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IBM助卓健醫療邁向智能化

隨著病歷及醫療記錄數碼化,醫療機構對伺服器運算能力、儲存、虛擬化,以至網絡的需求均與日俱增。

對港澳兩地擁有逾六百間醫療中心的卓健醫療而言,面對日漸老化的伺服器、有增無減的軟件應用授權、高昂的維護及管理成本,盡早構建一個私有雲運算環境所需的虛擬化基建架構,方能配合業務發展需要,同時亦可提升整體營運效率與服務水平。

別以為只有醫院才需要大型資訊科技基建,當一個醫療集團不斷擴展,旗下多達六百多家醫療中心,就必須視之為一盤生意去管理經營。

伺服器老化增成本負擔

卓健醫療首席資訊總裁Gerhard Zielinski不諱言他上任當天,即意識到固有IT基建,根本無法滿足卓健醫療管理層的需求。

「管理層需要財務報告以擬訂營運政策,然而舊有系統製作報告一般需時1至3星期,難以配合業務所需。加上過百台過時的伺服器,先別說維護成本及所需人力,要進行備份亦有一定困難;若按業務增長不斷購置新伺服器,不但管理維護須增添人手,授權數目亦令整體成本上升,治標不治本。」

Zielinski形容,集團業務擴展迅速,故具高度彈性及擴展性的虛擬架構,方能滿足集團在運算資源、儲存備份、冗餘等各方面的需求。為此,Zielinski四出物色相關方案,並於2010年中落實採用IBM System x伺服器、IBM System Storage DS3500,同時設置IBM Cognos商業智能方案。

「市場上確有不少同類型私有雲方案,但IBM除提供產品方案,背後的專業隊團和支援,卻是方案部署暢順的關鍵所在。IBM和Microware緊密合作,與卓健醫療溝通無間,清楚明白集團的需要,以不足一年時間,即將集團所有關鍵事務系統,遷移至私有雲環境。」

虛擬化助削減成本

是次私有雲部署,乃將卓健醫療網絡上合共一百多台伺服器,整合至八台IBM System x伺服器;而新伺服器架構更加設自動中央備份系統至IBM System Storage DS3500,即使出現故障亦能迅速復原,正好迎合Zielinski對高可用性及故障轉移(Failover)的需求。而單一私有雲環境,有助卓健醫療的關鍵事務前端及後端系統匯集其中,以支援港澳兩地逾六百間醫療中心的運作,從而降低資訊科技系統的維護及災難復修成本,同時確保營運系統易於保護、保持高效運作和節能。

隨著系統整合及虛擬化,不但卓健醫療的資訊科技運作成本降低25%,同時亦得以節省軟件授權和相關維護費用達23%;虛擬化大幅削減實體伺服器數目,意味著電費以及維護成本亦會相對下降。

「電費開支節省約70%,而人力成本亦相應減少達12%。更重要是部署商業智能後,大幅削減製作報表所需時間;以往需時2至3星期才能完成的分析報告,如今只消一日即可完成。」

Zielinski透露,部署商業智能方案的第一階段,為促進分析報告的製作流程,下一階段將瞄準提升服務水平及病人滿意度。他表示,從病人踏入診所大門,到他們會見醫生,至最後領取藥物,整個過程皆有記錄可查。透過IBM Cognos商業智能方案的分析,相信日後可改善流程,縮短輪候時間,讓病人獲得更體貼的醫療保健服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