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IBM進行多項收購 優化全球基建設施


 
IBM的業務曾數度大幅轉型,同時也改寫了IT業的營運。IBM曾經從軟硬件業務,搖身一變為全球最大IT服務供應商。近年IBM再次轉型,盈利靠軟件業務帶動。IBM軟件業務包括了基建管理、數據分析管理、軟件開發生命周期工具等、甚至中間件。但最為人注目,莫過於基建工具Tivoli產品組合的擴展和轉變,既衝出IT管理的傳統市場,也為如何管理IT基建,注入新思維。

數年前,Tivoli只屬於純粹管理IT系統的軟件,跟 HP的OpenView、CA的Unicenter等,屬於相同性質軟件。從2007年,IBM收購了設施管理軟件Maximo,並併入Tivoli以後,IBM逐步改寫系統管理的定義,不再限於IT層面,涵蓋不同實體基建,甚至以整合服務管理,界定系統管理涉及的範圍。

每年,IBM均舉行Pulse大會;對象針對建基軟件Tivoli的用戶。今年的Pulse大會,則名正言順,提出「優化世界基建」(Optimizing the World’s Infrastructure)口號,這裡的基建,已不單指IT的基建,也包含不同設施,從建築物、公路,校園醫療設施,甚至整座城市和交通的管理。

一向以來,Maximo應用已極為廣泛;一直管理著全球不同的大量設施;用戶包括了機場、電力和能源等行業。近期,IBM甚至公佈了Maximo為法國巴黎羅浮宮博物館,提昇管理維修效率,自動化設施的管理和維修,甚至物流和工程各個步驟。Maximo合作夥伴,甚至能支援利用流動平台,自動化分發任務,指揮整個支援維修隊伍的工作。

今年初,IBM又再公佈收購Tririga,增強Maximo的物業設施管理的能力。Tririga總部位於美國內華達拉斯維加斯,客戶包括美國空軍,管理位於世界各地物業和軍用設施,面積達六億二千多萬平方公呎。不少大型賭場和酒店,也利用Tririga,改善維修和建築物的能源效益。而本港管理不少政府基建的Serco公司,也是Tririga主要技術夥伴之一。

垂直收購擴展應用

IBM軟件及系統高級副總裁Steve Mills指出,IBM收購Maximo和Tririga,不單擴闊了服務的市場範圍,反過來也提高管理IT系統能力,IBM通過各項收購,逐步發展出獨特的系統管理哲學。

「有人也許應為,IBM收購Maximo一類的軟件,好像偏離IBM發展路向,其實並不然。IBM收購方向,仍集中於系統管理,IBM亦可利用系統管理的工具,為客戶提高不同資產的回報率。Tivoli集各種系統管理工具大成,有效應對基建設施管理的挑戰。

Mill表示:「從較宏觀的角度看,實體基建管理跟IT基建,均屬於系統管理的範疇,IBM收購了垂直的解決方案,再擴展其應用範圍,也並非沒有先例。他舉例,1995年 IBM收購了Lotus,當初不少人以為,只是一般郵件和訊息應用的收購,後來證明IBM一直利用Lotus技術,建立不同協作方案,擴展到不同業務部門,甚至發展出社交技術,解決不同商業難題。」

他表示,IBM發展系統管理,以不同的軟件,旨在實現「整合式服務管理」(Integrated Services Management)架構,通過結合基建、人事和流程,利用了不同軟件、系統和最佳執行程序,毋須是IT或者是實體基建,均可套用上述架構,達致更理想資產回報。

洞察力,控制,自動化

Mills指出,IBM將IT系統管理概念,在於更有效率利用資源。基建優化有三個先決條件,首先是洞察力(Visibility),也就是指標準化設備,從不同的終端和感應,掌握整個基建的實時運作;其次才可達到控制(Control),駕馭系統轉變並且避免發生風險,最後是自動化(Automation)管理程序,通過商業分析和預測工具,加強管理提昇服務。

他表示,自動化的基建管理,除了優化資產使用率,爭取更大回報以外,也大大加快處理問題的反應,自動修正錯誤,恢復系統操作,減低耗用能源。透視基建的能力,除了必須管理成千上萬個互連的終端,甚至從感應裝置,處理從終端而來的大量實時數據,基建管理必須具備實時分析數據能力,更必須有效管理不同流動平台。他表示,過去數年IBM花去超過一百四十億美元收購不同分析工具,有效幫助分析和管理大型的基建。此外,IBM也致力於收購控制流動平台和終端工具,建立端對端的洞察和管理能力。

上述的趨勢,令IBM收購範圍也不斷擴大,涉及除了系統管理,還包括了雲運算工具、終端工具、流動運算開發,甚至包括處理大量基建資料的分析工具,甚至要解決衍生出的保安挑戰。事實上,基建管理以IT系統化管理後,一旦受到入侵,後果可能不堪設想,以數年前出現Conficker病毒為例,就是針對破壞基建設施的蠕蟲。

但基建設施可產生大量非結構的數據,如何從上千GB的數據內,找出蜘絲馬跡,防止受不速之客入侵?IBM為了應付未來基建以IT系統管理挑戰,今年初也收購著名Q1Lab,Q1Lab的QRadar工具一向在「保安資訊及事件管理」(SIEM),也就通過迅速管理紀錄檔(Logs)來防止系統入侵。 SIEM市場中包括Symantec的SIM,前年HP所收購的ArcSight等。去年,市場上又冒起了Splunk,以類似Hadoop的MapReduce技術,分析海量數據,也常應用於SIEM市場,成為最炙手可熱技術之一。

改組保安部門

市場上工具如雨後春筍, 但Mills指出,只有IBM才具備全線的工具,以整合企業內不同數據來源,而不會如對手只見樹木,不見森林,而且也是唯一具備 強大IT的服務部門,針對解決客戶獨特的商業和保安難題。

IBM的保安產品線包括了ISS入侵防禦偵察技術和BigFix終端技術。IBM收購Q1Lab,也宣佈保安部門大規模改組,除了產品組合內加上了SIEM,IBM也合併了原本xForce和Tilovi的保安部門,改組了保安部門,由Q1Lab的總裁Brendan Hannigan出掌新部門主管,可見SIEM的潛力不容小覷。

2010年,BigFix為IBM所收購,目的是加強管理和監察終端裝置的能力,並改名為Tivoli的Endpoint Manager,實時管理數以萬計終端,提供保安、生命周期管理、使用率分析等功能。今年初IBM又再宣佈流動部門收購了WorkLight,以加強流動平台開發的能力,一步步配合流動設備管理基建的趨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