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劃一政策統一管理 ~ 思科 BYOD Smart 加強運作

流動設備大行其道,員工自攜個人設備的工作模式可說是大勢所趨,思科預期此趨勢將會在2013年持續。

據思科一項全球性調查報告指出,近八成員工擁有多個流動設備,如筆記簿型電腦、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而全球有三成員工於工作上,更使用最少三個流動設備。報告同時指出,超過五分之二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寧可選擇在一個薪酬較低,但在流動性、設備使用、社交媒體連接上,更有彈性的工作環境下工作。

此外,高達七成的受訪者認為,毋須身處辦公室內,也能展現他們的工作能力,期望企業可以讓他們以任何流動設備連接至公司網絡,方便隨時工作。據思科一項訪問了600位美國 IT 及企業領袖的最新研究顯示,逾9成受訪者表示,公司容許員工在一些規範下自攜流動設備工作;近4成受訪者更表示,公司會全力支援員工自攜的流動設備。另有近8成受訪 IT 主管,意識到 BYOD 具有提升員工生產力,令員工在工作上能獲得更大滿足感兩大優勢。

思科香港及澳門區董事總經理招卓敏指出,觀乎本港競爭激烈的營商環境下,各大小企業均積極為員工部署一個具協作及高流動性的工作環境,從而提升招聘力,及優化業務運作模式,滿足企業業務上的需求之餘,亦為員工帶來更理想的協作,和具彈性的工作環境,為企業及員工創造雙贏的局面。

有效監管流動終端設備

眾多流動科技中,以提升員工工作效率及靈活性尤關重要,而BYOD則可說是革新企業工作模式的新主流。現今的員工不僅要求於工作上使用其個人設備,同時還要求在工作模式、時間和地點方面更為靈活。

「為協助企業滿足這些需求,思科的 BYOD Smart Solution 透過『單一網絡、劃一政策、統一管理』策略,提供全面和可擴展的方案,能超越基本的自攜流動設備連接,務求在任何工作間,提供更佳的用戶體驗和簡化管理。」招卓敏透露,此方案包括了多種思科的網絡管理技術,如思科身份辨識服務引擎(Identity Services Engine,ISE),以統一政策為本的服務支援平台,確保連接至企業網絡的流動設備,合乎企業的保安政策及監管法規之遵循,並有效監察及控制對流動終端設備的存取。此外,方案亦以思科的無線區域網技術支援,提升用戶在網絡存取上的體驗,如思科ClientLink 能加速連接至 802.11a/g/n 客戶端,進一步提升無線區域網的效能及可靠性;至於思科CleanAir,則提供主動電波頻譜智能並減輕干擾。

綜觀整個方案的特點,是能夠為整個企業網絡提供統一政策,無論從有線、無線區域網(Wireless LAN)、蜂窩(Cellular)及VPN 環境,都能根據用戶角色、選用的設備、使用中的應用和狀態資訊,在整個公司設定及執行特定政策,實踐保安網絡連接。另外,方案亦能支援企業在有線及無線網絡上,使用任何類型的設備和桌面系統(本機或虛擬),讓他們靈活拓展業務。方案亦能簡化及集中營運和網絡管理,從用戶角度了解應用效能、加快疑難排解,和降低營運成本,為企業在一個安全嚴謹的企業網絡環境下,提供更大的靈活性以及自主的工作模式。

企業方針及策略各異

儘管發展流動應用方案已成大勢,但要充分發揮其優勢,企業還須作出合適的部署。在 BYOD 趨勢下,IT 管理人員正尋求在保安及 IT 支援方面的顧慮,以及成本和生產力顯著效益之間取平衡。在實踐BYOD的過程中,網絡保安、流動設備的識別,和登入系統權限等保安問題,往往是企業須面對的主要挑戰,BYOD Smart Solution正好能提供一個可延展、能回應流動性、保安、虛擬化,和網絡政策管理的方案,以控制管理成本,並同時提供最佳的體驗,滿足眾多類型用戶於設備、保安和業務方面的不同需要。


此外,就推動BYOD上,因應行業的性質、法規遵循等因素,每家企業推行的方針及策略都各有不同,惟當中的原則應集中於資訊保安要求的高低,及登入系統權限的嚴謹出發。其中如金融機構,為行業內有高度規管的企業,故須推行 「最嚴謹」的BYOD 政策,緊緊控制流動設備的存取及管理。至於對大多數企業而言,可採取「基本」及「進階」的方法,允許較廣泛、甚至全面開放的流動設備,作限制性存取,過程中當然要部署保安措施,確保存取企業數據的安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