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富士施樂夥ParaDM 推電子文件管理

文件電子化一向是文件管理的重要發展方向,既減省浪費紙張,也便於儲存、擷取和管理,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富士施樂香港市場部總經理鍾建業表示,推動文件管理電子化的因素也一直隨時代轉變。「八十年代時,機構多半基於檔案管理和遵循法規,而認識電子文件管理。到了九十年代,有限的儲存空間、有效的檔案檢索以及統一文件規格,趨使機構把文件電子化。千禧年至今,電子文件的好處更包括提高協作效率、分享檔案、有效管理項目、工作流程自動化、提高資訊安全等等。」

鍾建業也預期,電子文件管理未來會跟隨主流IT趨勢發展,與雲運算、流動化和業務流程整合。

有見及此,富士施樂香港與美國企業內容方案(ECM)供應商ParaDM合作,推出全新電子文件管理服務(EDMS),透過互聯網、電腦系統及流動應用等,有條不紊地組織、儲存、管理和追蹤電子文件。

ParaDM的開放式架構電子文件管理系統以互聯網為平台(web-based open-architecture),提高透明度和靈活度。系統主要分為四部分:主幹ParaDoc是以互聯網為平台的文件管理系統,集中數據存取;ParaFlow把文件擷取、複閱、批核及歸檔等工作流程自動化;ParaForm協助用家透過互聯網創建電子表單;ParaScan則將紙張文件轉為電子影像,減低文件遺失及損壞的風險,同時簡化存取流程,提升文件管理效率。

SmartFile簡化掃描流程

新方案更把ParaDM系統中的ParaDoc,結合至富士施樂香港開發的SmartFile工具,配合富士施樂的多功能裝置(MFD),簡化文件管理流程。

ParaDM 副總裁鄺家俊指,一般企業文件管理的通病在於欠統一。「把紙張文件轉化為電子檔案的步驟本已繁複,掃描後用戶要選擇把文件儲存於哪個文件夾,份屬哪個部門,然後要標註文件種類,還有客戶資料、日期等,最後還要把掃描好的文件重新改名儲存,才算大功告成。但正因過程繁瑣,很多機構未有統一電子文件儲存程序和規格,員工各施其法儲存文件,除了增加日後搜尋的困難,也徒令存儲負荷大增,不符合成本效益。」

SmartFile工具正正針對上述問題而設,把繁複的步驟整合為簡單易用的工具。用戶在多功能裝置上登入後,系統會根據其職級、權限等,顯示個人化的主頁面,只顯示常用和所需的功能,簡化頁面。掃描文件後,用戶只需按系統要求,填上指定資料,系統便會分析文件,自動按規格命名,並儲存於指定的ParaDoc文件夾內。

方便檢索 安全性高

檢索方面,SmartFile透過多功能裝置伺服器上的光學文字辨識(OCR),辨識文件內容,配合用戶所輸入的附加資料,互補不足,整個電子文件管理的索引系統便更全面。用戶可更快捷準確地搜尋檔案,提高工作效率。

由於文件會直接掃描並儲存至電子文件管理系統,而非機構伺服器,傳輸也經過加密,安全性較傳統電子文件管理方案高。系統會根據用戶的職級、權限,限制其檢索、修改範圍等,確保機密文件不會外洩。

SmartFile的另一特色是個人化。機構可按照其性質、業務、規模等要求,度身訂造電子文件管理系統,並統一文件規格,簡化管理。用戶也可自訂多功能裝置主頁面的捷徑,甚至是捷徑圖標(icon),鄺家俊笑言:「即使把憤怒鳥用作圖標也未嘗不可。」

方案中也加入流動應用程式ParaMobile,讓用家即時檢視企業資訊,例如檢閱及批核商業建議書,以加快落實決定。ParaMobile目前只支援iOS 4.0或以上版本之流動設備平台。富士施樂方面表示,新方案分為一次性及月費兩種模式收費,為企業提供更大自由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