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星期三

中國移動 首推TD FDD融合網絡

4G LTE日漸普及,隨著更多流動設備支援4G,香港多間電訊商也加緊推出4G服務,為流動網絡改朝換代作好準備。中國移動香港在香港推出全球首個TD-LTE與LTE FDD融合網絡,為客戶提供無縫的4G流動體驗,在香港及中國內地也可享有暢順的漫遊服務。

LTE標準同時定義分頻雙工(Frequency Division Duplexing,FDD),和分時雙工(Time Division Duplexing,TDD)兩種傳輸方式。FDD的發射器和接收器在不同的頻率區塊運作,TDD則在相同的頻率區塊運作,並使用嚴格的定時機制,把下行鏈路和上行鏈路的數據流量分開,因此比FDD更靈活,覆蓋較全面,干擾也較少,成本只是FDD的十分一。中國移動香港把現有的LTE FDD網絡,與全新的2300兆赫TD-LTE頻段整合,成為融合網絡,提升整體網絡的容量,滿足急速攀升的流動數據需求。

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及中國移動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林振輝對4G的發展十分樂觀:「香港數據流量急速攀升,2011年的流量比2000年多8倍,達到逾43億MB,而4G正是承載的關鍵。4G的產業環境比3G進入市場時更加成熟,不需面臨『網絡升級、終端換代』的複雜情形,僅僅升級終端便可實現網絡換代,為流量負荷開拓出路,因此4G的發展一定會比3G更快更好。」

融合網絡助中港4G漫遊

他指出,4G的速度比3G快10倍,延遲率低25倍,成本卻只是3G的十分一,市場潛力相當大。全球已有105個國家共360家運營商投資4G LTE網絡,各大流動設備廠商也已推出支援LTE的產品,可見發展LTE網絡已是大勢所趨。中國移動香港也於2012年4月在香港推出LTE FDD模式的4G流動網絡服務,首創中港兩地數據融合共用計劃,並藉TD-LTE與LTE FDD融合網絡服務,發展TD-LTE和LTE FDD網絡中港兩地4G漫遊。

林振輝稱,現時香港的主要地區如旺角、銅鑼灣等,已支援TD網絡,但暫時仍未有具體時間表,TD-LTE的覆蓋率何時會追上LTE FDD模式。4G網絡整體覆蓋率現與2G網絡相約,室外達90%以上,室內則約為2G網絡的8成;中國移動香港也計劃在2013年1月,擴展4G網絡至全面覆蓋港鐵市區線路。

發布會上,中國移動香港董事兼行政總裁李帆風示範利用全新融合網絡服務,進行中港4G漫遊,暢順無縫切換TD-LTE與LTE FDD。目前中港4G漫遊服務仍屬免費試驗階段,至於正式推出時間,則要視乎內地市場的商業成熟程度。

中國移動香港亦與亞洲各地電訊商合作,先後與韓國營運商KT及新加坡營運商M1合作,提供4G LTE漫遊服務,並推出「數據漫遊自由圈」服務,覆蓋52個地區。
採中興TD-LTE方案

愛立信及中興通訊為中國移動香港的網絡建設技術夥伴,協助建設香港的TD-LTE和LTE FDD融合網絡。愛立信提供TD-LTE無線接入網絡、OSS-RC 網路管理系統、Evolved Packet Core網絡擴容與升級、顧問諮詢及系統整合服務,以及相關的設計、培訓和支援服務。中興通訊則為中國移動香港提供TD-LTE解決方案,當中包括SDR BTS、終端、網絡規劃、系統整合及網絡優化。

中興通訊在印度、日本等26個國家設有商業或實驗TD-LTE網絡,中興通訊(香港)有限公司總代表張小可指,北美等地雖然FDD網絡發展得較快,但中日韓等地的整體4G LTE網絡發展較完善,對新技術的接受程度也較高。

他又補充:「大部分終端設備的晶片組均同時支援TD-LTE與LTE FDD,配套完善;加上電訊商競爭激烈,一定要追上技術發展,因此發展TD-LTE可謂事在必行。以中國為例,現時已有14個內地城市改用TD-LTE,可以預期TD-LTE也會逐步取代舊有網絡,成為中國內地的主要流動網絡模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