrix、Oracle、IBM、Infosys、Salesforce.com、Cisco及CSC等,均已在PlayBook上發開相關應用,主要針對醫療、保險、政府部門、教育、公共保安及金融等行業。

目前的平板市場,主要由iOS和Android兩大平台的裝置瓜分,此時才進入市場實在有點遲,難免不被看好;可幸的是iOS和Android的企業應用保安均十分薄弱,故向以企業保安見稱RIM加入戰場,推出強化保安的PlayBook,無疑是企業用家的佳音。惟目前App World僅三千多個應用可供下載,較之開發體系成熟的iOS和仍在努力趕上的Android,實在有段頗遙遠的距離,且看稍後PlayBook開通Android App Player,可支援Android Market應用程式後可會扭轉目前形勢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