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星期三

富士施樂進軍校政管理 首度推雲運算解決方案

富士施樂以生產多用途打印設備著名,也專注於發展通訊,該公司業務策畫及市場部總監郭學偉說,富士施樂注重達到可持續性發展。不斷致力研究如何減少消耗地球資源,並以「零堆填」為目標,也就設備所有物料皆可循環再用,該公司設備百分之九十九點八皆可循環作其他用途,不為地球帶來公害。

本港不少學校採用了富士施樂打印方案,以智能卡管理打印設備,控制用量減少消耗紙張。不過,學校管理龐大人事編制和資訊,難免耗用大量紙張。另一方面,校政管理又消耗教師不少時間。據統計,本港教師超過五分一的時間耗於行政,校園管理電子化已成趨勢。

商業解決方案經理鍾建業表示,不少學校已採用了富士施樂多用途打印機取代油印機,透過智能咭管理設來點名和課堂管理。但是,每所學校還有不少資料,除了成績和操行紀錄,包括了醫療紀錄、家長、監護人資料等。此外,教師也有大量的人事紀錄和工作編排。

據鍾建業表示,有見及本港學校行政工作繁重,富士施樂推出了新綜合校務管理解決方案(School Administration System, SAS) ,系統最大優點乃「高效環保」,既改善學校管理,又減少紙張的消耗,校園更綠化。

SAS具有七個不同模組,處理校園行政不同問題;從師生時間管理和安排上課、學生資料管理、來往文件、試卷、假期、場地器材借用、紀律控制、甚至醫療健康紀錄均包括在內。

「其中「時間管理」模組,可助學校安排上課時間,編排上課間表為教師日常的頭痛問題。課堂時間乃根據教師工作日,非以周日循環計算;學校假期又跟一般機構不同,編排放假有時很混亂。系統也可一次過監察老師上課時間表,查詢共同空堂時間,方便安排校內會議。」

其次為資料管理,學校管理不少學生,甚至家長資料。「學校每天處理極大量資訊,香港學校管理有特殊性, SAS乃是度身訂造本地化方案。此方案亦可跟教育局指定使用網上學校行政及管理系統WebSAMS整合。教育局要求政府資助中學,按時以WebSAMS上傳所有學生成績和評分,中央管理學生資料。

「SAS可以從WebSAMS導入資料,資料互相同步,減少重複輸入。」

系統亦可處理來往文件紀錄,協助自動化信書往來。「每家學校有大量書信文件往來,除了日常文件通告,教育局也不時要求學校呈交資料,系統追蹤所有文書往來過程,並提醒部分文件應何時答覆。「部分教育局文件須限時答覆查詢,系統提醒收件人何時處理,以免延誤。」

又例如部分繳費須家長簽名,教師核對照簽名過程繁瑣,學校又須管有家長緊急聯絡電話等。「這些資料均以往載於手冊,一旦忘記攜帶,翻查十分麻煩。SAS可以提供中央化資料管理。」

SAS系統亦可管理考試系統,除協助修改選擇題試卷,也可以利用條碼技術,辨識學生試卷,自動化改卷、評分和產生成績表。

醫療管理則包括紀錄學生健康問題,迅速翻查病歷紀錄、藥物敏感等,也管理醫療房運作。系統也可快速就流感傳染病發出預警。「如某個社區爆發傳染病,系統可一次過找出所有居住該區學生,一次發出警告,特別留意該區學生。」

學校不斷有學生進出,長期儲存大量文件,以便舊生日後番查。以往資料靠紙張儲存,佔地也難保存,學校亦可藉系統作數碼化儲存。

系統也具備簡單的工作流程模組,例如教師請假申請,就會啟動某些流程處理。

「SAS方案支援開放平台,可安裝在Windows和Linux作業系統上,毋須配置專門硬件即可使用,甚至以現成硬件運作,並以Web作為用戶介面,支援IE和FireFox瀏覽器。」

「學校可選擇傳統配置方案,或者富士施樂雲運算方案,毋須投資任何硬件,以私有雲方式交付服務。」鍾建業表示,教師可通過上網以加密方式登入SAS,從家中處理學校行政。

富士施樂已有部份作為夥伴學校,新學年採用上述系統。本港大概有一千家中小學,學校平均人數較少。SAS乃富士施樂與本港中小學,按本地實際情況研發,流程和資料分類,均切合本地特殊環境。

此外,富士施樂也推出了新一代校園儲值卡,推動電子化校園,簡化校園內繁瑣收費和付款程序。郭學偉說,儲值卡 可管理影印及打印中央配額和儲值交費,此方案除了不須付行政月費,讀卡器更毋須連接電腦,配置非常簡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