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星期三

微軟全球推出Office 365 雲端服務省成本助中小企增強競爭力

雲運算技術發展愈趨成熟,相信市場未來將可見更廣泛的應用和部署。現階段,本地雲運算部署仍以企業私有雲佔優,另雲端應用服務在企業間亦漸趨普及;尤其本地企業以中小企業佔絕大多數,當中不少均為零售或服務業,故雲端應用如客戶關係管理、庫存管理、電郵系統等採用率節節上升。微軟香港亦瞄準了這個高增長市場,宣布正式推出最新雲端服務「Microsoft Office 365」。

有別針對個別行業的雲端應用服務,幾乎所有大中小型企業,均會在日常營運中使用到Microsoft Office。微軟香港商業及市務部總監胡靄慈指出,中小企佔本地企業約98%,而據微軟最近進行的「2011年中小企資訊科技及雲端使用調查」結果顯示,中小企在考慮採用資訊科技方案時,普遍認電郵與行事曆、公司網站及團隊協作應用程式,為最重要的資訊科技應用及服務。此外,在須付費的前題下,中小企屬意的三大雲端電郵增值服務,分別為額外儲存空間、可透過任何裝置隨時存取資料使用,以及Office應用工具。而當中小企在評估會否使用雲端方案,及選擇雲端供應商時,則以數據保安和節省整體擁有成本為主要考慮因素。有見及此,微軟遂以固定月費形式,將Microsoft Office、Microsoft SharePoint Online、Microsoft Exchange Online,及Microsoft Lync Online結合為Office 365雲端服務。

「團隊協作效能乃企業增長的關鍵,而Office 365則以使用者最熟悉的操作環境,如Word、PowerPoint、Excel、OneNote、Outlook,及其他Office應用程式,並將之連接至Exchange、SharePoint及Lync,為企業帶來高效能的通訊和協作技術。」

胡靄慈續指,69%受訪中小企現正採用建基於雲端的電郵服務,顯示雲運算在本港有顯著上升的趨勢,加上接近兩成尚未採用雲運算的中小企,正計畫於未來六至十八個月內部署相關服務,市場潛力不容忽視。另接近八成正使用雲運算的中小企均表示,雲運算的兩大效益,為改善流動性和縮短部署時間。故她相信,隨著智能手機日益普及,中小企在考慮採用雲端時,將更著重儲存及歸檔功能,和文件的流動存取功能。

針對企業規模推不同月費計劃

Office 365現提供多元化的服務計畫,以滿足不同規模的企業需要。用戶可透過即時訊息及網上虛擬會議,與同一辦公室,甚至遠在海外的用戶,取得一致同步的溝通。他們可簡易地同時於同一檔案或文件上,進行協作、交流,或分享行事曆。此外,他們亦可採用不同的流動裝置,隨時隨地透過即時訊息、Lync視像通話或網上會議互相聯繫,並透過單一介面來工作及存取電郵、行事曆、聯絡資料及文件。另員工更可於任何地方透過其電腦、手機及瀏覽器運用這些功能。

而本地中小企最關心的成本及保安問題,Office 365亦全面照顧得到。Office 365可靈活地按用戶人數每月付費的形式提供授權,讓企業可按需要隨時調節所需的服務規模,月費由每用戶每月二美元至廿七美元不等。

Office 365 for small businesses讓中小型企可於短短數分鐘內,完成部署Office Web Apps、Microsoft Exchange Online、Microsoft SharePoint Online、 Microsoft Lync Online及對外網站,以方便進行日常業務營運;而每位用戶月費僅為四十七港元,即可獲得集合企業電郵、行事曆、文件共享、即時通訊、視像及網上會議,及協作網站等功能的工具。至於針對較大型企業的Office 365 for enterprises,則提供由簡單的電郵服務,以至全面的服務組合,讓用戶可獲得即付即用模式的Microsoft Office Professional Plus,同時可使用企業通訊及協作雲端服務。服務計劃並包括資訊科技監控、保安、24/7技術支援,以及由微軟提供的高可靠性和可用性。

零前置成本

一站式商業服務供應商利華商業服務,過去便採用Gmail作為公司電郵服務,惟因該系統缺乏管理和協作功能,加上無法整合其他應用程式,於是考慮轉投Office 365。

「公司業務須經常提供虛擬辦公室進行會議,以往在商業中心(business center)進行conference-to-conference,單設置硬件的前期費用就得花上六位數字。如今採用Office 365,前期投資成本可說是零。過去需要三十至四十分鐘輸入數據,如今僅須十五分鐘即可完成,工作效率大增。」利華商業服務經理李文韜指現階段尚在摸索其他Office 365功能,相信熟習各項功能後,將可進一步提升營運效率。

Office 365於去年起以測試方式進行,現已正式在全球四十個市場推出。微軟香港並與Caffe Habitu合作,舉辦免費咖啡推廣活動。由今年七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首三百六十五名登記使用任何Microsoft 雲端方案(包括Microsoft Office 365、Microsoft Windows Azure或Microsoft Dynamics CRM Online),及於Office 365活動網站(www.microsoft.com/hk/office365)登記的用戶,將可於本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每日獲免費贈飲咖啡一杯,並獲贈聯合品牌咖啡杯一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