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Oracle推Exadata X3系列,支援大量快閃提昇速度

以往,企業推出新服務或者管理系統;從計畫和預算開始計算,加上系統整合,往往花去漫長的時間。整合不同硬件軟件,從估計容量,到逐項採購,加以調校除錯,日後更新和升級管理,涉及複雜程序。

2008年,Oracle推出一體機方案,整合數據庫應用Exadata,一機內集合所有軟硬件的解決方案,一體機的優點,很快獲市場認同。除了減省系統採購和整合的時間,也解決了日後升級和支援,為不同軟硬組件逐項更新,帶來長期困擾。

唯一技術齊全之一體機

此後,市場陸續出現多種一體機數據庫方案,較矚目包括SAP的HANA系統。2010年,SAP收購Sybase,同時擁有企業應用和數據庫技術。SAP推出了HANA記憶內存(In Memory)數據庫,強調所有數據,甚至整個數據庫七用,均於記憶體上運行。HANA支援大量記憶。但SAP也必須依靠其他硬件廠商;如思科、富士通、HP和IBM等提供硬件。

去年,IBM又推出以DB2為基礎的PureSystem。IBM擁有眾多技術,包括了DB2和Webshpere,並具有Tivoli系統管理,卻獨缺作業系統和應用。

Oracle除了擁有大量的應用,也擁有本身的Linux作業系統Unbreakable Linux,可算是擁有最齊全技術堆疊的一體機方案。

Oracle香港區董事總經理李舜明說,相較於其他廠商,Oracle擁有最完整技術組合;是唯一擁有從應用程式,以至底層硬件的廠商,可層層優化;從儲存、伺服系統、作業系統、中間件、應用,網絡,一次過支援所有設備,並進行更新升級,緊密結合調校,發揮極速,以更低成本,推出功能多樣化的系統。

她認為,Oracle結合了軟、硬件的整合式系統,更有效減低IT複雜程度,長遠降低管理成本。她表示,Oracle以整合數據庫Exadata進入第四代x3,最大改變為大量採用了大量快閃記憶。

記憶內存最大優點是提昇速度,支援更快的讀寫,也就是IOPS。硬盤讀寫較慢,限制了速度運作,令高速處理器無法發揮性能,但一般數據庫和應用,又根據處理器數量,決定授權費用。存取數據花時間愈多,愈不化算。故此一體機最大優點,不單速度上可調校至極速,也減少長遠的授權成本。

可是,數據庫應用的整合,一直是極富爭議性的課題。不同的數據庫應用,存取數據的形態不一。例如OLTP存取較為隨機,要求高速讀寫,客戶服務中心強調實時分析,數據存取較線性;數據倉庫分析,則是針對極複雜的分析,過濾大量數據。Oracle一直強調,Exadata一體機可整合上述不同數據功能,節省大量資本開支。

一次過整合OLTP及數據分析

據IDC的研究估計,至2015年,私有雲的部署,約六成五採用一體機。而Oracle的Exadata從2008年推出計,可算是業界首部一體機。

Oracle銷售顧問總監張銘雄表示,雖然OLTP和數據分析,確是兩種截然不同應用模式,技術上,集中至同一機器,確非常困難。Oracle利用相同軟硬件組合,不同時段作出自動適應,處理不同工作量。Exadata隨機的SQL讀取,可達每秒一百五十萬次的IOPS,比上一代快出五成;回應查詢速度快了四成,並可每秒掃描100GB數據,製作報表和應付複雜數據倉庫,此正是Exadata價值所在。

基本上,Exadata加快複雜查詢速度,方法之一為查詢改於硬盤矩陣中,快速過濾不必要數據,免卻數據主機和儲存之間來回。新版本X3則加進更多快閃記憶體,加快了OLTP性能。張銘雄表示,記憶體價格最貴,速度最快,快閃則次之,Exadata求取兩者平衡。

Oracle快閃記憶技術,一向有領先的優勢。快閃記憶價格較低,閱讀資料速度極高,Oracle發展出接近處理器插槽的快閃記憶卡,加快處理器存取數據速度,也可自動決定最重要數據,存放於記憶體和快閃記憶中。Exadata逐步從以磁碟為中心,發展至以快閃記憶體為主。張銘雄說,「即使以寫入的速度,X3亦支援每秒達一百萬次寫入IOPS。」

他表示,Exadata x3記憶體和快閃多達26TB,其中的4TB為隨機主記憶體(DRAM),22TB則為快閃(SSD)。以十倍據壓縮計算,主記憶體可儲存約40TB壓縮數據,快閃記憶則可處理達220TB數據。Oracle透過數據壓縮技術,大量數據可集中在記憶和快閃內執行,同時也節省大量儲存。理論上,X3可供多個數據庫,完全於記憶體上運作,硬盤只儲存極少情況下才採用的數據,甚至只作為備份等用途。

張銘雄說,Exadata可以準確辨認經常存取數據,分別置於隨機記憶和快閃記憶上,減少了依賴硬碟。

Exadata包括了Exadata X3-2和X3-8。X3-2又推出了1/8機架的入門版。張銘雄說,1/8機架硬件配置跟1/4機架,具體上沒有分別,同樣配有兩台伺服系統和儲存組成,只不過一半處理器核心、記憶體和儲存,暫時由軟件鎖定,1/8機架降低了價格門檻,未有減低高可用性,所有硬件均有備援。從1/8機架升級至1/4機架,只須簡單改變設定。

長遠來說,Exadata採用了同樣架構,即使經過了四代演化,以往機種仍可利用極速達40Gbps的infiniband互連,機種四代同堂,仍暢順一同運作的例子不少。張銘雄說:「Exadata採用了相同硬件架構,可快速升級至最新軟件版本,而不同型號機種只要接起,就可整合為同一平台來運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