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Gartner發布IT趨勢預測

研究機構Gartner發表每年一度的IT趨勢預測, 副總裁兼研究總監Andrew Rowsell-Jones形容:「資訊科技的作用有如擴音機,能以倍數擴大企業創造的價值。」

但他指出,北美與歐洲IT預算下降,亞太區則上升3.4%,拉丁美洲更高達12.7%;縱觀全球,二O一二年IT預算與去年相若,意味企業須以更有限預算,應對多重的IT挑戰。根據調查,除卻預算資源限制(17%),公司的架構與文化(13%)、技術差距(12%)等因素,也制約了企業利用IT來增值。

業界形勢錯綜

Gartner研究副總裁Brian Prentice表示,工業化的廉價IT服務(Industrialized low-cost IT services, ILCS)將重新定位IT產品價值。二O一五年,外包方案供應商收入,勢受廉價雲運算服務侵蝕。
隨IT變成仿如消費性產品,具備固定標準包裝可供採購,加上雲運算流行,IT部門有可能大權旁落。日後企業三成半的IT預算,可能轉由其他部門管理,原屬於IT部門的責任亦轉移。「IT預算分配至其他業務範疇,部分IT項目也重新界定,只屬於標準的業務流程。」

社交泡沫破裂

「縱觀二O一二年,業務增長、拓展及維繫客源、控制成本,仍是企業三大業務目標。雖然社交媒體是達致上述目標有效工具之一;然而受訪企業之中,僅有二成決定採納社交技術,八成仍抱觀望態度。」

近來Facebook上市,推高互聯網乃至社交網絡的熱潮。然而Gartner預測,愈來愈多的類似服務爭取用戶;加上微軟、IBM、Google等巨擘,進軍企業社交技術市場;市場出現整合,小型獨立社交技術廠商勢無以為繼,消費者社交網絡的投資泡沫,最快明年破裂,再蔓延至企業市場。

雲運算加收能源附加費

「二O一六年,逾半數世界頭一千位企業,將轉用公共網雲儲存敏感數據。而四成的企業採用雲運算服務之前,會要求供應商提供第三方資訊保安測試或證書。」

「能源費持續高企亦值得關注。預計二O一五年,全球八成的雲運算服務收費項目,將包括能源附加費。」

流動化運算方面,據Gartner的全球CIO調查顯示,六成一企業繼續增加投入設備流動化。預計二O一六年,最少過半企業用戶將透過瀏覽器或流動裝置存取電郵,取替以往傳統個人電腦。
電郵服務供應商可藉機獲取更多流動用戶,並拓展服務;即時通訊、網絡會議等協作服務供應商,則面對更大競爭壓力。

針對智能設備開發的應用成為主流,數量會超出個人電腦的應用四倍,客戶端應用研發,轉向集中流動平台。
Gartner預測同時預警,雲運算與流動裝置流行之際,黑客也不斷利用新技術和漏洞攻擊,網絡犯罪招致的財政損失,逐年會上升一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