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IBM大力拓展社交技術,改變企業營運模式

Facebook申請上市,集資額達五十億美元。社交網絡的市場價值,十分驚人。原來社交技術除了應用在人際網絡,也發展到商業上,例如累積專家經驗,以集體智慧解決技術難題。

傳統協作(Collaboration)技術,只泛指自動化工作流程(Workflow)而言。協作技術的具代表性平台為IBM的Lotus Notes。

近年,Notes已經加入不少社交功能,以提昇傳統的協作技術。微軟SharePoint新版本,除了文件管理和協作,亦突出了社交功能。

所謂社交功能,乃是指以Web 2.0介面,建立個人化入門網站(Personalized Portal)或小組網站,內建工作流程和一切所須文件、甚至論壇和新聞群組,甚至微博和即時訊息。

電郵一向是企業的主要通訊方式,隨著社交技術大行其道;更多員工、業務夥伴、甚至客戶通過論壇,蒐集用家意見和發表評論,社交技術亦應用至商業。最初不少公司通過論壇集思廣益,或向內部以至外部專家求助,加速解決難題,也用於蒐集情報、用家的反饋等,甚至利用社交網絡作市場調查,加快改良產品。

社交技術處理的主要為非結構性數據,Notes一向支援非結構數據平台,數年前也順理成章,開發出支援社交技術 Lotus Connections。

去年,IBM宣佈大舉押注社交網絡技術上。今年 LotusSphere用戶大會上,Connections從Lotus平台分拆成獨立產品,IBM確認社交技術為大勢所趨。一年前,IBM協作方案部門總經理Alistair Rennie在Lotusphere上甚至預期,社交技術(Social Technology)是繼主機、部門運算、PC、互聯網之後的第五個改變商業運作的最重要IT技術。未來成功的大企業,皆是利用社交技術建立的社會企業(Social Business)。

IBM定義的社交企業,並不是指靠FACEBOOK或 TWITTER等工具作市務宣傳,乃是一套經營理念,結合社交網絡的技術,從內而外,改善營運和加快決策。

社交網絡所涵蓋範圍甚大;從最普通的新聞群組(Newsgroup)和論壇(Forum),博客(Blog)、微博(MicroBlog)、 Twitter、Wikis,以至社交網絡如 Facebook,甚至電郵內容和日程安排。

IBM結合FileNet文件管理系統,Cognos商業分析功能,可深入分析社交應用,帶來精闢的洞察力,又通過WebSphere中間件,通過Web 2.0技術和不同流動設備,隨時更新入門網站。

IBM社交技術完全針對商業環境,而並非消費的市場,從設計理念開始已整合了目錄系統和企業保安,又大力推動公開標準的OpenSocial 2.0介面,促使不同的商業系統,可通過社交技術,發展不同 Plug-in支援功能,包括ERP和CRM,甚至人事系統,用戶毋須從不同系統切換,只消從入門網頁,就可處理所有日常事務。

「活動流」打破系統之間屏障

IBM社交企業商部門副總裁Jeff Shick說,Connections可連接到任何內部或外部社交網絡,可以實時監察,甚至馬上建立討論,針對新聞組別蒐集資料,Connections通過OpenSocial介面,甚至支援新興的「活動流」(Activity Stream)功能。

「活動流」為社交應用的新興功能。去年社交網站TWITTER就加入了此功能。用戶可按不同準則排列交談訊息,或者就追蹤某件事來龍去脈,按用戶指定準則隨時更新。例如指定某個題目,排列有關的討論主題,任何人或者系統發出有關訊息,活動流就整齊排列出來。

「活動流」應用在商業流程,則可打破系統之間的隔膜。員工可從不同的系統,發現以前難以找到新資訊幫助協作。企業內有不同系統和部門,以往員工往往只專注監察某業務系統,難以獲知其他系統發出訊息,獲悉時可能為時已晚。「活動流」則從不同來源和系統即時更新和擷取資訊,按發生先後次序鋪陳,用戶一目瞭然。

「例如員工可追蹤某個客戶,銷售人員只看到CRM或ERP內資訊,客戶信用情況一旦變壞,卻必須從財務系統才得悉。「活動流」從不同系統蒐集資訊,除了客戶的訂單更新,甚至信用情況突變,可通過「活動流」追蹤,馬上協調和反應行動。」

由於SAP支援OpenSocial 2.0介面,故可在Connnections入門網站,通過「活動流」介面讀取SAP ERP系統發出訊息,甚至審批進入SAP交易。

相較而言,SharePoint並不支援「活動流」概念,只能通過內部討論或通過Teamsite功能資訊更新,較為被動,也不能外掛其他業務系統,例如處理SAP交易,必須切換不同系統才完成工作。

「活動流」可省卻用戶不少時間,自動發現新訊息,幫助決策、加快行動,加強機動性;預計其他產品很快支援類似功能。

電郵嵌入Connections網頁

IBM顯示Connections也可嵌入不同應用,除具備Notes Plug-in。IBM的Lotus Notes早已支援XPage技術,開發人員可將 Notes數據到流動設備網頁上。

Connections以Web 2.0介面實現部份電郵功能,Notes也公佈下一版本Social Edition,Notes可以連接到社交技術,也具備Plug-in版本,毋須離開入門網站而處理大部分電郵功能。Connections支援Connections Mail,可內嵌Notes和Exchange電郵和日程。雖然Connections Mail無法取代電郵用戶如Outlook和Notes所有功能,但已可省卻用戶切換間。

另一方面,IBM的Notes Domino也溶入更多社交技術。Rennie表示,Notes不會因為Connections獨立發售重要性下降,相反Notes會加入更多的社交功能到電子郵件和協作功能。

上述整合令Connections的入門網站,較之SharePoint更加全面,因為用戶已完全毋須離開入門網頁,就可處理不同系統業務和電郵,其整合之細緻,也是SharePoint無法望其項背之處。


網上編輯的IBM Docs

為了省卻編輯文件時間,Connections甚至毋須通過Word或Excel打開文件。IBM支援類似Google Doc的網上編輯工具,直接從網上編輯文件、試算表和簡報,稱之為IBM Docs。IBM Docs非常類似Google Docs,其實是 LotusLive Symphony網上版本。但IBM Docs不一定要儲存雲端上,可自行建立本身的IBM Docs系統,文件儲存內部,仍讓員工通過網頁編輯,甚至指派某部分文件內容予同事修改。

Connections也可在入門網站支援內嵌的IM和視像會議,通過Polycom合作,可直接舉行多人的視像會議,支援Sametime直接對話,毋須離開Connections頁面,就可完成所有通訊,也可支援從流動設備啟動通訊。

目前,流動技術已變成社交技術最重要一環,愈來愈多用戶以流動設備;如手機和平板參與社交網絡。IBM高級副總裁Mike Rhodin表示,社交網絡用戶接近七成以流動電訊更新閱讀內容,Connections也支援不同流通設備,甚至從流動設備製作和改動內容,也可以利用Cognos工具分析網站用戶情緒和用量變化,透過商業智能,分析評估用戶反應。

企業管理顧問麥肯鍚資深研究員Michael Chui表示,社交技術的最大優點是企業均表示實施後的結果可清楚衡量收益。

「不少企業員工離任,以往無法保留專長,社交網絡其中的優點,是溝通本身就是內容,通過商業分析可以為機構保留了不少集體智慧,也可以藉公共的社交網絡,延伸通過自然語言分析,獲悉討論者情緒,話題的投入程度,為某個問題找到最可靠的答案和專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