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電閃雷鳴 EMC伺服器快閃儲存VFCache推出在即

海量數據全球關注,EMC亦乘勢相繼發布其閃電計畫(Project Lightning)與雷霆(Thunder)計畫,理念之前衛,震動儲存業界。

全球進入海量數據時代,恰逢經濟緊縮,企業不僅面臨嚴峻儲存挑戰,社交媒體所帶動的大量非結構數據,亦令挖掘分析大失效能。另一方面,CPU性能不斷升級,硬碟速度差距愈發成為瓶頸;而固態儲存(SSD)的出現,雖令效能躍升,傳輸頻寬應對虛擬化環境作業壓力,仍感吃力。Gartner甚至預測,及至2015年,僅有少數企業可利用相應技術與管理,獲益海量數據競爭優勢。

快閃儲存拓至伺服器

EMC技術解決方案總監郭榮忠認為:「駕馭海量數據,單靠無限拓展現有儲存已不可行,解決方案必以架構變革為前提。」

是次閃電計畫,以PCIe NAND快閃記憶體作快取記憶(Cache),將儲存推向伺服器端。應用不必經網絡由儲存陣列中拮取數據,可先於伺服器內快取中提取,與伺服器間路徑更短。加上PCIe高頻寬特性,可應對大量資料傳輸需求,前端讀取速度大幅提升。相比傳統HDD,I/O性能可增達4000倍。同時,用戶利用「Split-card」功能,可靈活分配PCIe卡資源,用作快取或DAS儲存。

「任何擁有可快取工作集的讀取密集型負載,如ERP及CRM數據庫、線上交易處理 (OLTP)、電子郵件、互聯網及報表系統等,皆可獲益PCIe 快閃記憶體的強大效能。」

儲存市場烽煙起

EMC跨入伺服器端閃存市場,勢將與PCIe先行者Fusion-io直接競爭。「與Fusion-io做法不同,VFCache並非單一硬件策略,而是基於EMC全自動儲存分層FAST(Fully Automated Storage Tiering)架構。憑藉VFCache,EMC快閃陣容以及FAST,可由磁碟陣列延伸至伺服器。」

亦即VFCache須與EMC VMAX、VMAXe、VNX和VNXe儲存陣列整合,寫入仍倚靠後端儲存,故不必擔心因VFCache故障而遺失數據,並可提供更為全面可靠的數據保護,如企業不可或缺的資料備份乃至災難復原。

VFCache所用PCIe卡,乃是由Micron生產SLC NAND。SLC (Single Level Cell)容量雖略遜MLC (Multi Level Cell),但速度三倍於MLC。「理論上,SLC支援十萬次存取,壽命高出MLC十倍。VFCache未來將引入EMC壓縮及冗餘刪除技術(De-duplication),以提高可用率,並將PCIe卡容量由現有300GB升至700GB。」

VFCache目前可搭配HP ProLiantDL、Dell PowerEdge,及IBM X-Series伺服器;身為VCE盟友,EMC更將針對思科UCS刀鋒伺服器提供支援。

緊接而來的Thunder計畫,則是一個多達15個PCIe卡的VFCache叢集,以進一步提升讀取乃至寫入速度;透過InfiniBand連接多個伺服器,更支援擴展與共享能力,以及vMotion等虛擬化技術。

VFCache一石千浪,激起各大廠商回應。NetApp宣布將推出基於伺服器的PCIe快閃記憶體,擴充其快閃儲存產品線;IBM則為XIV Gen3加入SSD緩存;HDS亦傳出消息,年內將推出高速快取方案。巨獸紛紛入林,今年儲存市場已現風雲。

EMC早前也推出業界首個基於橫向擴充NAS架構的Hadoop解決方案。Isilon橫向擴充NAS儲存平台,整合Greenplum HD,並為Hadoop提供原生支援。不僅為海量數據提供高延展儲存,亦針對非結構性數據強化分析功能,並可為Hadooop數據提供快照(Snapshot),複製以及備份保護,此外,EMC也提供相關服務、培訓與認證支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