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星期三

2013儲存市場大解碼

回顧過去一年,EMC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梁成琯認為企業主要面對三大挑戰,包括:虛擬化及IT即服務(ITaaS)、海量數據,及數據流動性增加。

隨著客戶對服務靈活性的增加,企業開始轉型至開發自家雲運算應用,以配合客戶需求。「其次就是海量數據增長的挑戰,愈來愈多企業已了解到海量數據所帶來的挑戰和機遇,部分行業如金融、醫療、零售以至公共服務,皆逐漸創造和收集更多結構性和非結構性數據,以進行預測和分析。相信有了這些可供依從的行業範例,預計海量數據分析在來年將有更大的發展。」

梁成琯續指,隨著企業數據的流動性增加,促使愈來愈多企業自家開發商業應用。目前,企業對數據流動性的需求,並不再局限於自攜裝置和虛擬桌面基建的應用,而是需要建立一個容許員工隨時隨地使用任何裝置,並安全地存取企業重要資料的平台。

隨著企業愈趨瞭解數據流動性和海量數據所帶來的機遇,部份行業如金融,醫療,零售以至公共服務均逐漸創造和收集更多的結構性和非結構性數據,以進行預測和分析,客戶對災難復原,數據中心策劃,企業內容管理,備份/重複刪除,橫向儲存 ,海量數據分析解決方案,以至保安及法規遵循的需求逐漸提升,以建立雲端基建及應付海量數據挑戰。

他認為,這些趨勢定必會於2013年持續增長,甚至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令整體企業資訊儲存需求達到新的層次。其中,混合雲、數據科學及資訊保安的轉型將是來年的主要趨勢。

企業逐步投向混合雲

EMC預測,企業將於2013年逐步轉型至混合雲環境,料企業數據中心(私有雲)和雲運算方案服務供應商的數據中心(公有雲)將逐步整合,而兩者之間的數據傳輸流量,亦預期會大幅上升。資訊儲存基建和產品的兼容性、靈活性和保安技術需求亦會大增。

根據EMC委託IDC進行最新的「數碼宇宙」(Digital Universe)研究顯示,在2012年有2.8ZB(2.8萬億GB)數據產生及複製;而及至2020年,更將達會到40ZB(40萬億GB)。現時,「數碼宇宙」的23% (643 exabytes)數據被視為有價值的數據,然而目前只有0.5%的數據被標籤及分析。所以企業將會繼續在海量數據方面加大投資,具有海量數據分析知識和行業背景的數據科學家,需求亦會上升,並將出現人才供不應求的情況。

「隨著企業步向雲端運算和IT即服務,資訊保安的風險亦將成為企業一大重點。企業對保安需求將會由保安專家設立保安機制,轉型至運用海量數據分析平台查找威脅的來源和趨勢,並利用得出的結果評估及加強保安機制,建設對風險的防衛。」梁氏表示,隨著企業管治、風險管理和法規遵循三方面的重要性不斷提升,企業有需要在來年重新審視其IT系統的彈性和獨立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