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星期三

VMWare公佈vSphere新版本功能 藉HDS無限伸延

虛擬技術廠商VMWare從ESX/vSphere 4.1版本開始,支援了新儲存介面VAAI(vStorage APIs for Array Integration),引起業界極大迴響。較早前,VMWare推出了ESX/vSphere 5.0新版本,支援更大型虛擬機器(VM),也簡化了儲存體管理,先決條件是儲存設備必須支援VAAI介面。
HDS為最早支援VAAI和vSphere 5.0的廠商。HDS儲存也能虛擬化其他廠商設備,成為HDS設備一部分,令較舊儲存的設備通過虛擬化,享受vSphere 5.0所有功能,保障以往的投資。
虛擬化和區域儲存SAN,可說一體之兩面。虛擬化技術可整合眾多伺服器於同一主機,SAN技術則集中數據於儲存設備,令資源物盡其用,以往難以實現的技術,例如高可用(HA),一一通過虛擬化可簡單落實。如以往利用微軟叢集(Clustering)技術MSCS;必須專門用於叢集系統和軟件,連硬件都必須認證,裝組管理又異常複雜。
VMWare出現改寫了一切,加上SAN技術,幾乎任何應用,皆可利用vSphere和vCenter來實現,若說VMWare改變了高性能運算,絕不為過。
VMWare在ESX/vSphere平台發展出多種高階性能;包括了叢集HA,預防硬件失效;甚至平衡負載不同VM,甚至自動遷移繁忙VM,至閒置主機上執行;不少功能用上了ESX的vMotion和複製技術,從vSphere平台向SAN發出指令完成。

虛擬化與儲存體互為表裡

虛擬平台與儲存系統關係密不可分,VMWare也順理成章,發展與儲存系統專用介面,讓儲存反應更加迅速,同一主機支援更多VM。而HDS率先支援 VAAI和vSphere 5儲存廠商,中型AMS2000及大型VSP,均已全面支援vSphere 5.0新介面。
據HDS儲存系統顧問蘇家汶解釋,用戶升級Sphere 5.0的版本,不單加快複製和vMotion速度,也可加速取回儲存閒置空間,每次配置虛擬機器時間,可縮短達八成。
「VAAI有三大優點,包括了加快影像複製、改善精簡配置效率,解決因虛擬化引起LUN鎖定(Locking)問題。」
VAAI公認為下一波VMWare虛擬化關鍵技術。VAAI通過從主機卸下有關任務,原本由ESX負擔的處理工作,改由儲存設備接手,藉此減少EXS耗用資源,也減少VM與SAN儲存IO讀寫。同一EXS平台上可容納的虛擬機器密度大增,也因此提高性能。

vSphere功能可藉HDS無限伸延

VMWare推出了VAAI介面,儲存設備先後支援,HDS進一步深化支援能力。除了本身的儲存設備,也可虛擬化其他品牌儲存成為HDS的設備,藉此享受VAAI的新增性能。
對儲存設備來說,LUN是儲存設備最小單位,也是邏輯上硬盤,FC和SCSI介面均利用LUN作為存取單位。傳統上,一個主機系統可管理讀寫多個LUN。虛擬化後剛好相反。一個LUN可能由多個虛擬機器共用,出現所謂「LUN Locking」現象。
蘇家汶表示,VMWare使用本身專屬的VMFS檔案系統,多個虛擬系統共同一個儲存UN,當寫入某部VMDK,就鎖住整個LUN,限製每個LUN上可支援VM數目,VAAI則支援Sub-LUN locking,也讓一個LUN安裝更多VM。

vSphere 5.0簡化儲存體管理

升級vSphere 5.0後,VMFS檔案系統打破了以往每個分區Volume只有2 TB限制。理論上,每個VMFS的Volume可以安裝2048部VM,以往VMFS受制所製作的Volume體積,加上很有儲存IO容易有樽頸,同一Volume內安裝VM實際很少,管理員要製作大量VMFS Volume,大型應用也不能置於VM內。vSphere 5.0則能管理達1 TB記憶體和32枚虛擬處理器,加上HDS儲存的高速IO,可從容支援60TB儲存Volume,安裝VM更多,亦簡化了管理。
蘇家汶表示,HDS儲存體也獨有全雙工控制器(Symmetric active/active controllers),所有Volume同時與兩個控制器溝通,自動選擇最快速途徑來存取,可用性和IO速度均極高。
「HDS儲存系統一直在非牟利測試組織SPC-1的IO測試表現出色,新一代VSP平台除提高了IO速度,每次讀寫速度反應時間(Response Time on IO)均低於5毫秒(ms)。」

VMWare 自動化災難復原步驟

以往,儲存設備以精簡配置(Thin Provisioning)安裝新的VM應用,向儲存要求分配新空間,往往花上一段時間。
精簡配置也面對不能回收已刪除空間難題,故此配置空間之時,即使要求500MB空間,系統只先寫入有資料最小部分,預留空間均寫上Zero辨識,以便閑置時回收。每次配置虛擬機器,VM都必須向儲存設備先執行所謂「Write same」或者是「Block zeroing」動作,就是作預留空間用途。VAAI將上述工作,交儲存內自動一次完成,每次配置空間速度大有改善。
蘇家汶說,VMWare的vCenter也模組具備Site recovery manager(SRM),廣泛用於災難復原(DR),原理為通過虛擬技術,整個系統複製遠端數據中心,意外時隨時接手服務。
「vCenter可以自動化系統整個恢復過程,全部不經人手,加快恢復服務。HDS的Storage Replication Adaptor(SRA),可連接起HDS遠端複製軟件Universal Replicator和TrueCopy,配合SRM來提供遠程數據保護。」
系統人員可以預先演習,試驗程序於緊急情況,以確定程序是否如預期運作。HDS可伸延上述災難復原能力,至所有經由HDS虛擬化,甚至遠端的其他品牌儲存,以保障投資,享受vSphere 5.0的新性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