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Google再戰社交網絡 推整合平台Google+

現實生活中擇友尚有選擇,然而社交媒體上,各類訊息卻往往無選擇性地傳播,不僅帶來濫發問題和私隱關注,亦時常造成尷尬,令用戶抱怨頻頻。

Google近日開始試測其社交網站Google +,囊括社交圈、視訊聚會、即時圖片分享等新型功能,即是看準現有社交媒體與真實環境之差別,以精細化策略切合用戶訴求。

Google+將「社交圈(Circle) 」概念貫入平台各項服務,令網絡人際互動更具選擇性,更貼更現實中的「親疏有別」。雖有不少人指Google+模仿Facebook,然而就資訊分享的理念上,Google+卻更勝一籌,賦予用戶更多權力,可將聯絡人劃入不同社交圈,以區別分享相關資訊,更便於過濾垃圾訊息干擾。而利用Google+,可於單一平台內涵蓋各類社交範疇,毋須倚靠多個網站聯絡相應社群。

視訊聚會模擬真實社交場景


為模擬真實社交場景,Google+亦集成「視訊聚會(+Hangouts)」,近似隨機輪盤聊天Chatroulette,但仍基於社交圈;用戶可與朋友「偶遇」,分享Youtube上視頻,同時可避免與圈外人士交談,如同進入酒吧等社交場所體驗。視訊聚會突破傳統文字交流為主的社交網站模式,直接以視頻溝通,並可支援多達十人的實時通訊。

Google+流動版則因應用戶手機運用,提供即拍即傳+Instant Upload服務,拍照後自動上傳至私人Picasa相簿,且2048 x 2048像素或以下照片及十五分鐘以內的短片皆可免費無限上載,毋須壓縮圖像質素,令圖片及視訊分享更為快捷及高質;「閒聊(+Huddle)」功能,令用戶可透過群組通訊介面,在手機上與社交圈內成員即時共享訊息。

此外,Google+亦宣布將與Gmail多項功能整合;若能進一步集成更多功能如Google AdWords、Translate及Docs等,將可增進其市場推廣及協同作業等商務潛力。Google+亦加速啟動企業版,並會於本周公布第一批測試名單。目前,智能手機用戶已可於Android 2.0或以上流動平台使用Google+,iPhone版本亦計畫將於稍後推出,Google+並為Android 1.5、Blackberry 6.0,或蘋果iOS3以上作業系統提供Web應用,體驗不輸原生應用程式。

Google發言人稱,無意取替Facebook等社交網站,而是希望藉此完善社交媒體,以求更貼近真實社交體驗。其實此前Google也曾數度嘗試打入社交媒體戰團,如Google Wave及Buzz,可惜反響不佳;而此次Google+推出,即帶動Google市值大漲二百億美元,市場看好程度可見一斑。

無巧不成話,早前Facebook亦宣布與Skype聯手提供免費視像通話(www.facebook.com/videocalling/),未知是否與Google+對著幹,不過新服務暫時僅支援一對一通訊。而日前Google實時搜索(Realtime Search)突然關閉,乃是因Twitter作為實時搜索重要合作夥伴,宣布與Google合約到期;隨後Twitter又公布收購社交媒體分析公司BackType。Google此番動作,令各家暗戰轉明,社交媒體更見熱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