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

SaaS最佳拍擋,Riverbed及Akamai加速全球SaaS


雲運算有多種業務模式,以公共雲來說,最普遍是基建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Amazon的EC2和蘋果iCloud和儲存服務 DropBox,即屬此類。其他雲服務也包括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但增長潛力最大,則數「軟件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也就是一般簡稱SaaS商業模式,其中包括Salesforce.com,甚至微軟Office 365和Google App等。

SaaS以租用軟件形式,既減低固定投資,也免除升級或維護等成本。 SaaS最大局限,仍在應用性受制於網上存取速度;例如距離和頻寬等因素。不少SaaS要跨境存取數據,速度更大打折扣。

理論上,新一代廣域優化技術應可解決遲緩的難題,但廣域加速須以對稱式(Symmetric)佈置,也就是用戶和服務器,兩端各置一設備。SaaS之所以難以加速,一方面是難在SaaS服務供應商數據中心內,安裝廣域優化的裝置;而SaaS戶口又寄存於不同地區數據中心,難以追蹤。

革命性技術突破SaaS瓶頸

Akamai為全球最大網上內容分發網絡( CDN)。CDN主要為內容供應商(Content Provider),加速網上分發內容。1998年,Akamai創立於麻省理工,2011年營業額逾十一億美元,全球部署超過十萬部服務器,服務幅蓋七十四國家。Akamai佔全球近六成五CDN市場,幾乎無所不在;客戶包括不同跨國企業;如防毒軟件、國際新聞媒體,甚至本港國泰航空等。

Akamai的Intelligent Platform透過改善網絡路由和優化TCP協定,優化網上內容和應用,其SureRoute技術可打破地域限制,用戶先連接上各地SureRoute服務器,SureRoute協助用戶找出網上最快路由,避開網上壅塞。

技術組合 天衣無縫

Riverbed旗艦產品則是廣域網絡加速設備Steelhead。Steelhead通過兩種手段,廣域網上加快應用的速度;首先為冗餘刪除(De-duplication),其次是優化協定(Protocol Optimization),即使極窄頻寬和超遠距離,也可倍數計提昇應用速度,佔全球超過一半廣域優化市場 。

Akamai全球佈置的SureRoute閘道,確保即使公共互聯網,亦以最快路由連接雙方。但SureRoute並無加速功能。Riverbed則於全球SureRoute閘道內安裝了Steelhead優化設備,靠SureRoute連接功能,為SaaS的兩端進行加速。

據Riverbed大中華區產品市場總監丁偉解釋,Riverbed在Akamai全球的一千六百多部SureRoute伺服器內,預先安裝Steelhead設備。企業內的Steelhead設備預先設定,一旦探測到用戶使SaaS服務,Steelhead先將有關SaaS訪問,轉駁至SaaS數據中心附近Akamai服務器上,再啟服其上Steelhead冗餘刪除功能。由於用戶已先經Akamai,連接至SaaS服務供應商擷取數據,如此一來,就可刪除來回的冗餘數據,Akamai則負責優化路由和TCP協定。

丁偉說,以往原本CDN業務只針對內容供應商和跨國企業,Riverbed則只著眼於整合私有雲;如今兩者各展所長,互相配合,率先推出Steelhead Cloud Accelerator,也是全球首創的優化SaaS方案。

Office 365加速三十三倍

SaaS供應商的數據中心;如微軟Office 365和Salesforce.com數據中心主要設美國境內,數據來回傳輸,跨越半個地球。雖然微軟亦於本港及新加坡,投資了數據中心,Office文件數據非常擁腫重覆,Steelhead Cloud Accelerator特別針對Office 365作出優化。

Riverbed的Steelhead Cloud Accelerator支援的SaaS應用,包括了Oracle、Office 365、Google App和 Salesforce.com,未來也陸續支援其他SaaS。丁偉說,理論上Steelhead Cloud Accelerator可支援任何SaaS, Steelhead客戶毋須投資額外硬件,甚至不須改動基建,只要在Steelhead內啟動有關選項,馬上可加速SaaS。

「Akamai技術提高了網上的服務質素,Riverbed則解決了應用和數據的傳輸延遲問題,兩者結合,能提高SaaS速度超過五十倍,減少冗餘數據傳輸超過九成九!」丁偉說。

據Riverbed的市務專家Robert Healey發表測試結果,假設用戶微軟Office 365的戶口,寄存於美國弗吉尼亞州,經Steelhead Cloud Accelerator加速後,可加快約三十三倍。 Salesforce.com數據則位於矽谷的聖荷西市,加速率達五十九倍。即使Office 365戶口設於香港數據中心,經冗餘刪除後,仍獲六倍半至十七倍的加速效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