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Rackspace加強SharePoint諮詢服務,減低實施系統風險

微軟SharePoint的2010版本開始,功能顯著改進,市場接受程度日高。其中不少用戶,選擇採用雲端服務或者以寄存方式,以求更大的實施彈性。

SharePoint可作為文件管理系統(DMS)、流程引擎(Workflow engine)、協作平台、社交程式、互動討論區,甚至作為入門的網站。2010版本開始,微軟也合併了內容管理(Content Management)方案加入了SharePoint,功能類似IBM的FileNet和EMC的Documentum。SharePoint亦可作為企業的公開網站,透過SharePoint作為管理平台,提供各種網上服務。

可是,實施SharePoint難度,卻往往在SharePoint可塑性極高。SharePoint作為協作平台,又涉及不同用戶工作方式,用戶接受步伐不一。初期硬件設備規模,也甚難取捨。故此,企業傾向於以托管服務,推出SharePoint,以求靈活調配資源。

不少營運商,紛紛推出了SharePoint托管服務。微軟本身亦具SharePoint雲端寄存服務,規模反不及類似開放雲端服務商Rackspace等。

微軟也缺乏專門SharePoint諮詢。Rackspace卻為SharePoint諮詢服務,投入相當多資源。2012年2月,Rackspace併購業內享負盛名的SharePoint911,加入了多位具微軟MVP(「微軟最有價值專家」)資格專材。SharePoint911只有十數人,團隊經驗豐富,出版多本SharePoint專著,整合至Rackspace後,為環球的客戶如何應用SharePoint,提供稱為「Fanatical Support」的全天候支援服務。

循序漸進推出服務

Rackspace的 SharePoint高級顧問Jennifer Mason也具備MVP的資格。她表示,Rackspace顧問服務可減低實施時風險。大部分企業均深知,SharePoint功能強大,最大吸引之處,為同一介面工具,可發揮不同功能,故此投資回報極佳。但從何開始推動,往往茫無頭緒。

「新的SharePoint也可以兼容更多不同瀏覽器,可以完全支援從網上,甚至利用流動設備,充份發揮協作性能,甚至擴展作為完整的網上平台。」但是配置SharePoint作為協作平台,可能只要採購少量硬件;作為網上平台,則必須有充裕運算能力。

實施SharePoint另一挑戰,也是難以估計用戶接受步伐。一開始就大規模安裝的話,用戶又未能迅速改變習慣,使用率初期偏低。一旦用戶明白如何使用,運用一旦得心應用,就可陸續享受SharePoint帶來的諸多功能。

「例如部分企業先以SharePoint,取代原有檔案系統,促進用戶以文件協作,或縮短資料的搜尋時間。」她說,Rackspace可按客戶不同要求,從策畫、設計、開發、實施過程,甚至用戶培訓。此外,SharePoint不同用途,設有不同授權方式,費用差異甚大,必須因時制宜。Rackspace可優化推動SharePoint過程, 循序漸進;從硬件規模、用戶數量、推出功能先後次序,提高實施系統的成功率。

「成功實施的案例,往往是從小規模開始,逐漸擴展至不同功能,故此所有系統的配置,均必須因時制宜,不能一概而論。」

SharePoint作入門網站降低成本

菲律賓的宿霧太平洋航空則利用SharePoint作為對外網站,宿霧太平洋航空資訊技術經理 John Mombay表示,利用Rackspace的寄存服務,可大幅節省授權和設備費用,一年內已收回成本。一般而言,SharePoint作為公開網站軟件授權費用,較作用內部協作用途,費用高昂得多,惟Mombay並未透露具體收費。

Mombay以為,利用Rackspace也可靈活應付高峰期的訂票需求。宿霧太平洋航空訂票,五成半來自網上客戶,流量經達到每日二十五萬人次。此外,宿霧太洋航空也必須處理不少管理網站難題,例如委托不同地區人員,代為繙譯網站內容,SharePoint流程工具,可更有效管理內容發佈和控制版本,減少錯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