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IBM推出PureSystems = 軟硬平台緊密結合 減低整合系統風險


 
IBM系統業務中,其中以主機System z歷史最悠久,其他以往稱為AS/400的中型系統System i,跑AIXLinuxSystem p,又有X86架構的System x

傳統上,IBM的系統針對不同作業平台。最近IBM推出一個全新的系統產品PureSystems,針對硬件和軟件整合的風險。虛擬化和雲運算技術下,講求技術水平更高,項目超支或延期風險更大。PureSystems集合了IBM系統管理、虛擬化、儲存和雲運算上的豐富經驗,針對系統整合風險和管理成本高昂而設計。

PureSystems包括了PureFlexPureApplication兩種不同配置,出廠前先經專家預校優化,嚴謹測試和整合,省卻了測試、調校和除錯等步驟。PureFlex可自行調整和優化資源,分配不同工作負荷。PureApplication則包括了是預早裝好數據庫和中間件,按不同應用預先測試調校的應用系統。

預先由專家優化的系統有幾個好處。IBM技術經理譚德懷舉例說:「儲存系統經預先優化後,同一處理器可支援更多虛擬機器。而數據按不同時段需求,動態使用不同的儲存,則可以改善I/O表現,提高處理器使用率,長遠減低成本。」

集系統管理大成

PureSystems內建了IBM開發的EasyTier技術,懂得自行學習,從操作經驗自行優化儲存。數據按使用習慣或業務要求,自動調整,存放於不同性能的媒體;如較熱門的數據自動存放至SSD記憶上,改善I/O速度。」譚德懷說。

PureSystems包括IBM配置和管理系統各種最佳實踐;包含了IBM多種不同管理工具,支援不同虛擬平台和硬件。PureSystems可配置x86Power7處理器,每個機架可安裝多達十四個x86Power7處理器節點,支援四種虛擬和作業平台,包括了IBM本身的PowerV,其他如微軟Hyper-VKVMVMWare,可跑AIXiWindows或不同版本Linux,幾乎涵蓋所有企業應用。

儲存方面PureSystems包括了V7000系列SAN儲存,也可虛擬化其他品牌儲存,從其他平台轉移應用到PureSystems上。

PureSystems也包括了SmartCloud雲運算技術,快速和精簡配置(Provisioning),例如金融客戶可短至數分鐘內,配置好一部虛擬機器使用。

「目前雲運算的最大困難在於儲存管理上,往往要分開配置。PureSystems利用同一介面管理所有軟硬元件,甚至儲存,迅速分配系統給不同負荷,解決了雲運算一項最大難題。」

同一介面管理軟硬平台

IBM系統及科技部總經驗吳曉峯說,IBM經驗顯示,數據中心若果採用較先進技術;如虛擬化平台、儲存虛擬化、分層式儲存(tiered storage)等,可以大幅減低長期管理成本。但上述的整合,設計採購上固然困難,加上組裝/測試,建立容錯和叢集等高可用性,備份和調校等,裝組系統涉及繁複程序,均可導致交付延誤和超支。

據吳曉峯介紹,PureSystems除了可按照不同用途預先組裝調校,加入了高容錯的能力,預先安排不同應用,按業務優先使用系統的資源,甚至加入自動化更新系統的Patch Management等。

不過,PureSystems最大優點還是能於同一介面上,同時監察硬件情況和軟件的運作情況。管理人員只須少於五個步驟,就可安裝和設定一個應用。所有系統設備均以Web 2.0視覺化顯示,隨時監察到不同組件和應用的實時運作情況。

PureSystems出廠時已整合妥當,管理亦完全視覺化,除了所有系統硬件的備援(Redundancy),基建和使用率,可在同一介面呈現,甚至應用在那一部硬件上運作,都清晰顯示出來,並隨時移動調整。

IBM軟件部總經理鍾澤敏說,PureApplication出廠時,已包括DB2數據庫和WebSphere中間件,事先按系統不同硬件,調校好性能來配合。IBM亦正跟多家不同應用,預先測試妥當,此後亦可減少安裝工序,優化應用的性能。

IBM與過百家企業應用ISV;例如SAPInforERP,甚至NICE等合作,根據PureSystems平台加以優化,日後只要連接相關網站下載,就可好像安裝智能電話App一樣,安裝到PureApplication上,只要少量調校,就可完全優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