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Symantec新備份軟件加強支援虛擬平台

系統備份(Backup)幾乎是系統數據的基本動作,Windows系統的備份主流廠商一直是Symantec的Backup Exec,近年不少備份廠商紛紛冒起、

近年,備份技術的最大挑戰是資料增長迅速,備份所須的時間愈來愈長。另外,法規要求更加嚴格,也令備份要求更高,保留資料期限更長。而虛擬化技術一方面提高了系統的可用性,例如VMWare的VCenter可以大大提高系統可用性,卻也帶來新挑戰,如何備份以及還原虛擬系統,對於IT人員都是嶄新概念,故此市場上出現不少專門針對VMWare備份方案,較為著名包括Veeam。

備份方案如何縮短災難或系統停頓時的恢復時間,也成為焦點。

Symantec香港區系統工程經理李輝表示,Backup Exec 2012加入了支援虛擬化平台新功能,除了備份虛擬機器,也可以利用虛擬技術,加快系統災難復原。Backup Exec可實行毋備硬件(No Hardware),以虛擬系統先還原備份,作所謂雲端式(Cloud based)還原。

Backup Exec可先行備份至硬碟,再備份至磁帶庫,令最近一次備份處於可快速恢復的狀態。此所謂D2D和D2T技術,2010版本則可再將備份輸出為虛擬平台可運行版本,也就是VMDK等。輸出成為虛擬機器的優點,可謂不言而喻,就是虛擬機器的還原較快,甚至,可大大縮短系統停頓時間。

Backup Exec是在2010版本中加入刪除冗餘(Deduplication)的功能,通過計算來獲悉數據的變動,只備份變動數據,縮短備份的時間,但更重要是大幅減少了傳輸了數據量,實現挎貝可利用廣域網,備份到遠端的Media Server,加快災難應變的反應能力。

IT人員以刪除冗餘技術,可備份分公司的系統,到遠端數據中心Media Center後,可再變成虛擬機器的格式,一旦本地系統故障,馬上在數據中心,先還原至虛擬平台上,供用戶暫用,再以V2P方式,還原回到分公司實體機器上,縮減系統停頓時間,作為應急方案,才爭取時間恢復系統運作。

李輝表示:2010版本可支援VMWare和HyperV虛擬機器。

V-Ray技術透視虛擬系統

Symantec也首度在Backup Exec 2012及Netbackup 7.5版本,加入了嶄新的虛擬化支援V-Ray,原理上好像醫學的X-光,也毋須安裝Agent,就可以透視虛擬機器內容,並且作細緻(Granular)資料還原,故此不影響虛擬機器的備份速度。

V-Ray技術可掃描和認出虛擬機器內的檔案和物件,系統人員不必先還原整部機器,就可以還原單一檔案或者應用的物件。不過,目前V-Ray只支援微軟的Exchange、SharePoint、SQL和Active Directory。V-Ray只支援微軟的系統應用,主要是基於其API,故暫時還不能擴展至不同應用,如Oracle數據庫等。

李輝說,有別於對手產品,V-Ray最大優點為毋須安裝Agent,大大減低系統負荷。「V-Ray可以透視虛擬機器內的檔案,省略已經備份檔案,不再重覆備份,大大減低備份空間。此外,Symantec病毒掃描程式也可獲悉那些檔案已經掃描,不再重覆檢查而省卻掃毒時間。

「其實眾多的虛擬系統內,存有大量共同的數據,例如作業系統檔案,不必每個虛擬機器每次都備份掃毒一次,費時失事。」

Netbackup百倍速備份檔案系統

Netbackup是Symantec應付混合環境,除了Windows亦包括Unix或Linux平台等大型系統備份方案。NetBackup 7.5版本也為備份非結構性數據,加進了「Acceleraor」技術,縮短備份龐大檔案庫的時間,可加快備份達到一百倍。李輝表示,舉例說備份61GB的數據,五十萬個檔案的系統,只須一分鐘三十三秒。

以往,備份必須分開完整(Full)及遞增(Incremental),最後的備份必須要依靠之前完整和的遞增備份才能還原,非常麻煩。理論上,完整備份的管理最簡單,但耗用位置最多。

NetBackup具備每一次備份的數據庫後,利用資料庫數據,獲悉上次備份儲存的檔案有新變動,已變更的檔案,才從Backup Server傳往Media Server,速度上比冗餘刪除更快。但冗餘刪除在Block層面進行計算,只備份變更的Block,Accelerator只限於檔案系統上進行,只備份變更檔案,毋須像冗餘刪除般逐個Block計算,只是比對檔案,故Accelerator比冗餘刪除快,原本花六小時的工作只要三點六分鐘。李輝說,IT人員此後幾乎放棄Incremental備份,只晚只做完整的備份,大幅縮短備份時間,管理也簡單,備份檔案體積也大幅減少,也可加長檔案保留期(Retention Peroid)。

但是,Accelerator只可針對非結構數據和大型檔案系統,冗餘刪除技術則可應付大型數據庫的備份,兩者的定位不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